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安理會舉行兒童與武裝沖突公開會 中國代表談三點意見

2023年02月14日09:1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安理會舉行兒童與武裝沖突公開會 中國代表談三點意見

  聯合國安理會13日舉行兒童與武裝沖突公開會。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表示,在這一問題上,國際社會要將預防和解決沖突作為保護兒童的根本手段,要將法治作為預防的根本遵循,要將支持兒童發展作為努力的根本方向。

  當天,聯合國秘書長兒童與武裝沖突問題特別代表甘巴、暴力侵害兒童問題特別代表姆吉德等作通報。甘巴說,聯合國在上一報告年核實了約2.4萬宗針對兒童的嚴重侵害事件,最新採集的數據顯示這一趨勢還在繼續。在一些地區,兒童面臨持續的暴力和沖突循環,且情況變得愈發嚴重。姆吉德說,必須進一步加強預防,並讓所有兒童都能獲得幫助。

  張軍發言說,兒童是武裝沖突中最無辜的群體,也是最脆弱的受害者。國際社會必須採取積極行動,筑牢保護屏障,讓每一個兒童至少都能在和平安寧的環境中健康成長。他並談以下三點意見:

  第一,要將預防和解決沖突作為保護的根本手段。根據有關機構去年底發布的報告,全世界有4.49億兒童正生活在沖突地區,佔全球兒童總人數的六分之一。隻要戰火不熄,兒童就永遠身處險境,難以免於傷害、免於恐懼。要實現和平,就要堅持政治解決的根本方向,更多在談判、斡旋、調解上下功夫,不能動輒訴諸制裁等強制措施,更不能煽風點火、拱火澆油,讓沖突長期化、擴大化,以此謀求一己私利。要實現和平,就要將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落到實處,包括尊重各國主權、領土完整,不干涉別國內政,反對搞政治更迭,反對以反恐、民主為幌子制造混亂、輸出動蕩。要實現和平,就要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加強對話合作,致力於構建共同安全架構,旗幟鮮明反對單邊主義、冷戰思維、集團政治和陣營對抗。

  第二,要將法治作為預防的根本遵循。從《兒童權利公約》到安理會就兒童與武裝沖突問題通過的10多項決議,對沖突局勢中兒童保護的責任義務有明確界定。要切實預防對兒童的侵害,就要強化法治精神,依法辦事,把國際法關於武裝沖突中保護兒童的要求落到實處。中方特別呼吁世界上最后一個沒有批准《兒童權利公約》的國家盡快採取行動,讓這項公約真正實現全覆蓋。

  第三,要將支持兒童發展作為努力的根本方向。聯合國要統籌人道和發展資源,把消除貧困、零飢餓、普及教育、身心健康等作為保護兒童工作的優先重點。單邊制裁嚴重破壞有關國家經濟基礎和發展能力,剝奪許多兒童最基本的發展權和生存權。在敘利亞遭遇強烈地震災害之后,非法的單邊制裁導致敘利亞嚴重缺乏重型設備和搜救工具,廢墟下多少孩子可能因救援不及時或救援能力不足而失去寶貴生命。中方再次敦促有關國家立即無條件全部取消非法單邊制裁,不要做天災的共犯,不要剝奪兒童的生存希望,不要做虛偽的政治表演。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