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樂游四川

數讀煙火氣:四川鐵路客流正強勁復蘇

2023年03月17日09:17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鐵路客流正強勁復蘇

四川鐵路運輸相關企業年度新增數對比

  出差、旅行、回家、務工……多種客流在成都東站交織。如今,從周一到周五,成都東站日均發送旅客在17萬人次左右,與該站今年春運的日均客流持平。

  防疫措施優化調整后,交通客流的第一波增長是從春運開始的。據成都車站統計,春運期間全站發送旅客1017.7萬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長36.1%﹔中國鐵路成都局發送旅客4158.4萬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長3.1%,總體客流量超過疫情前。

  如果把視野擴展到交通全域,今年春運,四川“空鐵公水”綜合客運總量近8000萬人次,同比增長16.4%,鐵路、民航運量均超過疫情前水平。高速公路出口總車流量11945.1萬輛次,較2022年春運增長7.4%,較2019年春運增長26.1%﹔1月27日(正月初六)全省高速車流達到446萬輛次,創歷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春節旅游接待人數居全國第一,旅游收入超過242億元,恢復至2019年春節的85%,旅游消費市場復蘇回暖。

  春運之后,交通客流繼續維持高位,特別是旅游客流出現報復性反彈。成都車站2月客流數據顯示,周末旅客發送量比工作日日均客流高3成,“高鐵3小時旅游圈”內的短途旅行客流成出行主力,重慶、西安、樂山、綿陽、宜賓等都是熱門目的地。

  天眼查數據顯示,近年來,四川鐵路運輸相關企業的注冊數呈增長趨勢,特別是2022年,新增企業數已達到2018年的兩倍。

  “客流的明顯回升,表明經過3年疫情后,我國經濟開始走向全面恢復。”西南交通大學區域經濟與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戴賓說,商務流的正常回歸將推動經濟加快復蘇,旅游流的快速增長則更有可能促進旅游業的率先恢復,甚至再創新高。(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曹菲 鄧景軒 實習生 鐘欣瑤)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