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循環經濟中的“黑科技”

2023年03月02日08:20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循環經濟中的“黑科技”

循環經濟的綠色發展離不開科學的垃圾分類,節約資源、減少浪費、回收廢棄物的行為都是對循環經濟和資源綜合利用的直接助力。

  僅以垃圾回收的“上游”端來看,引入刷臉開門、自動稱重、智能除臭、AI監控、回收自動積分生成“綠色賬戶”、大數據監測的智能垃圾分類驛站正在推廣。有的智能處理終端甚至不需要人工干預,就可自動分類、資源化處置,產出冷凝水、廢鋼鐵、碎磚石、有機肥、可燃物等物質。還有一些垃圾桶由太陽能電池驅動,桶蓋通過感應自動開關,用戶體驗較好。“閉環制造商”,這可能還是一個比較陌生的概念。但裝備和電子制造業的一些頭部企業,已開始打造“材料的閉環供應鏈”,嘗試與礦業完全脫鉤,不再從地下攫取資源,產品制造完全採用回收材料或者可持續的材料。

  企業完全擁抱循環經濟模式,並不是花大價錢買一個環保情懷。當氣候變化、資源短缺的風險開始凸顯,特定的業務模式會獲得更大的市場價值。這些企業開始大刀闊斧地重構其底層的材料供應鏈,與蓬勃發展的循環經濟建立起新的共生關系。一方面大幅降低成本,另一方面還可以減少原材料價格波動的影響。

  一些全球領先的家電制造企業,正利用新技術進行設備更新,使消費者在未來幾年內更便利地減少環境垃圾的排放﹔依托“可定制”和“成長式”理念,即讓用戶輕鬆更新其現有設備,從而支持電器設備更長時間地使用。

  為了讓更多的人能夠實現家庭能源自給自足的目標,“智能城市計劃”已提上日程——企業與政府合作,建立一個總體規劃的可持續住房社區,在整個社區,太陽能電池板和家用電池將生產和儲存能源,而節能電器將減少電力使用並監測水的使用。新技術、新科技的運用,將讓二手交易變得更便捷,可追溯,服務體驗也會更好。一些新型電商平台對於二手商品的品相、品質等問題,通過直播技術,讓電商主播以線上講解示范、一對一答疑等直接互動的形式,讓消費者體驗到“所見即所得”的服務。為了保証商品鑒定的真偽和有效性,再基於區塊鏈技術打造防偽追溯系統。在評級和定價上,通過對海量大數據的分析,以人工智能算法實現效率的提升。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黃一可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