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事

“中國復眼”二期開啟建設

2023年02月15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重慶2月14日電  (記者劉新吾)14日,“中國復眼”二期——大規模分布孔徑深空探測雷達項目開工活動在重慶市雲陽縣舉行。該項目計劃於2025年建成,將成為世界上探測距離最遠的深空雷達。

  “中國復眼”項目由北京理工大學牽頭建設,落地雲陽縣龍角鎮中洲島,總佔地面積300余畝,將建設25部30米孔徑雷達。通過高分辨率觀測小行星、航天器、月球、類地行星以及木星伽利略衛星等深空域目標,滿足近地小行星防御、空間態勢感知等國家重大需求,並為地球宜居性、行星形成等世界前沿科學研究提供支持。

  項目共分3期開展建設,第一期“分布式雷達天體成像測量儀驗証試驗場”位於重慶市兩江新區明月山,由4部16米孔徑雷達組成,已於2022年12月完成建設,在開機運行之際就成功拍攝了我國首幅月球環形山地基三維雷達圖像。在完成二期項目建設后,“中國復眼”三期工程,計劃將雷達單元數量擴展至百部規模。“中國復眼”建設的不斷推進,將極大擴展人類雷達深空探測的邊界。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5日 12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