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創文明典范,需要你我的力量

羅昱
2023年03月03日16:4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當前,已連續5次獲評全國文明城市的成都正在積極推進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創建工作。在全民參與、共創共建的熱潮下,城市環境面貌、公共秩序、市民素質都得到了明顯提升。

獲評全國文明城市已是不易,要加上“典范”二字更是難上加難。有人說,全國文明典范城市是全國文明城市“桂冠上的明珠”,是全國文明城市的“升級版”。既要和別人比,又要和自己的過去比,既要關注物質文明,又要兼顧精神文明。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的標准,是一座城市綜合實力、形象魅力、發展活力、治理能力的集中體現。

但說一千道一萬,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的目的不是為了扛個“牌子”回來,歸根結底是讓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提升。為此,成都一直將“人民城市為人民”的理念貫穿於城市治理。據統計,近年來,成都已累計完成城中村改造3.7萬戶、老舊城區改造項目697個,新建基本公共服務設施3691處,累計實施拆違建、增綠化項目2687個,整治背街小巷1979條。2021年,成都空氣質量優良天數299天,為近10年來最好水平。“窗含西嶺千秋雪”勝景常現,一年中可遙望雪山的天數達到70天左右,成為全球唯一能夠遙望5000米以上雪山的千萬級人口城市……但凡成都“火出圈”的要素,都和民眾息息相關。連續14年榮膺“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冠軍,即是最好的証明。

城市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將自身命運和人民牢牢綁定。除了做到“為了人民”,還要做到“依靠人民”。創“文明典范”,隻有人民群眾廣泛參與,才更有把握攻堅克難。從這個角度看,全國文明典范城市的實際推動者,正是生活在這座城市的人民。從乘坐地鐵自覺排隊到街上車輛文明禮讓,從“掃碼自取”的鮮花店到街上幫助路人的“愛心錢盒”……不論老少,不論職業,每個人都是城市的主人翁,都是文明的標記,一言一行都代表著城市的形象。成都人民,很努力!

2022年,成都創新開展了“文明茶館大家談”,為推動全社會共創文明典范城市,共享城市文明榮譽建言獻策。這個“茶館”,喝的是成都味的蓋碗茶,聊的是城市裡的文明風。從城區到郊區,每一期“文明茶館大家談”圍繞隨地吐痰、亂扔煙頭紙屑、非機動車逆行、闖紅燈、不文明養犬、非機動車亂停亂放等不文明行為和現象,在“龍門陣”裡話文明,每個人都成為了城市文明的參與者、倡導者、促進者。

從全國文明城市到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對成都來說,無疑是一場辛苦的“接力賽”,是從“文明高地”攀向“文明高峰”的挑戰。在這場“接力賽”中,人人都是主角。擦亮“文明”招牌,是你我的責任。讓我們從自身做起,從小事做起,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的創建貢獻力量。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