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數字鄉村孕育“新農人” “土特產”做出“大文章”

朱虹
2023年02月11日09:2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布置直播間、准備產品、調試設備……2月10日,走進四川省瀘州市納溪區中國特早茶城,在瀘州“城市宣傳官”網絡紅人“川香秋月”的直播間,其團隊員工正在為即將舉行的四川第十屆茶葉開採活動周直播帶貨活動做著相關准備。

網紅“川香秋月”在直播推薦本地土特產。廖勝春攝

網紅“川香秋月”在直播推薦本地土特產。廖勝春攝

“川香秋月”原名吳秋月,據她介紹,在2022年的直播帶貨活動中,當天銷售額高達200萬元左右,直播互動10000余人。“這兩年,我都參加了四川茶葉開採活動周活動,通過直播帶貨,助力家鄉‘納溪特早茶’銷售。”

據悉,瀘州市納溪區現有茶葉基地31.5萬畝,年總產量2.29萬噸、茶產業年綜合產值實現77.5億元。目前,該區已建成有機茶基地1個,有機認証面積2680畝,無公害茶葉基地5個,省級茶葉萬畝億元示范區5個。

2020年以來,因受疫情影響,該區產品遇阻、企業銷售份額下滑,后來通過“網紅”“大V”的助力,“納溪特早茶”發展逆勢而上,年均銷售量3萬余噸、銷售額40多億元,讓納溪茶產業發展總體保持穩中有進。

瀘州市納溪區高標准數字茶園。廖勝春攝

瀘州市納溪區高標准數字茶園。廖勝春攝

而這一切,也要得益於瀘州市納溪區因勢利導,搶抓納溪國家數字鄉村示范區建設機遇,以及結合當地農產品線下銷售難點痛點,納溪區加快線上拓展營銷的步伐,常態化開展電商人才培訓,舉辦電商直播、網絡營銷、網紅運作、企業電商化等專題培訓近100期,參訓人數達4000人次﹔同時,引導網絡“大V”、電商平台與農特產品種養殖大戶、農業專合社等共建共推共銷。在這個過程中,納溪區成功培育“川香秋月”“農村四哥”“鄉村明二鍋”等擁有超100萬粉絲的網紅5名,超20萬粉絲網紅20余名,通過視頻推介、直播帶貨等模式,促進農產品銷售,助力鄉村振興。據統計,2022年,瀘州市納溪區農村電商實現網上銷售額12902萬元,農產品網絡零售額7240萬元,同比增長19%。

“今年納溪特早茶沒受到影響,除夕之前就開始採摘,鮮葉每斤賣到120元還供不應求。”瀘州市納溪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徐廷超說。

春季回暖早、晝夜溫差大、雨熱條件好,納溪區憑借獨特的地理優勢,成為同緯度茶樹發芽最早的地區。在納溪區護國鎮梅嶺茶山二月亭,放眼望去,蜿蜒的茶壟,層巒疊嶂、綠得醉人。

“今年流行圍爐煮茶,我們幾‘弟兄’(方言:兄弟、朋友)也來‘蹭’一下熱度,欣賞美景,品味茶香。”在“農村四哥”王榮棋的短視頻裡,農人在茶山裡圍爐煮茶,更有氛圍感和參與感,既推介了家鄉的“納溪特早茶”,也讓大家在短視頻中感受到茶鄉的別樣樂趣。

網紅“明二哥”在直播推薦納溪土特產。廖勝春攝

網紅“明二哥”在直播推薦納溪土特產。廖勝春攝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許多和“川香秋月”“農村四哥”一樣的新時代“新農人”,正為家鄉的振興帶來新觀念、注入新活力。拾柴火、打糍粑、釣龍蝦、摘竹筍、燒菜做飯……這些在農村再普通不過的生活片段,制作成短視頻在相關平台發布后,新鮮有趣、傳播力強,讓“土特產”有了新魅力,做出了一篇“大文章”。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