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清華城市健康指數2022》公布

推動“一城一策”,讓城市更健康(健康中國奮發有為)

本報記者 王美華
2023年03月17日09: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開欄的話

  健康連著千家萬戶的幸福,關系國家民族的未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健康中國建設駛上“快車道”,人民健康得到全方位保障,群眾獲得感不斷增強。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強調,守護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本報健康版今起開設“健康中國奮發有為”欄目,多角度展示中國在健康領域的新發展、新成就,敬請關注。

 

  城市是人民健康和美好生活的重要載體,當前,我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已達到65.2%,超過半數人口都住在城市。《“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把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鎮建設作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抓手”。近日,《清華城市健康指數2022》公布,我國城市的健康狀況發生了哪些改變?該從哪些方面推進健康城市建設?課題組和相關專家從研究和對策角度提供了參考答案。

  近3年全國城市健康指數呈穩步上升態勢

  自2020年3月啟動以來,“清華城市健康指數”已連續3年發布多期研究成果。今年的報告首次實現了對中國296個地級以上城市的全覆蓋,通過分析挖掘與健康相關的時空大數據,形成了中國式現代化城市的“健康畫像”。

  清華大學中國新型城鎮化研究院院長姜勝耀表示,“清華城市健康指數”基於多源大數據,構建了可度量、可比較、可落地的城市健康水平評價標尺。課題成果可協助各級政府在健康問題上研判發展趨勢、塑造獨特優勢、提升治理效能,為健康城市建設的“中國方案”提供智力支撐。

  清華大學中國新型城鎮化研究院高級研究專員李棟介紹,《清華城市健康指數2022》(以下簡稱“指數”)是基於2021年的數據信息開展中國城市健康水平的綜合測評,設計了六大評價版塊(健康服務、健康產業、健康行為、健康設施、健康環境、健康效用),包含17個評價領域(二級指標)和39項評價項目(三級指標)。

  結果顯示,近3年全國城市健康指數呈穩步上升態勢,引領級、優質級城市數量持續增加,追趕級和發展級城市數量逐漸減少。大城市健康指數整體優於中小城市,但中小城市指數增速較快。北京、上海、杭州、南京、深圳位列大城市組的前五名,珠三角、長三角城市群的人群健康水平優勢顯著。

  不同評價版塊的結果各有特點,如大城市的健康效用指數呈現“東高西低”。李棟解釋,“健康效用”主要納入3項指標:傳染病防控、慢病管理、體質水平,存在地域差異的主因在於居民體質達標水平,華南、西南城市居民體質水平還需重點提升。在健康服務方面,北京市和長三角、長江中游、珠三角地區城市健康服務水平較高。其中,長三角、珠三角地區城市優勢體現在基本醫保住院費用實際報銷比﹔北京市、長江中游地區城市優勢則體現在人均政府衛生健康支出上。

  養老設施不足的短板亟待彌補

  近3年來,中小城市健康指數增速較快,與大城市差距逐漸縮小。湖州、衢州、威海、黃山、本溪位列中小城市組前五名。整體看,中小城市健康水平表現相對平均,有三成還處於落后狀態﹔從地理分區來看,東部地區中小城市平均分數第一,且增速第一。

  健康環境是中小城市的優勢,排名靠前的城市主要有三亞、景德鎮、林芝、龍岩、防城港等34座城市。

  社區是城市居民健康的最基本保障單元。居民在社區中的生活行為、社區衛生服務等都是重要的健康影響因素。李棟介紹,課題組通過對連續5年覆蓋全國的健康設施大數據進行分析,評估了全國約71萬個社區周邊1公裡內擁有的醫療設施、養老設施、體育設施和公園情況,從而衡量社區健康設施完整性是否達標。

  從全國來看,大城市、東北城市的社區健康設施完整性較高,東北城市健康設施完整的社區佔比為47.54%,高於其他地區。雖然近5年大城市、中小城市社區健康設施完整性均呈現改善趨勢,但仍有約58%的社區存在“最后一公裡”問題。在健康設施不完整的社區中,絕大部分社區缺乏養老設施(94.7%),而缺乏公園設施、體育設施、醫療設施的社區佔比均呈穩步下降態勢。

  “舉例說,北京已經進入中度老齡化社會,養老設施數量雖然逐年增加,但增量設施集中在中心城區,且依然布局在成熟完善的社區周圍,2019至2021年北京每3個新增的養老設施中,隻有1個建設在健康設施不完善的社區周邊。”李棟說,在這種情況下,單純靠市場調節機制難以填補短缺,需要政府多加引導,並對社會化養老機構制定針對性的激勵措施。

  “城市健康的研究和其他城市研究最大的不同,在於城市健康沒有最好、隻有更好的評價理念,更要推動‘一城一策’‘因城施策’的城市健康差異化發展模式。”李棟表示,改善城市健康狀況不僅是醫療機構、市政設施的簡單組合疊加,更是一套通過信息串聯,提供整體性、長期性公共健康服務的城市級保障系統。因此,理想的城市健康評價指標不應該是固定不變的,而應隨著目標、需求、信息資源和發展階段的變化合理更新,才能發揮好對政策進行定性與定量相結合監測評估的重要作用。

  健康讓城市更有吸引力

  在《清華城市健康指數2022》城市排名中,北京市、成都市分別位居全國第一名和中西部地區第一名。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愛衛處處長湯偉民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針對居民主要健康問題,北京市深入推進健康北京行動,全方位全周期提供健康服務,保障群眾健康,居民健康水平顯著提高。戶籍居民平均期望壽命由2017年的82.15歲增長到2021年的82.47歲,居民嬰兒死亡率由2017年的2.29‰下降到2022年的1.26‰,孕產婦死亡率由2017年的5.68/10萬下降至2022年2.97/10萬,主要健康指標達到高收入國家水平。

  “‘雪山下的公園城市,煙火裡的幸福成都’,這句話不只是成都市民的共識,還吸引著越來越多外地人流入成都。”成都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黃輝說,因為健康,成都的吸引力得到進一步提升。

  黃輝介紹,成都深入貫徹落實“健康中國”戰略,從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高度統籌健康城市工作:規劃先行營造健康城市優美環境,包括加快呈現城市大美形態、穩步提升城市居住環境、創新打造城市健身場景﹔改革驅動升級健康城市服務體系,包括推進“三醫聯動”系統集成改革、提升公共衛生服務能力、推動健康服務業快速發展﹔萬千細胞筑牢健康城市堅實基礎,包括夯實健康城市建設基礎、推動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著力培養全民健康意識。

  “目前,成都市綠道裡程達1.7萬公裡,為市民提供了休閑、娛樂、健身的新場景。”黃輝說,2022年成都利用城市“剩余空間”打造了109個“社區運動角”,全市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2.52平方米。2022年,成都全市居民健康素養水平達到32.9%,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達42.4%,累計建成健康街道(鎮)145個、健康社區(村)515個、健康單位901個、健康家庭近萬個。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