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女老板為去世員工遺孀發3年補貼

2023年02月27日09:0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女老板為去世員工遺孀發3年補貼

  近日,浙江寧波一位女老板給去世員工遺孀發3年“工資”一事引發關注。2月26日,女老板王鳳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3年前,其員工陳某突發意外去世,得知他本是貧困戶,上有八旬老母,下有兩個還在上學的女兒,家庭負擔比較重,她就決定每個月給陳某的遺孀也發一份800元的“工資”。這份“工資”會繼續發下去,直到陳某的孩子大學畢業,有能力養活自己。“我沒有遇過員工去世的情況,這是第一個。既然遇見了,就是社會給我的一份使命,就要照顧、幫助他們。”

  員工突發意外去世

  老板給員工遺孀發“工資”

  王鳳來自黑龍江齊齊哈爾,現在是浙江寧波一家人力資源公司的老板,近日因為給去世員工遺孀發3年“工資”引發關注,被網友稱為“中國好老板”。2月26日,王鳳向北青報記者說起了這份特殊“工資”背后的故事。

  據她介紹,2020年3月,寧波迎來疫情后的首次復工復產,各級政府與企業都開始大規模招聘,她的公司與黑龍江省海倫市達成協議,包機引進1000名員工至寧波工作。這1000名員工中,很多都是當地建檔立卡的貧困戶,陳某就是其中的一位。抵達寧波后,陳某被分到了象山的一家企業上班,成為一名裝配工人。

  2020年5月的一天,陳某下班后回到了宿舍,當晚洗澡時突然摔倒,被工友送到醫院時已經陷入昏迷,最終被診斷為急性腦溢血,並緊急做了開顱手術,后轉到了重症監護室。王鳳得知此事后,趕到醫院為其墊付了1萬多元的醫療費,並通知陳某的家屬趕到寧波。隨后,王鳳及陳某家屬又發動親朋好友捐款,通過社會公益平台籌款,先后籌得9萬元作為醫療費。但是經過9天的搶救,陳某還是沒能保住性命。隨后,王鳳又陪著陳某的家屬為其料理后事。

  陳某到寧波上班不到3個月就發生意外,但王鳳表示,陳某的五險一金都是齊全的,“他是在下班后過了很久,自己在宿舍洗澡時發生意外的,並不屬於工傷。”

  王鳳的公司每月10日發工資,在陳某去世后,她跟公司財務人員交代,每月發工資時,給陳某遺孀也發一份“工資”,從前兩三個月的每個月500元到后來每個月都是800元,自2020年5月至今已發放了近3年。

  王鳳說,給陳某遺孀的“工資”每次都跟公司其他員工的工資一起發,時間固定且從未間斷過。

  這份“工資”將一直發下去

  直至員工孩子大學畢業

  當年陳某突發腦溢血后,他在杭州工作的親屬開車趕到寧波。王鳳告訴北青報記者,她是在和家屬溝通過程中了解到,陳某本就是貧困戶,他去世后,其家庭將會更加困難,當時她心裡就產生了要資助陳某一家的想法。“他的母親當時已經80歲了,得了帕金森綜合征,他的妻子在一所洗浴中心打掃衛生,每個月工資一兩千元。他們夫妻二人養育了兩個女兒,當時都在上學,一個上初三,一個上高一,都還沒有工作能力。老母親身體不好,孩子上學也有負擔,我覺得整個家庭還是比較困難。”

  王鳳告訴北青報記者,這份每月800元的“工資”她將一直發下去,直到陳某的孩子大學畢業,有能力養活自己為止。“他的孩子老大上大一了,老二上高三,目前看可能至少還有四五年時間。”

  王鳳記得很清楚,有一次她跟兒子逛超市,接到陳某遺孀的視頻電話。“她說:‘老妹啊,我其實一直想打電話給你,快過年了,我就想看看你。我每天都在祈禱你平安,感謝你,為你祝福。我不知道怎麼用語言去形容、去表達,真的很感謝你。’我公司其實每年業績都在翻倍,越來越好,也比較平安,離不開她對我的祝福。”

  首次遇到員工去世的情況

  “我想要幫助他們”

  說到為什麼堅持資助陳某一家,王鳳說:“他們是農村出來的,我自己也是農村出身,我知道他們的不容易,將心比心,我想要幫助他們。”此外,王鳳也認為自己有社會責任和一定的能力去做這樣的事情。“我沒有遇過員工去世的情況,這是第一個。既然我遇見了,就是社會給我的一份使命,就要照顧、幫助他們,讓我的余生能盡一份微薄之力,幫助這對孤兒寡母。”

  除了資助陳某的遺孀,王鳳還資助了麗江、大涼山等地區幾十個家庭困難的孩子。她坦言,她每年花幾十萬元在公益資助上,對她來說也有一定的經濟壓力。為此,弟弟也不太理解,還跟她吵過架。但她表示,自己的生活有吃有喝,也顧得上孩子上學,這就可以了。“我有能力賺錢去資助別人,每年花幾十萬隻佔(我賺的)一部分,我還是有得賺的,內心還是很感恩。我心裡有一份社會責任感,做這樣的事情我是很快樂的。”

  文/記者 戴幼卿 實習生 師潔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