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房產

2月樓市現積極信號 機構預計市場企穩可期

2023年03月02日09:2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2月樓市現積極信號 機構預計市場企穩可期

  多地房地產市場熱度的回升,也讓2月房價與房屋銷售均出現積極信號。

  中指研究院3月1日發布的《2023年2月中指百城價格指數報告》顯示,2月,全國百城新建住宅平均價格環比持平,止住“7連跌”態勢﹔同比下跌0.06%,跌幅較1月擴大0.03個百分點。百城二手住宅平均價格環比微跌0.01%,跌幅較1月收窄0.10個百分點﹔同比下跌0.96%,跌幅較1月擴大0.15個百分點。

  房價下跌城市數量在繼續減少。2月,百城新房、二手房價格環比下跌城市數量分別減少至45個和68個,其中百城新房及二手住宅價格環比均下跌城市數量共34個,較上月減少15個。

  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同日發布的《2023年2月重點城市新房成交報告》與《2023年2月重點城市二手房成交報告》同樣釋放了積極信號。

  報告顯示,2023年2月,全國60個重點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積為2005萬平方米,環比增長47%,同比增長37%,在經歷了持續20個月交易數據下降的壓力下,首次迎來正面信號。

  二手房方面,包括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杭州、南京和廈門在內的8個重點城市,2月二手住宅成交套數為79438套,環比增長78%,同比增長96%,成交數據表現較好。當前成交數據也創下了2021年7月份以來20個月的月度最高值,交易行情明顯好於市場預期。

  另據中指研究院2月28日發布的2023年1-2月中國房地產企業銷售業績排行榜,2月重點房企銷售明顯轉暖,單月銷售額環比、同比出現雙增長。TOP100房企單月銷售額環比上升35.1%,同比上升28.5%,預計3月銷售額同比將會持續正增長。

  積極變化的出現得益於2月樓市利好政策的持續發布。根據中指監測,2月昆明、無錫、揚州等地下調首套房貸利率下限,目前已有超30城首套房貸利率下限降至4%以下。受疫情及春節假期影響所積壓的購房需求也在2月得到積極釋放,重點城市市場活躍度回升。

  展望未來,中指研究院認為樓市政策環境預計將保持寬鬆,供需兩端政策支持力度有望加大。隨著供需兩端政策協同發力,疊加宏觀經濟修復預期增強,熱點城市市場逐漸形成示范作用,帶動全國市場信心修復,預計后期全國房地產市場將逐步企穩。

  易居研究院研究總監嚴躍進同時提醒,我們也要認識到居民家庭的購買力沒有完全恢復,市場交易數據也有回落的風險。要繼續要密切關注市場交易數據,為樓市發展提供持續的動力。(中新財經記者 左宇坤)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