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紫金山天文台發現新彗星 明年或肉眼可見

2023年03月02日08:23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紫金山天文台發現新彗星 明年或肉眼可見

  3月1日,國際小行星中心發布一顆新彗星C/2023 A3(Tsuchinshan-ATLAS)的確認公告。該目標由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體望遠鏡於1月9日首次發現,后由南非ATLAS計劃在2月22日報告存在彗星特征,進一步通過美國帕洛瑪ZTF望遠鏡觀測資料的回溯檢測,確認為一顆已經開始活動的彗星。國際小行星中心將這顆彗星命名為Tsuchinshan-ATLAS/紫金山-阿特拉斯。

  該彗星軌道傾角約139度,是一顆逆行軌道彗星﹔偏心率超過0.999,在一個近拋物線的橢圓軌道上運動,軌道周期為61751年。根據目前的軌道信息,該彗星目前還處在木星軌道以外,后續將朝著它的近日點方向運動,在2024年8月穿過地球的軌道,至2024年9月28日可到水星軌道附近。隨著距離太陽越來越近,該彗星的亮度將快速增加,有望在2024年9月成為肉眼可見的大彗星。據央視新聞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