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引導人口和產業向重點片區集聚

成都出台加快推進“三個做優做強”重點片區建設政策措施

2023年02月15日08:0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引導人口和產業向重點片區集聚

  ●將引導人口和產業向重點片區集聚,優先支持全市24個“三個做優做強”重點片區納入各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及相關專項規劃

  ●將在重點片區優先布局產業創新平台,多形式推動大科學裝置、研發機構、設計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向重點片區布局或共享

  ●將支持優質教育資源向重點片區傾斜布局,統籌實施市直屬學校和五城區區屬優質學校引領幫扶行動

  近日,成都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推進“三個做優做強”重點片區建設的若干政策措施》。此前,以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為統領,成都提出做優做強中心城區、城市新區、郊區新城的戰略部署,突出以城市功能為引領,以重點片區為突破,以項目集群為支撐,推動空間布局整體優化、功能體系整體完善、發展能級整體提升,全面增強人口和經濟承載能力。

  記者了解到,為突出重點片區對城市戰略定位與核心功能的承載支撐,成都將支持重點片區優化布局,錨定近期、中期、遠期發展目標,引導人口和產業向重點片區集聚,優先支持全市24個“三個做優做強”重點片區納入各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及相關專項規劃,加快打造一批功能完整、結構合理、輻射周邊的示范性片區單元。

  吸引人、留住人,必須有產業做支撐。《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堅持建圈強鏈,打造特色產業集群。記者注意到,為提高產業吸引力,成都將在重點片區優先布局產業創新平台,多形式推動大科學裝置、研發機構、設計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向重點片區布局或共享,對新獲批組建的國家產業創新中心、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國家工程研究中心等,以多種方式按國家支持資金的50%給予支持﹔搭建中試、工業互聯網、檢驗檢測、質量檢驗、標准評價以及化工、消費品工業等產業集群服務平台,加大人才公寓等片區住房建設力度,推動重點片區從“供土地”向“供平台”轉變。

  同時,成都鼓勵跨重點片區聯合招商,探索建立招商指標與利益共享機制,研究對引進落地的功能性機構、支撐性市場主體分檔次給予補貼。

  為合理引導人口向重點片區轉移,《若干政策措施》明確,成都將支持以軌道交通支撐中心城區重點片區結鏈成網,支持在城市軌道交通第五期建設規劃中優先布局重點片區線路和站點,推動軌道交通站點800米范圍覆蓋面超過65%,提高公交與地鐵接駁效率,縮短軌道交通站點與公交站點換乘時間,加強中心城區綜合交通運輸服務水平。

  此外,成都還將統籌平衡增量資源布局優化與存量資源質量提高,適度前瞻性布局、高標准引入重大功能性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項目,提高城市宜居品質,增強人口和產業吸引力。

  比如,成都將支持優質教育資源向重點片區傾斜布局,統籌實施市直屬學校和五城區區屬優質學校引領幫扶行動,對尚無市直屬學校或五城區區屬優質學校領辦的重點片區“一對一”新增安排領辦學校,對已有領辦學校的重點片區增派干部、名師,實現市直屬學校和五城區區屬優質學校在重點片區領辦學校覆蓋率達100%。(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蔣君芳)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