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護手霜女孩”的妙招溫暖了辦証大廳的市民

2023年03月02日08:24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護手霜女孩”的妙招溫暖了辦証大廳的市民

  200ml的長管護手霜,是成都天府公安輔警趙志華隨身攜帶的必需品之一。她的護手霜不止自己擦,還給別人一起用。

  2月28日上午,在天府公安出入境大廳,一位老人前來辦理港澳通行証,趙志華接待了他。在採集指紋的環節,指紋機始終無法識別老人的指紋,原來老人干了幾十年家務,手竟然粗糙到“指紋機都不認了”,趙志華順手就從兜裡拿出了護手霜,給老人抹到手上,被護手霜滋潤過的手指很快“打卡成功”,順利被識別。

  近日,成都迎來了旅游潮,外出旅游之風讓公安部門出入境大廳也迎來辦証高峰。面對前所未有的辦証需求,像趙志華這樣的暖心細節,獲得了市民們的紛紛點贊。

  當然,為了回應民輔警的熱心服務,前來辦証的市民朋友也以禮相待。出入境大廳裡,市民有序排隊,老年朋友為辦証的民輔警們送去關懷,還有為了舒緩大廳工作壓力主動協助老年群體辦証的年輕人。

  “護手霜女孩”:兩個月不到用掉七八支護手霜

  目前,成都多地老年群體的旅游需求大大增加。2月28日,天府公安出入境大廳與過去數月一樣,人頭攢動,辦事的市民絡繹不絕,民輔警在各自的崗位上有序忙碌,作為與世界聯通的窗口,這裡承載了無數人走向遠方的願望。

  而為了更好地服務,辦証人員總是會想方設法加快工作進度。對趙志華來說“一點小妙招,十分管用”,護手霜就是她的小妙招。

  趙志華說,隨身攜帶護手霜是她一直以來的習慣,如果她不在座位上就會把護手霜裝在制服口袋裡,更多時候則會把護手霜放在桌上供前來辦証的市民使用。在趙志華的帶動下,現在每個窗口都常備一支護手霜。

  “前陣子家長帶學生出去旅游的人群特別多,現在孩子們開學了,老年群體漸漸多了,幾乎成了每天來這裡的主要人群。”趙志華告訴記者,高峰期一天三四百個辦証業務,而每天至少有10位老人指紋不易識別,最終在護手霜的幫助下順利完成業務辦理。

  趙志華表示,她每年比面霜買得更多的,是護手霜。一雙手能用多大的量?一雙手確實用不了多少,但十雙、上百雙手一起用呢?趙志華說,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她已經用了七八支。而趙志華憑借這一細節操作,被同事和辦証市民親切地喚作“護手霜女孩”。

  辦証市民:

  有年輕人主動協助老年人辦証

  除了拿出自己的護手霜為老人潤手,還有發夾別住碎發、皮筋綁住長發、隱形眼鏡藥水隨到隨取、小小的透明塑料袋安放取下的耳釘……這麼貼心的服務不是在餐飲店,而是在公安局。

  這一個個貼心的小細節,也收獲了市民們的熱情回應,讓趙志華印象特別深刻的是一對60多歲的老年夫婦。幾天前臨近下班的時候,大廳3個窗口的民輔警還在馬不停蹄地辦理業務,輪到這對老年夫婦時,趙志華已經連續工作了數小時。“我當時感到有點抱歉,人比較多,兩個老人也等了一會兒了。”沒想到,老年夫婦上來第一句話卻是對她的問候:“你們工作好辛苦啊,我們看了很久,妹妹你一直沒休息啊!”就算這樣一句話,趙志華現在說起都感到十分暖心。

  在辦証過程中,阿姨的手指光滑一下就通過了指紋識別,而大叔一直無法通過,趙志華當即拿出護手霜在大叔手上擠了一點。“謝謝妹兒,在家裡我沒讓她怎麼做家務。”眼前的大叔還是一位寵妻人士。

  此外,盡管業務大大增多,但大家都遵守秩序有序排隊。尤其是一些年輕的市民,當看到第一次辦証摸不著頭腦的老年人時,他們都願意伸出援手。在大廳裡,素不相識的年輕人主動幫老年人講解程序,或是指點窗口的情形十分普遍,文明有愛之舉溫暖著每個人。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戴佳佳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