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記者調查

寫在2023年成都市兩會閉幕之際

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成都准備好了!

朱虹 王凡
2023年02月24日14:1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過去五年,邁入超大城市行列的成都已經歷史性站上2萬億新台階,經濟社會發展機遇多、韌性強、活力足、潛力大。

2月21日至2月24日,成都市第十八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召開。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聚焦成都的時代使命和獨特定位,努力建強“大后方”、唱好“雙城記”、做強“都市圈”、建好“示范區”、打造“幸福城”。

“大后方”“雙城記”“都市圈”“示范區”“幸福城”,這些正為成都加快建設中國西部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美譽度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蓄力。

錨定新目標。成都將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共同富裕為導向,著力創造高品質生活﹔健全超大城市現代治理體系,全面實現高效能治理。

奮斗新征程。成都還可以做得更好,因為點點星火、匯聚成炬,凡人微光、照耀蓉城,每個人都不容易,每個人都了不起!

建強“大后方” 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

西部地區作為戰略大后方,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點所在,也是難點所在。

據了解,成渝地區作為我國西部人口最密集、產業基礎最雄厚、創新能力最強、市場空間最廣闊、開放程度最高的區域,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獨特而重要的戰略地位。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的時代使命——成都正發揮“雙機場雙樞紐”門戶優勢和向西向南開放前沿區位優勢,奮力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

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東部新區供圖

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東部新區供圖

1月18日,成都航空口岸天府國際機場對外開放已通過國家驗收組驗收,這意味著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具備了飛國際航線的先決條件。

天府國際機場航空口岸的正式開放,標志著成都成為繼北京、上海后全國第3個擁有雙國際機場的城市。天府國際機場作為成都國際航空樞紐主樞紐的輻射效能將愈發顯著,國際中轉樞紐的功能得到真正體現,不僅將有力推動成都國際航空樞紐建設,還將進一步為四川開放發展、成渝世界級機場群建設注入強勁動能。

唱好“雙城記” 推動高質量發展新征程

2020年1月3日,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提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3年來,“雙城記”成勢見效。成渝客專完成提質改造,成渝中線、成達萬高鐵開工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成為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四極”之一﹔加快共建西部科學城、成渝綜合性科學中心,獲批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成渝國家樞紐節點,國家精准醫學產業創新中心在蓉啟動建設,國家川藏鐵路技術創新中心一期建成投運﹔加快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協同拓展西 部陸海新通道,中歐班列(成渝)開行量突破2萬列、位居全國第1位。

在成渝“雙圈”建設的歷程中,越來越多的兩地市民,享受到成渝社會公共政策互聯互通的“紅利”。39項便捷生活行動舉措、311項“川渝通辦”事項深入實施,市民生活更加便捷、更加安逸。

在成渝“雙圈”建設的歷程中,越來越多的區域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成都東部新區地處成渝相向發展主軸和成德眉資連接地帶核心區域,承擔著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新平台的時代重任。未來,東部新區將聚焦門戶樞紐做強核心功能,建設成渝地區高水平對外開放“橋頭堡”、聚焦適空特色實施建圈強鏈,拓展產業新空間新賽道培育新“增長級”、聚焦重點領域推動改革創新,形成優質人才高效集聚“動力源”。

成都市金牛區龍湖上城天街TOD。鄧顯杰攝

成都市金牛區龍湖上城天街TOD。鄧顯杰攝

再看成都金牛區,緊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機遇,該區做強雙城軌交樞紐,聚焦干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鐵路、城市軌道四網融合推進“1+4+7+N”全域TOD建設,協同重慶北站、成都國際航空港、成都國際鐵路港等共建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打造聯結成渝輻射西部的“大動脈大樞紐”。

做強“都市圈” 同城化發展全面提速

2020年以來,經過3年起步期發展,成德眉資同城化進程不斷提速,成都都市圈建設成效初顯。

2022年2月,成都市武侯區、德陽市旌陽區、眉山市東坡區、資陽市雁江區通過“線上相聚”的方式,共同舉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公共服務“跨區域通辦”合作備忘錄雲簽約儀式,標志著成德眉資4城4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同城化工作進一步走深走實。4區通過合作通辦,打破區域限制,充分發揮分工協作、共建共享成德眉資都市圈的優勢,逐步探索推動公共服務由按行政等級配置向按常住人口規模和布局均衡配置轉變。

2023年是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全面提速的關鍵之年,2月,《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設成長期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正式發布。

《行動計劃》明確總體目標:到2025年,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東部發達地區水平,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75%,基本建成空間結構清晰、城市功能互補、要素流動有序、產業分工協作、交通往來順暢、公共服務均衡、環境和諧宜居的現代化成都都市圈。圍繞總體目標,《行動計劃》也提出,要通過3年時間的努力,爭取實現成德眉資區域4個方面的功能提升。現代產業協作引領方面,要以成德臨港經濟、成眉高新技術、成資臨空經濟產業帶為重點依托,培育形成2個萬億級優勢產業集群和若干千億級特色產業集群。

建好“示范區” 城市讓生活更美好

過去五年,“示范區”建設在成都邁步起勢。

據統計,截至2022年底,天府綠道體系已建成5188公裡,建成“回家的路(上班的路)”社區綠道2134條,環城生態公園100公裡一級綠道全環貫通,綠道與公園交織成網。“軌道+公交+慢行”的綠色交通體系加快形成,軌道交通運營裡程達558公裡、居全國第4位,綠色出行分擔率達79%。

這樣一組數據,折射出了成都著力塑造公園城市優美形態、增進公園城市民生福祉、激發公園城市經濟活力、增強公園城市治理效能的城市表達和城市實踐進程。然而,從“公園城市首提地”到“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這對成都發展提出了更高的新要求,也賦予了新使命。

四川天府新區興隆湖全景。四川天府新區黨工委黨群工作部供圖

四川天府新區興隆湖全景。四川天府新區黨工委黨群工作部供圖

2月11日,四川天府新區黨工委管委會2023年工作會議在天府國際會議中心召開。會議強調,內陸開放型經濟是四川天府新區運籌高端要素的現實需求,旨在拓展公園城市發展格局,必須深度融入新發展格局,聚力推動開放平台、開放樞紐、開放通道轉化為平台經濟、樞紐經濟和通道經濟。幸福美好生活是四川天府新區建設宜居宜業城市的具象表達,旨在踐行公園城市價值歸依,必須堅守“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初心,系統提升公園城市現代治理水平,努力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

打造“幸福城” 推門就是美好生活

成都,連續14年位居“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第1名。

生活在成都,幸福不是一個目標,而是一種狀態。生活在成都錦江,推門就是美好生活。

據統計,“夜游錦江”從除夕至元宵節共接待游客18萬人次,產生消費達6.8萬人次。同比2022年除夕至十五,接待量增長500%,消費人數增長580%,營收和游客人數均創下該項目的歷史新高。“煙火裡的幸福成都”城市特質在錦江格外鮮明。

夜游錦江。錦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夜游錦江。錦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成都市錦江區堅持以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將全齡友好公園社區建設作為品質化現代社區的重要抓手,聚焦“一老一小”、青年人才、特殊群體等全齡群體多層次需求,著力在優化社區形態、生態、業態、文態,提升生活品質、激發社區活力、增強治理效能等方面進行實踐探索,聚力形成在全市、全省、全國具有示范引領效應的全齡友好公園社區的錦江模式,大力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推門就是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園。

錦江,是“幸福成都”的一個縮影。“幸福成都”的品質內涵,還會不斷得到新提升。今年,成都將重點抓好十個方面工作,其中一項重要工作就是聚焦提質打造幸福成都,加快建好高品質生活宜居地。成都,堅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著力建設城市人民宜居宜業的示范區,深入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和年度民生實事,讓市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滿。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