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全球僅幾千隻 “鳥中國寶”東方白鸛現身涼山

2023年03月17日08:2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僅幾千隻 “鳥中國寶”東方白鸛現身涼山

  這是一種美麗而優雅的大鳥,在濕地淺水區輕盈踱步,不時低頭悠閑覓食,一副信步閑庭的模樣……

  近日,被譽為“鳥中國寶”的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東方白鸛,在四川省涼山州布拖縣樂安濕地出現,涼山州攝影家協會副主席稅鴻等人拍下了東方白鸛的珍貴影像。據悉,東方白鸛全球數量僅有幾千隻,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物種。

  樂安濕地不在東方白鸛的分布范圍,但為何出現了一隻?成都觀鳥會會長沈尤告訴記者,四川不是東方白鸛的分布區,隻在若爾蓋、涼山發現過,“出現在四川十分罕見,可能是受天氣等因素的影響,這隻東方白鸛臨時漂泊到了這個地方。”

  四川境內濕地來了東方白鸛

  被譽為“鳥中國寶”

  稅鴻是涼山州攝影家協會副主席,他愛鳥、拍鳥、護鳥,時常挎著沉重的設備跋山涉水,去踐行一次次與野生鳥兒們的“約定”,他曾出版個人專著《會理野鳥》,記錄了眾多珍稀鳥類。

  陽春三月,在一陣陣濃霧和陰雨中,布拖的春天如期而來。稅鴻和影友在布拖縣搞攝影創作時,從布拖縣林草局得到消息,樂安濕地來了一隻東方白鸛。“多年拍鳥的我當然知道這鳥的分量。”稅鴻說。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網站資料顯示,東方白鸛屬大型涉禽,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被譽為“鳥中國寶”,全球數量僅有幾千隻,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物種。

  據悉,布拖縣樂安濕地,位於布拖縣樂安鎮,距縣城約30公裡,是四川省境內少有的成片濕地之一,是位居若爾蓋濕地之后的四川境內第二大濕地。樂安是目前已發現的四川省唯一的黑鸛種群越冬地。黑鸛是世界瀕危動物,屬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濕地還有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黑頸鶴數十隻。

  攝影師蹲守兩天

  拍下清晰珍貴影像

  中國是東方白鸛遷徙路線上的關鍵區域。許多東方白鸛在中國東北地區繁殖,遷徙時經過黑龍江、吉林、遼寧、河北、山東、北京等地,在長江下游、福建、台灣、廣東沿海島嶼等地越冬。

  “樂安濕地不在東方白鸛的分布范圍,估計是一隻迷路鳥,值得記錄。”3月6日早上,稅鴻約上攝影發燒友,經過近3個小時的山路,到了布拖縣樂安濕地,但不見東方白鸛身影。“按照當地護林員提供的信息,一般東方白鸛要上午10點過才出來覓食。我們先拍拍黑鸛、黑頸鶴和潛鴨。”

  10時40分,東方白鸛出現了,而且和一隻黑鸛在一起,但是距離太遠。稅鴻等人先記錄性地拍攝,然后又到東邊樹林裡盡量靠近拍,但終因濕地擾流(擾流或叫地擾,影響拍鳥效果,如對焦對不上,拍鳥拍不實)太嚴重隻有返回。

  3月7日上午11時,稅鴻又到樂安濕地,未見東方白鸛出現。約11時30分,東方白鸛出現在濕地中心地帶,他隻有啟用無人機。這天天氣晴朗,但氣溫略低,擾流輕微一些。稅鴻介紹,他們沿著濕地周邊尋找、跟蹤,兩天行程700多公裡,用相機、無人機記錄了東方白鸛覓食、高空翱翔的珍貴影像。

  專家:現身四川十分罕見

  僅在若爾蓋、涼山發現過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網站發布的資料顯示,在西南地區,僅有零星的東方白鸛越冬記錄。記者採訪了解到,東方白鸛出現在四川十分罕見。

  本次對東方白鸛監控畫面是四川省首次對該物種的影像記錄。

  成都觀鳥會會長沈尤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東方白鸛在我國東北地區有繁殖﹔在長江下游及以南地區越冬,在四川的記錄非常少。“據已有信息顯示,東方白鸛出現在四川比較罕見,隻在若爾蓋、涼山發現過。”

  沈尤介紹,四川不是東方白鸛的分布區,出現的概率非常低,“可能是受天氣等因素的影響,東方白鸛臨時漂泊到了這個地方。從歷史記錄來看,不止出現過一次,只是數量極少,不排除還有其他的東方白鸛,只是沒有被發現。”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江龍)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