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樂游四川

春運“延長”,客流強勁回升……

人潮洶涌的候車大廳又回來了

2023年03月17日09:13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潮洶涌的候車大廳又回來了

3月15日早上8點25分,在成都東站中控室開完早會后,客運值班員張浩開啟了一天的工作。從中控室走到成都東站東廣場,他需要自西向東穿過整個候車大廳,每經過一個檢票口,他都能看到排起的長龍。候車大廳裡人聲鼎沸、人頭攢動。

  春運早在一個月前就已結束,但看著眼前無盡的人流,張浩有一種還在春運期間的錯覺:“客流量明顯增加了,旅客數不比春節期間少,人間煙火氣又回來了。”

  在成都東站候車大廳,多名旅客告訴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疫情防控措施優化調整后,他們又將出行提上日程:有人久違地忙碌起來,奔波在川渝雲貴的出差路上﹔有人時隔3年再次遠游,第一站定在湖南長沙的橘子洲頭﹔有人剛剛看過九寨溝的絢麗斑斕,又迫不及待奔向桂林山水的瑰麗奇秀……

  出差、旅行、回家、務工……每天,人們從四面八方而來,往全國各地而去,以車站中轉,社會開始流動。

  春運“延長”了

  作為客運值班員,張浩對客流回升的感受最為直觀。3月15日,他負責成都東站東廣場進站、安檢區域的客運組織工作:巡視驗票設備工作狀態,有異常就上報維修﹔管理安檢人員,對攜帶違禁品的旅客進行解釋﹔保持場地衛生和流線暢通﹔解答旅客的各種問題……

  “進站口區域不大,工作還是挺多的,忙的時候要連續來回走動。”張浩說,當天上午,他三四個小時都沒空坐一下,工作狀態和春運時沒有區別。

  春運“延長”了,張浩總會有這樣的錯覺。數據顯示,春運結束后,成都東站的客流並沒有明顯下降,周一到周五日均旅客發送量在17萬人次左右,周末則超過20萬人次,接近該站春運單日客流最高峰。

  不僅如此,相比春運較為單一的旅客組成,現在的客流類型更加多樣化:工作日以出差、通勤客流為主,周末短途探親、出游客流明顯增加,旅客發送量可提高三成。

  “客流增加了,我們的工作節奏更快了,當然也會更累一點。”張浩說,不過心裡還是挺高興的,因為人間煙火氣又回來了,看到大家都能回家過年,節后還能到處游玩,真好。

  久違的忙碌

  上午8點40分,B13檢票口,唐智強一家三口正在候車。上午9點19分,他們將搭乘G8607次“復興號”動車組前往重慶。他此行是為了工作,順道看望岳父岳母。

  “今年出差次數明顯增多了,我肯定高興。”唐智強是一名醫療器械維護工程師,入行7年,出差原本是他的工作常態:平均每周去一次重慶,如果加上雲貴地區,每個月要出差10多次,幾乎大半個月都在外面跑。雖然奔波勞累,但他從不抱怨:“出差量決定維修單量,直接和收入挂鉤,我當然希望多出差、多掙錢啊!”

  然而,這樣的常態在3年前被突然打破。

  來勢洶洶的疫情,導致醫療器械原材料上漲或供應不及時,造成的直接后果是銷售額下降,維修單量減少。“去年出差次數是個位數,基本沒掙到錢。”唐智強說,過去3年,公司沒開過一次年會,他不清楚銷售數據的變化,卻由此真切感受到落差。

  直到今年年初,情況開始好轉。

  “我不記得這是今年第幾次出差了,前兩個月,每個月10次肯定是有的。”唐智強說,除了出差頻率增加,出差的過程也更加順暢,重慶一般當天往返,到昆明、貴陽也有直達動車,兩三天就能搞定。

  久違的忙碌,讓唐智強充滿干勁。今年他給自己定了一個小目標:多出差、多掙錢,爭取年收入增加50%。

  重啟出游計劃

  同樣“蟄伏”3年而動的,還有63歲的魏阿姨。不遠處的B19檢票口,她和老伴正在排隊檢票。上午9點24分,他們將搭乘G2191次動車組前往湖南長沙,開啟為期一周的旅行。

  上午7點36分,兩人在綿陽火車站坐上動車,65分鐘后抵達成都東站,站內換乘隻需四五分鐘,不到9點就到了檢票口。“很方便,也很愉快。”出發順利,魏阿姨心情大好。

  兩人早已規劃好一周的游覽路線:岳麓書院、橘子洲頭、湖南省博物館、湖南大學……返程還要去重慶“打一道”:“這次要好好散散心。”

  同一時間,盧明菊剛剛結束九寨溝散心之旅,准備坐動車返回貴州。

  盧明菊今年55歲,是貴陽市開陽縣一個舞團的主力隊員。疫情之前,她每年都要和團裡的好姐妹相約出游,黃山、九華山、華山……國內的名山大川,她已看過不少。

  “疫情期間我們隻出去玩過一次,去了陝西西安。”出游次數銳減,盧明菊的生活也少了幾分滋味。防疫措施優化調整后,她立刻將旅行提上日程,第一站選擇了九寨溝,“真的很美,就是坐車有點累,等動車開通后,我還來。”

  剛剛完成這一次旅行,盧明菊已迫不及待定好了下一次出行——3月下旬,目的地廣西桂林。未來,她將恢復每年兩次的出游計劃:“想到什麼地方,有機會就去,看自己的經濟實力,寬裕的話就走遠一點。”(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曹菲 鄧景軒 實習生 鐘欣瑤)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