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內江市東興區:地標產品“多點開花” 聚勢賦能鄉村振興

2023年03月14日17:2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中國天冬之鄉”內江市東興區坐落在沱江之畔的北緯29°線上。這裡,山川秀麗,四季分明。得天獨厚的氣候,鐘靈毓秀的山水,成就了東興區物華天寶、人杰地靈的資源稟賦。從天賜地造到匠心培育,由躬耕田間到享譽市場,這裡的水土滋養出內江天冬、田家紫皮大蒜和永福生姜等地理標志農產品,為東興區的鄉村振興事業增光添彩。

聚力天冬產業  擦亮金字招牌

高蘿引蔓長,插楥垂碧絲。這是宋代理學家朱熹筆下的天冬。東興人喜愛天冬,廣種天冬,與天冬有著千年的不解情緣。據《新唐書》記載,天冬在內江市東興區的歷史可追溯到唐朝,距今已有1400余年的歷史。

春天,行走在東興大地,不時可看到成片的天冬園,猶如綠色海洋,點綴著這裡的山山水水。無邊綠色中,清風徐徐、蝶飛蜂舞,構成了一幅幅美妙的田園畫卷。

在連綿的山坡中,平坦鎮寶塔村黨支部書記曾魯彪一邊忙碌地進行天冬補種,一邊介紹,“我們這裡家家戶戶都種天冬,除了可以做藥材,還可以燉湯,更是農民增收的好幫手。”

天冬又稱天門冬,具有養陰潤燥、清肺生津的功效。始載於《神農本草經》,被歸為“無毒,多服,久服不傷人,輕身益氣不老延年”的上品藥。《本草綱目》記載,天門冬可以直接煮食、煎、制丸、制散等,更加明確了天冬的食藥價值與地位。

近年來,東興區堅持推動育苗、種植、加工、交易、產品研發、品牌營銷、康養旅游“七位一體”的中醫藥大健康產業發展路徑,目前已建成以天冬為主的生態種植產業園區25個,種植天冬4.8萬畝,實現中藥材產值5億元。天冬膏、天冬酒、天冬飲片、天冬蜜餞、天冬護膚品等一系列產品,實現了天冬從田間到藥房再到生活的深刻轉變,深受消費者喜愛。

2021年11月“內江天冬”入選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這是西部首個道地中藥材入選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的產區品牌﹔2022年7月成功注冊國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天冬的美譽度不斷提升,東興區“中國天冬之鄉”的品牌也變得更加亮麗。

培育名優特產 打造靚麗名片

陽春3月,春和日暖。時下,走進田家鎮火花村家紫皮大蒜復種示范園區,成片的蒜苗綠意盎然,陣陣蒜香扑鼻而來。田家紫皮大蒜種植戶彭文強正在蒜地裡採收蒜苗。撥開一叢叢蒜苗,他介紹,每年每畝地不僅可以產1300余斤干蒜頭、3700余斤蒜苗,還有1000余斤玉米,綜合下來每畝收入預計可達6000余元。

“田家紫皮大蒜是東興區的特產之一,也是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東興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裡獨特的氣候條件和肥沃優質的土壤為紫皮大蒜提供了優越的生長環境,使其具有質脆、味濃、蒜香、大蒜素含量高等特點,不僅品質好,而且宜久存,因此被譽為“蒜大王”。除了滿足內江本地消費者的需求外,田家紫皮大蒜還遠銷廣西、雲南、福建等地,成為“甜城味”的一張重要名片,更是各地餐桌上的“搶手貨”。據統計,田家鎮紫皮大蒜種植面積已達10000余畝,預計年產量750余萬公斤。

田家紫皮大蒜以其紫色的表皮和濃郁蒜香享譽市場,而同樣作為國家地理標志產品的東興椒,則以色澤鮮艷、油潤紅亮、辣度適中、風味濃香的優良品質,成為川菜的“點睛之筆”。

在白合鎮華山村辣椒種植基地,村民高時祿介紹:“我們這個東興椒,鄉下喊小米辣,炒菜更有味,品質也好。”據了解,東興椒以色紅、香辣、可口成為市場上的“緊俏貨”,更是制辣椒粉、鹽漬和鮮食的優質品種。在東興區,每年以“東興椒”為品牌的朝天椒年產量達4000余萬公斤,成為當地帶動村民致富增收的主導農產品之一。

激活產業“造血” 助農增收致富

“色澤嫩白無異斑,姜莖細長、分枝多。”在東興區,同樣以品質贏得市場青睞的國家地理標志農產品永福生姜,因其肉質細嫩、纖維少、風味濃香適口等特色而頗負盛名。

“我們的生姜因為品質好,根本不愁銷路。”永福鎮副鎮長聞波介紹,永福鎮多為沖積土,種植的生姜具有塊莖細長、色鮮肉嫩、筋少汁豐的特點,深受消費者喜愛。據了解,永福鎮現有姜地1500余畝,輻射帶動全區種植面積約1.2萬畝,每畝姜地產量約8000斤,總產值預計可達4.3億元。

地標產品的發展,既是地方資源饋贈的結果,也離不開各方面的因勢利導。近年來,東興區立足於自身的生態地理氣候和產業基礎等條件,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典型帶動”的總體思路,堅持以特色種植為重點大力發展鄉村振興產業,不斷為各個鄉村“輸血”“造血”,通過實施“一村一個致富產業”行動,做到村村有產業基地,不斷地推動特色農業產業持續穩定發展,助推農民走上增產增收的致富快車道。

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永福生姜、田家紫皮大蒜、東興椒等國家地理標志產品已從東興走向全國,成為一張張亮麗“名片”。隨著“內江天冬”成功注冊為地理標志証明商標,進一步擴大了東興區地標產品“朋友圈”,朝著“發展一個產業,帶動一方經濟,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標闊步前行,在促進農業增產增效、農民增收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行走在東興大地,不經意間就會和地標產品不期而遇。它們早已融入東興人的生活,吸引著絡繹不絕的游人和食客,更是鄉村振興的“引擎”、強區富民的“金鑰匙”。(彭莉)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