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

2023年03月16日22:1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3月16日電 3月16日,2023年四川省職業教育工作會暨全省職業學校辦學條件達標工程工作部署會在成都召開。

會議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精神,全面落實中辦、國辦《關於深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的意見》和全國、全省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總結四川省職業教育工作,分析當前職業教育改革發展面臨的形勢,安排下一步工作重點任務,部署全省職業學校辦學條件達標工作。

今年,四川省將以提升職業學校關鍵能力為基礎,以推動職普融通為關鍵,以深化產教融合為重點,以科教融匯為新方向,加快構建四川現代職業教育體系。

在推進職業學校達標工程建設,打造產教深度融合發展體系方面,今年,四川省將開展職業院校學風、校風建設專項行動,繼續開展“技能成才 強國有我”系列主題教育活動,啟動評選首批省級中職德育示范課150門,認定高職思政示范課100門,評選第二批省級“三全育人”典型學校15所,推選“天府職教最美教師”50名、“天府職教最美學生”100名。

今年,四川省職業學校辦學條件達標工作列入政府工作報告。目前,省級相關部門制定《四川省職業學校辦學條件達標工作實施方案》,細化完善用地指標、經費保障、師資配備等各項政策舉措。從2023年起,用3年時間,實施全省職業學校辦學條件達標工程,使四川省職業學校布局結構進一步優化,辦學條件整體提升,師資隊伍水平全面提高,職業教育辦學質量和吸引力顯著增強。

在打造產教深度融合發展體系方面,四川省將分區域組建產教聯合體,分行業組建產教融合共同體,建設開放型區域產教融合實踐中心。

在統籌規劃設置專業,推動實施七年貫通培養方面,今年,四川省教育廳將加強專業設置統籌力度,促進專業結構調整優化。主要是嚴格控制教育類、醫衛類等國控專業設置,尤其是學前教育、臨床醫學、口腔醫學專業,除師范類、衛生類院校以外,原則上不再新增以上專業布點﹔從嚴控制中醫類專業點審核,已開設臨床醫學類高職專業的學校要特別注意控制招生規模。從嚴控制新設表演藝術類專業,除民族地區學校外,非藝術類院校原則上不增設表演藝術類專業﹔2023年原則上不新增中職幼兒保育專業點,高職學校的中職附設班不新設中職省控專業,申報新增中職非省控專業的,三項基本辦學指標(學校教學行政用房、儀器設備值、生師比)必須全部達標。

為推進職業院校教育教學改革,四川省將啟動職業教育省級教學資源庫建設,遴選培育50個高水平職業教育省級教學資源庫﹔加強優質課程資源建設,評選認定150門職業教育第二批省級精品在線開放課程,100門省級創新創業示范課程,組織評選職業教育“課堂革命”典型案例50個。加強實踐教學,組織評選15個省級第二批虛擬仿真實訓基地。

在總結五年制貫通培養基礎上,推動實施中職與職業本科或應用型本科開展七年貫通培養,高職專科與職業本科或應用型本科開展五年貫通培養,增加招生計劃,擴大應用型本科學校在職教高考中的招生規模,支持高水平本科學校參與職業教育改革,增強職業教育適應性和吸引力。

在加強辦學行為規范治理,建立常態化督導問責機制方面,四川省教育廳下一步將花大力氣治理招生、實習管理亂象,建立全省職業學校辦學突出問題常態化督導問責機制,按照“發現一起、處理一起、通報一起、絕不手軟”的原則嚴肅問責,將調查發現違規招生、實習等方面的違法線索,移交司法機關調查處理,一經查實將依法嚴肅查處,堅決遏制職業學校違規辦學行為亂象。(王波、實習生陳芳斌)

(責編:章華維、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