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老年大熊貓應該如何照顧?大熊貓專家:生活環境要舒適

2023年03月02日09:10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年大熊貓應該如何照顧?大熊貓專家:生活環境要舒適

  最近,旅美大熊貓“丫丫”的情況牽動人心。其身體狀況評估完畢,即將歸國。應該通過什麼方式照顧老年大熊貓呢?2月23日,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採訪了四川農業大學教學動物醫院院長、多項大熊貓研究項目負責人彭廣能。

  大熊貓18歲后進入老年期

  丫丫,雌性,譜系號507,2000年8月3日出生在北京動物園。

  “它的年齡已經超過了18歲,熊貓18歲以后進入老年期,圈養大熊貓生命周期比野外大熊貓要長一點,活到25歲的熊貓算高齡。”彭廣能的團隊曾經給來自寶興野外救護回來的大熊貓“戴麗”做過截肢手術,恢復后的戴麗目前生活在都江堰大熊貓基地,現在已經超過25歲了,“它曾經還能爬到樹上休息”。

  改變生存環境以改變刻板行為

  大熊貓進入老齡階段在飲食上應該注意什麼?彭廣能說,老齡段的大熊貓,生命器官處於下降階段,要加強營養,要給它選用比較嫩的竹子、竹葉,生活的環境要更加舒適。

  彭廣能表示,“各種動物在各個年齡段都會有不同程度的刻板行為。所謂刻板行為,就是反復、隨意地重復一種非生理性動作的行為。成都、臥龍熊貓基地都在研究如何減少、消除熊貓的這種刻板行為。”他表示,如果大熊貓出現了刻板行為,可以改變它的生存環境,增加熊貓的活動范圍,給它提供一些玩具,或搭建一些供熊貓攀爬、玩耍的設施。如果熊貓掉毛,可能因為皮膚病、真菌、營養、寄生虫、細菌等多方面原因,需要獸醫對症下藥。

  彭廣能說,“老齡大熊貓如果要長途運輸,事前要做好體檢和健康狀況評估,防止應激反應。這個相關基地都有要求。要給熊貓准備比較大的籠子,搬運過程減少噪音和避免劇烈震動,飼料飲水要充足,同時准備一些急救藥等。”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張崢

(責編:彭茜、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