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王曉暉在省委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

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 加快建設農業強省

2023年02月15日07:4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 加快建設農業強省

  2月14日,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在成都召開,省委書記王曉暉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落實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決策部署,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加快建設農業強省,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以農業農村的高質量發展不斷夯實四川現代化建設根基。

  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主持第一次會議。

  會上,傳達了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宣讀了省委、省政府《關於表揚2022年度四川省鄉村振興先進市和先進單位的通報》《關於命名2022年度四川省鄉村振興先進縣(市、區)、成效顯著縣(市、區)、重點幫扶優秀縣(市、區)和先進鄉鎮、示范村、重點幫扶優秀村的決定》和省政府《關於命名2022年度四川省星級現代農業園區的決定》。王曉暉、黃強等省領導向受表揚和新命名的先進代表授牌。

  王曉暉在講話中對去年“三農”工作為保持全省經濟持續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作出的重要貢獻給予肯定,代表省委向受到表揚和命名的地方、單位表示祝賀,向奮戰在“三農”戰線的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表示感謝。他指出,黨的二十大在擘畫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宏偉藍圖時,對農業農村工作進行了總體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系統闡述了加快建設農業強國、加強“三農”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明確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三農”工作的目標任務、戰略重點和主攻方向,再次向全黨全國發出了重農強農的強烈信號,吹響了建設農業強國的沖鋒號角,為我們做好新時代新征程“三農”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總書記對四川“三農”工作高度重視,多次親臨四川視察指導、多次發表重要講話,特別是去年6月深入眉山市東坡區永豐村考察調研,今年春節前夕通過視頻看望慰問綿陽市北川縣石椅村干部群眾,作出系列重要指示,給予我們最直接最有力的指導。這些重要指示,指明了四川“三農”工作的歷史方位、目標任務、方向路徑、著力重點和組織保障,是對四川“三農”工作的精准把脈和科學指引,是新時代新征程推動四川農業現代化建設的根本遵循。全省上下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對四川“三農”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堅定用以統攬四川農業強省建設。

  王曉暉指出,要深刻認識建設農業強省的重大意義,明確目標任務和需要把握的重大原則。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作出以“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統攬四川現代化建設全局的戰略部署,將推進農業現代化、加快建設農業強省擺在突出位置,是服務國家發展和安全戰略全局的需要,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的需要,是讓全省農民群眾盡快過上現代生活的需要,有著重要現實意義和深遠戰略考量。建設農業強省是一個復雜系統工程,重點要實現糧食安全和食物供給保障能力強、農業基礎強、科技裝備強、經營服務強、抗風險能力強、質量效益好和競爭力強的目標。要對標中央要求、立足四川實際,針對未來5年、2035年、本世紀中葉的目標,抓緊編制發展規劃,分別明確路線圖和施工圖,使農業強省建設有規可循、按規行事。編制規劃、確定目標和推進相關工作,要堅持系統謀劃有序推進,保持工作連續性,避免折騰“翻燒餅”﹔堅持城鄉融合發展,注重以工促農、以城帶鄉,推動形成新型城鄉關系﹔堅持科技和改革雙輪驅動,以科技提升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的實力和底氣,以改革增強鄉村全面振興的動力和活力﹔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構建科學適度有序的農業空間布局體系、綠色低碳循環的現代化農業產業體系、以綠色生態為導向的農業政策支持體系﹔堅持農民主體地位,尊重農民首創精神,充分調動其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讓他們成為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主動參與者、積極建設者和最大受益者。

  王曉暉指出,要聚焦農業強省建設重點任務,扎實推進各項部署落到實處、終端見效。始終把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安全穩定供給作為頭等大事,實施好《建設新時代更高水平“天府糧倉”行動方案》,大力實施新一輪產能提升行動,健全種糧農民收益保障機制、糧食主產區利益補償機制,持續深化“光盤行動”等食物節約行動,落實“長牙齒”耕地保護硬措施,實施“天府良田”建設行動,加強農田水利建設管理,構建多元化食物供給體系,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確保任何情況下都把飯碗端穩端牢。緊緊扭住產業發展這個根本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持續優化農業產業布局,做大做強做優“川字號”特色產業,提高產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水平,拓展農業多種功能、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加大農業科技轉化運用,不斷強龍頭、補鏈條、興業態、樹品牌,增強市場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堅決守住防止規模性返貧這一底線,抓實抓細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各項工作,進一步優化和完善落實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把增加脫貧群眾收入作為主攻方向,加快構建脫貧群眾持續增收體系﹔整體提升脫貧地區發展水平,堅持先發和后發地區攜手發展,加大對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等欠發達地區支持力度,積極探索走出符合四川實際的共同富裕實現路徑。扎實抓好鄉村建設和鄉村治理,瞄准“農村基本具備現代生活條件”的目標,適應農村人口結構和社會形態變化,大力推進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持續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健全鄉村治理體系,打造功能完備、設施完善、富有特色的現代化鄉村。大力深化農業農村改革,統籌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探索城鄉要素雙向流動合理配置的制度機制,支持發展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賦予農民更加充分的財產權益,讓廣大農民在改革中分享更多成果。

  王曉暉強調,要切實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加快建設農業強省提供堅強保証。健全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嚴格落實鄉村振興責任制,進一步完善鄉村振興考核考評辦法,五級書記一起抓,縣委書記當好“一線總指揮”,不斷提高新時代新征程各級黨委領導農業農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健全完善村黨組織領導的村級組織體系,持續為農村基層減負,全面提高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鄉村振興能力。持續抓好鄉村人才隊伍建設,加強農民教育培訓,引導各類人才投身鄉村振興發展,加強“三農”干部培訓,打造一支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三農”工作隊伍。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至各市(州)。在第二次會議上,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於立軍作工作部署,副省長胡雲主持,自貢市、瀘州市、綿陽市、達州市、巴中市、眉山市、甘孜州作交流發言。有關省領導,省直有關部門(單位)負責同志,部分中央在川單位、省屬科研院所、高等學校、國有企業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參加。(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立東)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