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疑慮重重!美國處理脫軌列車有毒化學品引發擔憂

2023年02月15日08:4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連線 | 疑慮重重!美國處理脫軌列車有毒化學品引發擔憂

運載有毒化學品的列車脫軌起火,黑煙滾滾遮天蔽日,致命氣體風險迫使居民緊急疏散……美國俄亥俄州小鎮東巴勒斯坦城近日仿佛經歷了一場現實中“災難電影”。

當地應急部門6日對車載有毒氣體進行“受控釋放”和燃燒。兩天后,當地官員就宣布,事故區域及附近居民區空氣質量符合安全標准,疏散居民“可以安全回家”,但不少居民和專家對此疑慮重重。

居民:“定心丸”咽不下

出事列車由美國諾福克南方鐵路公司運營,3日晚行至俄亥俄州東部鄰近賓夕法尼亞州時脫軌,其中10節車廂裝載有毒化學品,包括易燃且致癌氣體氯乙烯。應急人員6日下午對這些氯乙烯進行“受控釋放”和燃燒,理由是防止大規模爆炸發生。

氯乙烯燃燒時可產生光氣和氯化氫。光氣是一種劇毒氣體,可致人嘔吐和呼吸困難,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曾被用作化學武器。

8日,俄亥俄州長、賓夕法尼亞州長、當地消防部門負責人等各級官員聯合宣布,事故區域及附近居民區空氣質量樣本中關注污染物讀數低於需要進行安全篩查的水平,居民“現在可以安全回家”。

官員們給了“定心丸”,但不少居民顯然咽不下。莫拉·托德打算攜家人暫時搬到肯塔基州。過去幾天,空氣中彌漫著類似洗甲水和輪胎燃燒混合在一起的刺鼻氣味,托德家人出現頭痛、惡心症狀。

“我看了每一場記者會,沒有讓我感到(安全回家)是一個基於數據做出的決定。”托德對美國媒體抱怨說,“我們覺得自己沒有掌握足夠多的信息。”

居民埃裡克·惠特寧形容說,過去幾天一到晚上,空氣聞起來就像“放了太多氯的泳池”,他的眼睛有灼燒感。惠特寧家有5口人,沒辦法搬家,隻能聽從當局指令返回自己的房子。

“我們不得不信任他們。”惠特寧無奈地說,“我們隻能相信他們沒說謊。”

專家:是否殘留化學物質?

過去幾天裡,小鎮還有人報告寵物和野生動物生病或死亡,河道裡出現死魚。狐狸養殖戶泰勒·霍爾澤說,他養的所有狐狸都病了,行為異常,一些狐狸面部浮腫,進食不暢,精神不佳。

霍爾澤認為,罪魁禍首是化學物質排放。“我們被告知這些被排放到空氣中的化學品是安全的,但它們對於動物或者人來說絕對不安全。”他說。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環境衛生教授彼得·德卡洛指出,現在最大的疑問是事故地點是否還有殘留化學物質排放、是否仍然對附近居民構成危險。

根據美國環境保護局致諾福克南方鐵路公司的信件,事故車廂裡還發現乙二醇一丁醚、丙烯酸乙基己酯和異丁烯。

美國研究危險物質的專家希爾·卡賈諾尤為擔心丙烯酸乙基己酯。該物質也是一種致癌物,會刺激皮膚和眼耳鼻喉,引起咳嗽、呼吸短促等症狀。

卡賈諾很驚訝官員們這麼快就讓居民回家。他認為,在進行徹底清理前,這些化學物質可能仍然殘留在屋內或附著在物品上。卡賈諾建議小鎮所有人進行體檢,警惕這一事件的長期影響。

俄亥俄州和賓夕法尼亞州的附近居民已經將諾福克南方鐵路公司告上法庭,指責其疏忽導致脫軌發生。諾福克南方鐵路公司拒絕就訴訟置評。

美國火車脫軌事故時有發生。2021年9月,美國全國鐵路客運公司一列火車在蒙大拿州中北部脫軌,造成至少3人死亡、多人受傷。2015年5月,該公司一客運列車在首都華盛頓至紐約行駛途中脫軌,造成8人死亡、200多人受傷。

美國鐵路工人聯合會秘書羅恩·卡明考說,近年來,美國鐵路行業持續裁員、缺乏監管,把利益置於安全之上。最近這次脫軌事故不過是冰山一角,應敲響警鐘。(新華社記者:孫丁、胡友鬆)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