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包就業拿高薪?整理收納師“考証”亂象叢生

2023年03月17日09:18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包就業拿高薪?整理收納師“考証”亂象叢生

“學完立馬月入上萬元”“頒發國家認可的職業証書”“有証即可包分配”……記者調查發現,當前,部分培訓機構打著整理收納行業“有証才能上崗”的幌子,以“就業包分配”“輕鬆拿高薪”為誘餌,制造培訓陷阱,引發大量投訴糾紛。

  部分培訓“步步加錢”

  部分求職者反映,在短視頻平台和網站看到整理收納師培訓廣告后,交錢培訓卻遭遇陷阱。在黑貓投訴平台上,相關投訴達數百條。

  深圳的彭女士說,培訓機構人員稱整理收納師行業很火爆,每小時收入可達300元到1000元。不過,從事該職業必須獲得培訓証書,機構培訓后可以安排就業,考証等級越高收入越高。“花2980元報了最便宜的中級收納師課程。交錢后,機構老師隻給了一堆錄好的視頻讓我自學。沒有任何直播課程和線下教學,視頻內容大都能在網上搜到。”彭女士說。

  此外,還有部分投訴者反映,培訓機構人員承諾會將考題提前透露給學員,考試“包過”。“考前讓我交了600元考試費,考試居然就在微信平台的一個小程序上進行,一起考試的隻有5人。承諾的‘包過’也不算數,我第一次竟沒通過,又讓我交了400元補考費考了兩次才過。”來自江西的胡女士說。

  浙江的黃女士說:“機構告訴我加錢升級到高級班,可以賺更多錢。我交了1000元后,又說繼續加錢可以免實操考試。最后還要交700元培訓証書印制費和運費。”

  更值得注意的是濫發的証書。記者聯系多家培訓機構發現,其所謂的“勞動部門認可”的培訓証書頒發方五花八門,包括所謂的行業協會、境外組織等。一名培訓者向記者提供了某教育中心認証的整理收納師“職業技能培訓証書”,記者登錄証書上網址查詢該証書信息,相關頁面顯示為“暫無數據”。查詢發現,在人社部發布的國家職業資格目錄(2021年版)中並未出現“整理收納師”的相關信息。

  輕鬆拿高薪並非易事

  多名投訴者說,向培訓機構反映未接到工作邀請后,機構人員轉而推銷其所謂的“城市合伙人項目”:隻要接到團隊訂單,就可以賺取訂單總額50%的佣金,“一天接兩個訂單,馬上收入萬兒八千元”。“証下來后,為了加入合伙人項目,我又交了約2.3萬元‘入伙費’,后來發現不對勁,要求他們退款,結果人找不到了。”山西的王女士說。

  上海一家大型家政公司負責人表示,公司可提供需要付費的線下職業培訓,課程內容包括房屋物品的收納、色彩搭配、房屋內的動線設計等,培訓價格為1000元左右。“但培訓后,我們一般不直接承諾包就業,需要看學員培訓后的技能再應聘上崗,頒發由公司自己認証的証書。發証的目的是給雇主一個參考,即家政公司認可該名整理收納師具備一定技能。”這位負責人說。

  在家政市場,一些培訓機構承諾的“輕鬆拿高薪”也並非易事。當前部分大城市的整理收納服務收費標准多為每小時100元到200元不等,且整理收納師一般是團隊作業,團隊由咨詢師、室內設計師和整理收納師等專業人員構成,上述費用涵蓋所有人員和服務費用。

  天眼查顯示,當前與“收納”相關的“存續、在業”企業數量超過4萬家。業內專家表示,作為一種新職業,整理收納師尚處於成長階段,需防止“考証亂象”影響該職業的形象和前景。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認為,執法部門要加強日常監管,對存在虛假宣傳、侵害學員權益等問題的相關培訓機構,要採取約談、立案查處、曝光問題、信用懲戒等措施,倒逼相關責任主體守住法律底線,規范職業培訓的相關行為。據新華社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