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被曝違規搞學科培訓后 有老師還在賣錄播課

2023年03月17日08:24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被曝違規搞學科培訓后 有老師還在賣K9學科類錄播課

  3月14日,一則提及“學而思正重啟大規模線下招生”“在‘素養課’包裝下,將超前、超綱內容納入教學培訓”的媒體報道,將曾經的教培巨頭好未來(TAL.US),以及其旗下在線教育品牌學而思,推向輿論風口浪尖。二級市場也聞風而動,紅星資本局注意到,好未來股價當日一度重挫20%,收跌逾10%。對此,3月14日晚間,學而思在聲明中表示,相關報道提及學而思線下個別門店存在課程宣傳內容不規范、教學內容不嚴謹的情況,學而思稱,“目前已安排各地分校開展全面核查工作,如果發現任何違規情況,嚴肅處理,絕不姑息。”

  有老師銷售“雙減”前錄的 K9學科類錄播課

  據財聯社報道,在北京一個教學點,有家長表示,“說是素養課,其實我們家長看中的主要還是課程對孩子語數英能力的提升。”據現場另一位家長說,孩子小學上學期的期末考試裡,還出現了學而思之前教過的內容。在對上海、杭州等地線下教學點的走訪中,財聯社記者發現,學而思向幼兒園家長“力推”的正是其拼音、思維等“幼小銜接”內容。

  對此,學而思聲明稱: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科校外培訓業務已於2021年12月31日停止,學而思嚴格要求旗下各業務、各分校遵守“雙減”要求,依法合規經營。

  3月15日,紅星資本局在“學而思營業廳”微信小程序嘗試選課報班,城市定位成都,選擇幼兒園大班后,發現可報名的線下課程有“人文創作”“創新思維”兩類。分別點擊兩類課程,發現課程內容和所用教材均為素質教育,從線上宣傳內容來看,並未看到“幼小銜接”“應對考試”等字眼。

  紅星資本局以家長的名義咨詢學而思成都地區的一位老師,得知“線下沒有開展K9學科類培訓了”。這位老師隨后發來幾張宣傳海報,稱可點擊購買K9學科類線上錄播課。“我們線上在售的語數英等課程,都是錄播的形式,在‘雙減’之前錄好的。”

  當紅星資本局詢問該老師,公司是否允許銷售“雙減”之前的學科錄播課,其回復“應該下架了,買不上了。”而紅星資本局嘗試在該老師給的海報裡掃描二維碼買課,還可以進入支付界面。

  此外,學而思天貓旗艦店銷售著“幼小銜接”書籍產品,其中有“幼小銜接全套教材”,包含圖書、測試卷等。產品簡介標有“一年級我來啦幼小銜接訓練營”字樣,宣傳頁面標注“接軌教育大綱,語數英全面學習”。宣傳頁面還顯示,“這套書是學而思教研中心基於教育部《3-6歲兒童發展指南》及《小學課程標准》內容編排,囊括了幼小銜接的知識和能力體系,幫助兒童由0基礎到幼升小有備無憂。”紅星資本局咨詢學而思天貓旗艦店客服,“一年級我來啦幼小銜接訓練營”具體指什麼產品,該客服表示“店鋪隻賣書籍。”

  3月15日,紅星資本局向學而思了解自查情況。學而思方面表示,“現在還在自查自糾,有相關進展會第一時間反饋。”對於旗艦店“幼小銜接”書籍是否會和線下課程搭售、配套使用等問題,學而思稱,“圖書是我們教學教研成果的沉澱,以文字形式落在紙面上,並不會涉及老師講解。”對於有老師銷售“雙減”之前錄好的K9學科類錄播課,學而思方面先是表示“內部核實一下再回復”,后稱“暫時不太方便回復”。

  2023財年前9個月

  好未來營收下滑80%

  2021年7月,“雙減”大靴子落地之后,教培行業大洗牌。同年11月,好未來、新東方(EDU.US)、高途(GOTU.US)和有道陸續宣布於2021年12月31日前結束K9學科類培訓業務。

  “雙減”過后,學而思也在謀求轉型,2022年8月26日,學而思旗下學家優品的首場直播開播。在本次聲明中,學而思也提到了“正處在轉型時期,業務發展仍有諸多不足。”

  好未來的前身學而思成立於2003年,2010年在美國紐交所正式挂牌。截至目前,好未來旗下擁有學而思素養、學而思網校、媽媽幫等品牌,並戰略投資了赫石少兒體能等多個公司。

  公開資料顯示,目前,學而思業務范圍覆蓋素質教育、高中教育、國際教育、大學生服務與托管等,並已成功開拓海外業務,持續探索素質教育產品、智能學習硬件和軟件研發等領域。

  今年1月19日,好未來公布了其截至2022年11月30日的2023財年第三季度未經審計財務報告。財報顯示,好未來2023財年第三季度淨收入為2.33億美元,同比降幅為77.2%﹔歸屬於好未來的經營虧損為5158萬美元,而上年同期經營虧損9937萬美元。好未來2023財年前9個月營收為7.5億美元,比2022財年同期的營收38.5億美元,下滑80%。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俞瑤 盧月佳)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