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干部熱衷組局喝酒、打牌摜蛋,可掃碼舉報!

2023年03月17日08:1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干部熱衷組局喝酒、打牌摜蛋,可掃碼舉報!

  工作“躺平”、“吃心”不改、酒癮難戒、熱衷組局、打牌摜蛋……

  日前,安徽省宣城市紀委監委發布“關於受理全市干部作風突出問題投訴舉報的公告”,上述行為均在舉報范圍之類。

  “六重六輕”問題可以舉報

  宣城此次受理的干部作風突出問題,重點是在為民辦實事、為企優環境工作中的“六重六輕”等問題:重形式輕內容的問題,重過程輕結果的問題,重程序輕實效的問題,重加碼輕減負的問題,重顯績輕潛績的問題,重享樂輕奮斗的問題。

  例如,重形式輕內容,落實上級決策部署裝樣子、搞形式,對政策舉措和工作部署機械執行,照搬照抄,服務群眾門好進、臉好看、事難辦等。

  重顯績輕潛績,政績觀有偏差,不尊重客觀實際和群眾需求,隨意決策、盲目決策、違規決策,搞表面文章,做形象工程,熱衷堆盆景、造亮點、講排場等。

  重享樂輕奮斗,工作拈輕怕重、怕苦怕累,做“躺平式”干部,追求奢靡享樂,“吃心”不改、酒癮難戒,熱衷組局喝酒、打牌摜蛋,甚至利用職務之便吃拿卡要等。

  宣城市公布的舉報方式中,除了來信地址和受理電話,還有網站和新媒體渠道,公告還附上了舉報微信二維碼。

  多地開舉報、搞評比,整治干部作風

  針對干部作風問題,近年來,多地開通群眾舉報渠道。

  去年6月,河南省南陽市臥龍區就發布了征集全區各單位 “躺平式干部”問題線索的公告。

  “躺平式干部”線索的征集包括10個方面,例如,“工作得過且過,滿足於開會了事”,“‘表態’之后無‘表現’,服務群眾靠‘表演’”,“平時不言不語,有事一問三不知”,等等。

  去年,湖南漢壽縣開展了干部公眾形象測評活動,測評針對干部在工作中的主要形象,將測評內容分為“實干型、閑談型、搗蛋型、躺平型”四種類型。

  如“敢於擔當、兢兢業業、成效明顯”的干部為實干型﹔“不干事、坐而論道、指手畫腳、眼高手低,表態很好、落實很差,背后議論人”的干部為閑談型﹔“不講政治、不該說的亂說,推諉扯皮、陽奉陰違”的干部為搗蛋型﹔“工作標准不高、進取心不強、得過且過,沒有動力、束手無策、順其自然”的干部為躺平型。

  在貴州,遵義紅花崗區紀委監委聯合區營商環境局還設置了“蝸牛獎”,將辦事拖沓、敷衍塞責、漠視群眾利益、問題整改不力等情形納入“蝸牛獎”認定范圍,採取每月考核、每季度頒獎的形式頒發“蝸牛獎”。

  讓混日子、不作為的干部沒有市場

  今年的春晚小品《坑》中,演員沈騰刻畫的“躺平式干部”一時成為熱議話題。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的評論文章稱,治“躺平式干部”需對症下藥、多管齊發,其中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要建立健全科學的選人用人機制,激勵擔當作為,識別、選准、用好干部,堅決對“躺平者”說不,堅定為擔當者叫好,選拔出“闖將”“干將”,避免“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錯誤觀念大行其道。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對中新網記者表示,讓混日子、不作為的躺平干部沒有市場,一些地方探索的出發點值得肯定,但是,更重要的工作是完善干部績效考核評價機制,夯實長效監督。

  專家表示,應探索建立作風問題“負面清單”,規范化、程序化日常的干部監督制度,強化績效評估和社會監督,看成績、看效果、看口碑,讓干部不能“躺平”,也不敢“躺平”。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