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抓訂單、拓市場、促招引

成都36家企業組團“出海” 今日出發,目的地德國

2023年02月19日08:29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36家企業組團“出海” 今日出發,目的地德國

  2月17日上午9點半,成都市經信局所在的辦公樓內,一個不大的會議室已經擺滿了座簽,“等待”參會人員。距離成都市經信局組織的這場“德國行”工業企業出訪行前集中培訓會開始還差半個小時,陸續有參會企業代表來到現場。

  當天,來自成都電子信息、裝備制造等領域的36家企業代表前來參會,討論此次德國行的點位考察細節和拓展海外市場的打算。

  2月19日下午5點半,他們將統一從成都飛往上海,再從上海直飛德國法蘭克福,開啟新一年裡成都政企首次組團“出海”抓訂單、拓市場、促招引之行。本次活動為期4天,政企代表將於2月24日返回成都。

  “出海”德國進入倒計時,對企業而言,赴海外拼經濟的“打法”已經醞釀。

  組團“出海” 大多數都是中小企業

  邁入新一年,加速產品出口仍舊是本地不少有外貿實績企業的選擇。加之疫情防控政策的調整,本地企業“出海”迎來諸多便利條件。

  “根據成都市委、市政府關於拼經濟搞建設的相關工作部署,我們決定組織一批本地企業赴海外考察走訪,學習先進技術理念,拓寬企業市場銷路,促進招商引資。”成都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不少本地企業正在國內市場拼經濟,隨著產品技術和品牌形成一定行業影響力,通過產品出口能夠進一步打開企業的國際市場,而來自海外市場的需求反饋,有助於了解市場最新需求,更有動力去提升自身水平,希望以后將服務企業“出海”形成一項常態化工作機制,助力提升城市營商環境。

  如何組織企業?組織哪些企業集體“出海”拼經濟?當這個問題被拋出來后,隨即便有了“答案”。在活動主辦方看來,邀請主導產業領域企業赴海外,能夠向海外企業、商會等機構展示成都經濟發展的一個側面,幫助這批企業拓寬產品在海外市場的“曝光度”,增加潛在商機。

  最終,經過公開征集之后,來自成都電子信息、裝備制造、醫藥健康、新型材料等領域的共計36家企業“入選”此次組團“出海”名單。這批企業涵蓋上市企業硅寶科技、“專精特新”邦普切削,還有行業“鏈主”企業,大多數都是中小企業。

  來自成都海關統計數據顯示,去年成都市外貿進出口8346.4億元,佔四川進出口總值的82.8%。成都外貿業務構成中,一般貿易持續增長,最高增速達147.9%,在此背景下,一批中小企業正在搶灘海外市場。

  目的地:德國 向海外先進制造業同行取經

  “出海”企業成員確定后,出海“目的地”也隨之揭曉——德國,這契合了當前成都實施制造強市的戰略主題,向海外先進制造業同行取經,成為“出海”企業的共識。

  根據安排,成都企業將考察萊卡公司、巴斯夫公司、寶馬集團總部等點位。

  “最近10年的持續發展,成都工業企業有了長足的進步,特別是裝備制造業,全球最先進的加工設備在成都都能見到,有了這些好設備,成都制造能力在提升,而現代工業制造能力的再提升,需要我們走出四川,走出中國,更需要拿到歐美的訂單。”企業代表、四川精銳機電有限公司董事長馮元文表示,工業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非常願意參加這樣的活動,在政府部門的幫助下,走出海外打造“成都造”品牌。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宋嘉問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