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18天完成92公裡路況改造 四川這條運營超24年的高速公路有了“新面孔”

2023年03月15日19:4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3月15日電 (郭瑩)成都至綿陽高速公路(以下簡稱“成綿高速公路”)近日完成了路域環境整治提升,將於今日24時恢復通車。據四川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該條高速公路路域提升工作涉及全線92公裡,從參建單位進場到恢復通車,耗時僅18天。改造后的成綿高速公路安全保障更強,車輛通行舒適度更高,群眾出行體驗將得到明顯改善。

改造后的成綿高速公路。四川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改造后的成綿高速公路。四川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舊貌換新

運營超24年的“老高速”提檔升級

成綿高速公路於1998年12月貫通運營。它是四川省南北向出川至陝西省的一條主要經濟干線,高峰期平均車流量一度超過10萬標准車/日。因而,它也是四川最為繁忙的高速公路之一。由於投運時間長且長期未進行大規模改造,這條高速公路的道路情況病害頻出。過去3年間,這條高速公路道路使用頻率降低,出現道路養護失修、路域環境不優的情況,群眾反映較為突出。

為切實解決廣大司乘人員出行“瓶頸”問題,提升老百姓出行舒適度、滿意度,今年2月,在四川省交通運輸廳的組織領導下,蜀道集團著手對這條高速公路開展路域環境整治提升。此次提升工程覆蓋全線92公裡,涉及單幅路面鋪筑153公裡、護欄提升200公裡、欄杆涂裝亮化126公裡、中央隔離帶改造67公裡、路側清雜140公裡。

據蜀道集團川高公司副總經理宋俊杰介紹,提升后,成綿高速公路路面平整度顯著提高,硬件設備提檔升級,道路安全防護性能大幅提升。“比如,道路中央防護欄防護能力就提升了50%!”宋俊杰透露,除了上述工作外,此次整治提升過程中還同步開展了智慧高速的建設,及既有通信網絡和供配電系統改造升級。改造后,全線鋪設安裝了130根雷視融合一體杆。這項設備含攝像機、RSU路側單元以及精度控制在1毫米以內的高性能交通毫米波雷達,可對主線道路99%以上空間雷視覆蓋、車輛全線軌跡融合還原,從而實現對道路擁堵、異常停車、非機動車上高速等異常事件的實時智能監測,以及對“人、車、路、環境”的全要素感知、全息感知,助力通行效率大幅提升。

護欄改造前和改造后對比。四川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護欄改造前和改造后對比。四川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創新模式

科學組織施工18天完成92公裡改造

作為國內時間最緊、裡程最長、作業量最大的應急性集中養護工程,此次整治提升工作創造了超大流量集中養護新模式,高峰期投入人員近5000人、設備近2500台(套),規模力度空前。

整治過程中,蜀道集團第一時間成立項目指揮部,調集省內最強的設計、施工、監理、檢測力量跑步進場,將施工任務分解到每一公裡,把時序進度細化到每個小時,分秒必爭,晝夜奮戰。

四川路橋交建集團此次承擔全線91公裡的路面整治任務。據該集團成綿高速路域環境整治提升工程臨時指揮部指揮長龍緒良透露,施工過程中,他們分成兩個階段實施改造。其中,白鶴林至廣漢北(共計61公裡)於2月25日進場施工﹔德陽至綿陽段(共計30公裡)於3月1日進場施工。

“在人力機具的有效投入下,我們最終提前3天完成規定任務。”龍緒良介紹,為了實現科學組織,提升效率,指揮部細分出前場施工、技術質量等10個工作小組,針對性突破各項難題瓶頸。他說:“據不完全統計,施工高峰期,我們投入近1800名作業人員、450余台運輸車輛及大型設備交叉作業。在如此高的安全管理風險下,未出現一起安全事故。”

改造后的道路。四川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改造后的道路。四川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今年2月,交通運輸廳印發全省運營高速公路路域環境整治提升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全省范圍內深入開展路域環境整治提升。成綿高速公路是此次整治提升的試點路段。”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公路管理處四級調研員趙海東介紹,下一步,相關部門將全面總結、系統梳理過程當中的典型做法、特色亮點、經驗教訓等,為全省高速公路路域環境整治工作的大面積鋪開提供參考。

“我們將著力營造‘暢安舒美’出行環境,當好全省‘拼經濟、搞建設’的開路先鋒。”趙海東說。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