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割肝救女男子捐造血干細胞“報恩”

表示最感謝的人就是醫生 得知獲捐者是醫務人員時激動得睡不著

2023年02月27日09:2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割肝救女男子捐造血干細胞“報恩”

  近日,一則安徽男子割肝救女后又捐造血干細胞救醫務人員的消息引發關注。2月25日,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22日,李玉歡順利捐獻了207毫升造血干細胞混懸液,接受捐獻的患者隨后手術成功。李玉歡說,得知被救助的白血病患者是醫務人員時,他激動得睡不著覺,“我這輩子最感謝的就是醫務人員,沒想到能以這種方式回報醫務人員對女兒的救治之恩。”

  “隻有我能救她的命”

  2月25日,34歲的李玉歡向北青報記者講述了這次造血干細胞捐獻的經過。2022年11月,他接到安徽宿州市紅十字會的電話,被告知其與一位女性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征詢其捐獻意願。拿著電話的他喜憂參半,值得高興的是各項匹配的成功,他可以為血液病患者送去生命的希望,拯救一個家庭。但令他擔憂的是,2021年,其女兒因膽道閉鎖治療不及時導致肝硬化,為了救女兒,他將自己的左半肝臟移植給了女兒。他不確定,自己目前的身體情況能否符合捐獻要求。

  “如果我不捐獻,她可能就沒有機會了。”為了這位素未謀面的患者,李玉歡特別詢問了肝臟移植醫院的專家,並咨詢了血液病專家。在得知肝臟移植手術並不影響造血干細胞的捐獻時,李玉歡說,“隻有我能救她的命。”但由於新冠疫情的影響,捐獻隻能延遲。

  今年1月17日,宿州市紅十字會通知李玉歡,移植的時間定為2月16日。就在他准備啟程前往合肥時,紅十字會工作人員告訴他,由於患者化療后血象恢復慢,移植時間再次推遲至2月22日。

  等待並沒有消減李玉歡的熱情,他告訴北青報記者,“我自己被幫助過,我也想要幫助別人。”他靜等2月22日的到來。在移植的前一天晚上,李玉歡寫信鼓勵患者,“一切都會過去,未來值得期待,孩子在家等著她媽媽回來,你的父母也在等著你回家。”

  22日,李玉歡在哥哥李玉斗的陪伴下來到安徽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北區。在採集室裡,經過3小時15分鐘的分離,207毫升造血干細胞混懸液順利從李玉歡身上採集出來。李玉歡也成為宿州市第32例、安徽省第487例造血干細胞捐獻者。

  被救助者是醫務人員

  在移植手術成功結束后,李玉歡也收到了來自患者的感謝信。對方在信中表示,自己是一名醫務工作者,確診急性髓系白血病伴溶血性貧血后,經過近一年的治療,醫生建議進行造血干細胞移植。但其親弟弟和堂兄弟姐妹配型均失敗,就在其打算讓7歲的女兒嘗試配型時,得知在骨髓庫中發現與其配型完全相合的供者願意捐獻造血干細胞,這個人就是李玉歡。

  “聽到這個消息,我們一家欣喜若狂。我們一家對您十分感謝和感激,很遺憾不能當面感謝,甚至不知道您的姓名……我身上流淌著您的血液,可以說您就是我在這個世上身在遠方的哥哥。”其女兒也在感謝信上畫畫並留言:“謝謝叔叔救了我媽媽,您是我們家的救命恩人,愛你喲!”

  在得知被救助的白血病患者是醫務人員時,李玉歡拿著對方的信激動得睡不著覺。“我太興奮了,我太激動了!”李玉歡對北青報記者表示,醫護人員救了他女兒的命,他一直想要感謝醫務人員,但始終找不到機會,“這輩子最感謝的就是醫務人員。”沒想到能以這種方式回報他們對女兒的救治之恩。“看到那封信上有她女兒畫的畫,感謝我救了她媽媽,我眼淚就掉了下來。”

  受哥哥啟發加入骨髓庫

  李玉歡覺得,自己能拯救一個家庭也很幸運。當被問及是在什麼時候埋下了奉獻的種子時,李玉歡自豪地談起了自己的哥哥李玉斗。在很多年前,其哥哥在多次獻血后,早早加入了中華骨髓庫,2015年,在其陪同下成功捐獻了261毫升造血干細胞混懸液,挽救了一名白血病患者。當時,李玉歡就對造血干細胞的採集方式和流程都充分了解。返回宿州后,他第一時間加入了宿州市紅十字會志願者服務隊,隨后留取8毫升血樣加入中華骨髓庫,成為一名造血干細胞志願捐獻者。

  在宿州市紅十字會工作人員的眼裡,李玉歡是一位質朴熱心的青年。2014年,李玉歡在宿州開了一家自行車專賣店,當年就推出不限任何單車品牌的20公裡24小時免費單車救援活動。“做生意不能光想著賺錢。”當時家庭本就不富裕的他擔憂好多人車壞了沒有辦法移走,便想出了免費維修這個辦法,隨后他的自行車店被授予“宿州市紅十字志願服務點”。

  此外,李玉歡還加入了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月捐計劃。他說,他的女兒在兩個多月的時候就檢查出了膽道閉鎖,曾被判斷可能活不過一歲。為了給女兒看病,家裡負債累累,在公益機構的幫助下才熬過來,他也希望自己能幫到別人。盡管當前女兒的病並沒有完全康復,要長期吃免疫抑制劑藥,對雞蛋、牛奶、豆制品、海鮮、小麥都急性過敏,甚至奶粉隻能喝特殊醫學用途配方的,但他堅信,“困難只是暫時的,美好生活在后面。”

  北京青年報記者 戴幼卿 實習生 張僖娥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