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事

科學家揭示光感知調控血糖代謝的神經機制

2023年02月15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合肥2月14日電  (記者田先進)日前,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生命科學與醫學部薛天教授研究團隊在《細胞》在線發表研究成果,揭示光感知調控血糖代謝的神經機制。

  大量公共衛生調查顯示,夜間過多光源暴露顯著增加肥胖和糖尿病等代謝疾病風險。作為最重要的外部環境因素,光是否直接調控血糖代謝、其中涉及哪類感光的細胞、何種神經環路以及外周靶器官等問題一直沒有得到解答。

  薛天研究團隊發現,光直接通過激活視網膜上特殊的感光細胞,經視神經至下丘腦和延髓的系列神經核團傳遞信號,最終通過交感神經作用於外周的棕色脂肪組織,直接壓抑了機體的血糖代謝能力。研究顯示光調節血糖代謝可能廣泛存在於哺乳動物界。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5日 12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