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幫盲人“看”大片的90后

2023年03月02日09:1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幫盲人“看”大片的90后

  “畫面中播放抗美援朝戰爭時期的黑白影像資料﹔畫面中出現本片片名《狙擊手》﹔戰士們披著白色披風從雪坡上爬起來,戰士們的眉毛上、胡子上、帽檐上都結著霜……”這是一場特殊的放映。伴隨著銀幕上電影畫面的閃現,武慧敏的解說聲從銀幕之外傳來。

  90后武慧敏是中國盲人圖書館口述影像的講述員。每周二上午,她都會給盲人講電影,讓他們“欣賞”大片。

  “盲人看電影?盲人怎麼看電影?”總會有人向武慧敏發出這樣的疑問。武慧敏一遍遍地解釋,“給盲人講電影的專業名稱是‘口述影像’,就是將電影說給盲人聽,我們會配合著電影向盲人描述畫面內容,幫助他們在腦中形成畫面,達到‘看’懂電影的目的。”

  據中國盲人協會最新統計的數據顯示,我國約有1700多萬盲人。由於視力缺失,他們不能像普通人一樣欣賞電影畫面。如何讓他們享受藝術文化成果,很多人都在努力。

  武慧敏所在的部門叫信息無障礙中心,部門內設口述影像項目部,這是中國盲文圖書館於2011年成立的中國第一家專業盲人口述影像館,專為盲人提供口述影像服務,致力於推廣無障礙電影的落地。每周二上午,口述影像館都會放映影片,專業的講述員會輪流給盲人講電影。

  2017年,學習電影研究的武慧敏研究生畢業后加入了“口述影像”的團隊。原本以為口述影像是一件輕鬆的事情,但現實卻讓武慧敏意識到講好一部電影並不容易。

  要完成一部無障礙電影的播放,第一步要做的就是選擇適合盲人觀看的影片。武慧敏解釋,電影既不能有太多無聲畫面,也不能有太復雜抽象的故事線。選好影片后,講述員要反復觀看影片撰寫腳本,最終將影片呈現給盲人觀眾。

  武慧敏講的第一部電影是《嫌疑人X的獻身》。她讀過原著,以為寫腳本輕輕鬆鬆,但在准備過程中,她發現一個好的無障礙電影腳本既要客觀,又要兼具藝術感,要能給盲人充足的畫面信息,又不能影響他們聽電影對白,“比如解說要客觀描述電影畫面,不能有主觀判斷,也不能在描述中透露劇情,避免誤導觀眾。”腳本的密度、講話的節奏也有要求,解說不能太滿,否則會給盲人觀眾太多信息﹔也不能遺漏畫面、留白太多,否則會造成盲人觀眾的信息缺失。

  為了做好第一次的講解工作,武慧敏反復修改腳本,又請來部門裡有經驗的同事以及有視覺障礙的同事做觀眾試聽,反復修改幾遍,才最終和盲人觀眾見面。

  沒想到,這次講解效果意外的好。放映結束后,全場響起了掌聲。一位盲人老人走來和她說:“謝謝你的講解,以前我在家裡也看過這部電影,但我沒看懂,今天我看懂這部電影了。”掌聲和肯定給了武慧敏極大地鼓舞,從那個時候起,她堅定了把無障礙電影做下去的想法,並且想把它做好。

  工作6年來,武慧敏認真研究電影鏡頭、藝術表達,反復琢磨腳本語言。她越來越覺得,無障礙電影看似簡單,但其實更需要專業人才的加入,她說,無障礙電影是一種藝術表達,講述者對電影的解讀能力以及對文字的把控能力決定了電影的好壞,最好的呈現效果就是觀眾忘了講述員的存在,講述和電影融為一體。

  多年來,武慧敏和同事在積極推動無障礙電影的發展,他們也制作了無障礙數字資源,把電影的影像與講解音軌通過后期制作合成,再刻成光盤或者上傳至網上,方便視障人群在家裡、在線上欣賞無障礙電影。

  但面對電影版權取得難、人手不夠、志願者招募難、專業場所少等問題,無障礙電影的發展依舊緩慢。“尤其是版權問題,是困擾最大的。”武慧敏說,無障礙電影屬於在原片基礎上的再創作,制作沒有版權的影片均屬於侵權行為,這些年團隊一直依靠相關的基金購買版權,但買到的影片往往也是一些舊影片,他們希望能夠給盲人提供更多更好的片子,希望盲人能和明眼人一樣第一時間欣賞到好片、大片。

  2022年5月5日,《馬拉喀什條約》對中國正式生效,我國也完成著作權法第三次修改以及針對條約制定規范性文件,版權問題終於有了新的突破。這對武慧敏和團隊來說,是個大好的消息,他們終於可以獲得更多影片的版權。

  伴隨著與盲人接觸的深入,武慧敏越來越發現,包括她在內的大眾對視障人群的了解少之又少,對於他們的關注也隻停留在表面。

  中國盲文圖書館有一個讓普通人體驗黑暗的屋子,名為“黑暗體驗室”。體驗室裡伸手不見五指,需要摸著左邊的牆面前行。武慧敏第一次走進體驗室的時候,大約用了半個多小時才出來,“腳下的地面被特意設置成高低不平的樣子,我一隻腳試探性地一點點邁出去,另一隻腳慢慢跟上,整個過程沒辦法稱之為行走,隻能勉強算是挪動。”途中,她迷失了方向,摸索不到牆面,整個人陷入恐懼之中,最終在盲人朋友的帶領下走出了房間。這次體驗讓她感觸頗深:“這只是我們一次短暫的體驗,而盲人朋友每天都在這樣的狀態中生活,我們隻想到他們看不到,但卻不能了解視覺障礙給他們帶來多少困難。”

  武慧敏說,她會繼續做好無障礙電影的工作,她也希望越來越多人能關注到視障群體,能夠讓他們享受正常的社交和生活。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張敏

(責編:彭茜、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