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熱戀發的“520”“1314”紅包 分手后能要回嗎?

律師:具特殊含義或認定為贈與

2023年02月15日09:04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熱戀發的“520”“1314”紅包 分手后能要回嗎?

  昨天是2月14日,與往年一樣,微信紅包的金額上限由200元調整為520元,由於“520”諧音“我愛你”,成為戀人間表達愛意的手段。然而,一旦分手,這類特殊金額紅包,在分手后還能要回來嗎?

  四川的劉先生戀愛4個月為女友花費6萬余元,主要是購買家具、發紅包等。后來,女友嫌棄他在情人節發給她的52元紅包太少,還晒出別人送的禮物,兩人因矛盾分手。於是,他向法院起訴要求女方返還6萬余元,但要回紅包等支出並未獲得支持……最終,劉先生隻要回來1.8萬元。

  律師表示,戀愛期間互發紅包,尤其是520元、1314元等這類特殊金額紅包,可能被認為具有特殊含義,屬於贈與,分手時不能主張返還。對於大額金錢或貴重財物處置,可進行備注說明轉賬的真實意圖及目的,或保留相關書面憑証,避免以后發生糾紛。

  □ 案例:

  發52元紅包女友都嫌少

  分手后男子起訴還錢

  30多歲的劉先生是攀枝花人。2021年底,經朋友介紹,離異的劉先生認識了同是離異的周女士,隨著感情漸入,兩人確定了戀愛關系。劉先生奔著以結婚為目的與周女士交往,為表達愛意,劉先生還給周女士發了幾千元的微信紅包。在戀愛的4個月內,劉先生在新房添置家具、購買衣服、發紅包等方面,轉款共計6萬余元。去年春節后,兩人發生矛盾,周女士將劉先生微信拉黑。去年2月14日,周女士將劉先生從微信黑名單中拉出,要求他給自己發紅包。劉先生發了一個52元的紅包,周女士嫌棄他發的金額太少,還晒出其他人送她的禮物。此時,劉先生覺得感情被欺騙,兩人分道揚鑣……

  分手后,劉先生要求周女士還錢,因此還鬧到了派出所,雙方調解未果。經法院審理,酌情認定3.7萬余元為超出日常交往的贈與,而其他微信紅包、購買衣服等支出,法院認定屬劉先生為博取好感或增進感情的一般性贈與或共同消費支出,不應予以返還。一審法院判決,周女士返還劉先生3萬元。對此,周女士不服。近日,經二審法院調解,周女士自願支付劉先生1.8萬元。

  實際上,這類戀愛糾紛不少。記者梳理公開報道的案例發現,戀愛期間雙方為維持感情所發送的包含特殊數字的紅包轉賬,如“52、520、1314”等,分手后主張返還很可能不會被法院支持。與此同時,法官在處理類似案件時,還會考慮當事人的收入水平、消費水平、家庭收入情況、是否存在過錯等因素,綜合判斷贈與一方的贈與目的作出是否應予返還的認定。

  近日,浙江溫州市鹿城區人民法院審結了一起贈與合同糾紛案。小方與小劉是戀人,小方動不動向對方發“1314”“5200”,甚至是十幾萬元。兩年內,小方給小劉轉賬500多筆共計140多萬元,后來兩人分手,小方起訴至法院要求對方還錢。法院認為,小方的家庭經濟水平較高,“1314”“5200”這些數字本身具有特定寓意,這些錢也與他的經濟能力相適應,應認定為表達愛意及聯絡感情的無償贈與,法院不予支持。而小方轉賬的16萬、10萬、10萬、5.2萬等多筆大額款項,明顯超過小方表達愛意的經濟負擔,可參照彩禮的性質予以適當返還。最終,法院判決小劉返還40萬元。

  □ 律師:

  分手后哪些錢款能要回?

  大額轉賬可備注真實意圖

  四川謙亨律師事務所張天鴻律師表示,在戀愛期間,為了增進感情,雙方相互轉賬紅包實屬正常,但對於具有一定象征意義的“520”“1314”等轉賬行為,這種具有特殊含義的轉賬,在沒有明確說明的情況下,通常認定是情侶之間為表達愛意的贈與,很可能被視為贈與行為,是不能夠要求返還的,即使分手也不得撤銷贈與或要求對方返還。關於贈與目的明確的紅包也是同樣道理,在法律上是一種無償行為,接收紅包的一方不需要履行還款義務。

  張天鴻律師提醒,情侶熱戀期互相贈送金錢禮物很正常,但對於大額金錢或貴重財物處置,應當保持必要的清醒與理智,應當要謹慎,特別要注意保存証實真實意思表示的証據,可進行備注說明轉賬的真實意圖及目的,或者保留相關書面憑証(如借條、聊天記錄、轉賬憑証等),避免日后發生爭議時無據可依,出現經濟糾紛。(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江龍)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