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兔年情人節“花”樣多 兔子主題花束成熱門

2023年02月15日09:19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兔年情人節“花”樣多 兔子主題花束成熱門

“情人節”送花,成了不少人表達愛意的一種“儀式”。近年來,從傳統的鮮花,到能吃的水果花,再到好看的氣球花,“花”也有了不同的展現形式。

  2月14日,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走訪成都多家花店發現,大部分花的價格有所上漲,而且銷量較平常提升較多。玫瑰花、郁金香等銷量較高,單支玫瑰零售價格在10元-15元之間。此外,記者還注意到,今年的花店除了鮮花、車厘子花束之外,還上新了不少款式。

  熱銷:兔年上線限定“兔子花”

  14日上午,在錦江區春熙路的一家花店內,外賣平台的訂單提示聲不斷傳來。店主牟女士一邊包著花一邊告訴記者,玫瑰花、郁金香、車厘子花束賣得比較好。談及花價,牟女士說:“紅玫瑰零售每支15元,和平常相比漲了三分之一左右。”

  牟女士介紹,除鮮花之外,他們還推出了“車厘子花束”,其中33顆車厘子138元,52顆168元,66顆208元。

  在花店包裝台前,一黃一藍兩束兔年限定的“兔子花”立在台上。這些花的包裝從常規的紙、塑料變成了白色絨毛的“套子”,邊緣還立著兩隻毛茸茸的“兔耳朵”,活脫脫一個白兔形象。“這個花是我們今天賣得最好的,到現在賣了差不多100多單了,佔銷售總量的一半。”

  記者注意到,在牟女士的花店內每個人分工明確,記錄訂單、寫賀卡、剪花、包裝花束……“今天有10多個人過來幫忙,基本上要忙一整天。”牟女士說。

  上新:花店上架手工“氣球花”

  周女士在青羊區成飛大道附近開了一家花店,記者被門口擺放的氣球花束吸引,這些花束大多是由長筒氣球折疊、拼接制作而成,先制作成單獨的氣球花,最終再幾支綁成一束。獨特的造型、清新的配色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眼球。

  周女士說,這個情人節是她第一次零售氣球花束,前幾天花了一天的時間做了10束左右,賣得也還不錯。“雖說氣球的價格不高,但是人工成本很高,做一束要花一個小時左右。”周女士說她店裡的氣球花價格參考了業內同行,定價在140元左右每束。

  價格:批發市場花價創歷史新高

  談到鮮花價格,四川省花卉協會插花花藝分會會長馬力為介紹,去年情人節批發市場的玫瑰花價格大概6元到7元不等,今年的批發市場花價創歷史新高,玫瑰花單價都在8元到9元左右,零售的正常價格在15元到20元一支。與去年情人節對比,玫瑰花批發進價至少有20%的漲幅,反饋到消費者身上,價格又有20%的增長。

  今年批發市場花價為何創歷史新高?馬力為告訴記者,消費整體回暖,花卉市場火熱,鮮花的需求量本身也是逐年遞增,然而產量不足,導致價格偏高。全國的鮮花主要來自雲南,種植面積沒有擴大,需求量卻在增加,加上雲南前段時間的溫度變化導致鮮花生長速度延緩,花被凍傷,因此鮮花價格上漲。(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苟春 實習生 萬佳)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