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綠色中國 | 生態“修復術” 讓一座山重新“披上綠色”

2023年02月14日09:1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綠色中國】生態“修復術”,讓一座山重新“披上綠色”

  長山,位於江陰城東北長江沿岸,東西狹長形狀如梭,山勢蜿蜒起伏。

  站在山腳下,一邊是浩浩江水,一邊是滿目翠綠,如此美景讓人很難想象,這裡曾經山體凌亂不堪、環境破壞嚴重。荒山復綠的背后,是江蘇江陰高新區進行的一場歷時四年的山體生態“修復術”。

  曾經,“春夏收魚群,秋濤濺林木”

  長山原名石筏山,又名真山。

  清乾隆八年編修的《江陰縣志》記載了當時長山的一些景觀。由於長江的潮漲潮落,石筏出沒不定。江邊另有長寬各丈余的巨石,漁民常在這裡設網捕魚。循台階而上,有斥堠台、炮台,是古時江防要地。江中怪石林立,如同熊羆獅豹,形態各異。從臨江峭壁而下有大小天台、石室石洞,人跡罕至。

  據當地媒體報道,長山的勝跡大多在東部。“澄江八景”之一的“天台石室”,原在江邊的危岩峭壁下,古詩雲:“直山山無谷,天台及台屋。春夏收魚群,秋濤濺林木。”長山南麓原建有毗陵古寺一座,寺內有一口古井,被譽為“流涌泉”。長山還曾出土3億年前磷木化石,有新石器時代網紋陶片,証明人類很早在此山從事漁獵活動。

  后來,高坡陡壁、凹陷深坑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當地不合理的開採方式,造成眾多高坡陡壁、凹陷深坑,整個山體失去了“綠色外衣”。

  長山環境地質治理項目負責人沈雲飛對此深有感觸,“那時整個山上都是泥沙、石頭,而且山體凌亂不堪。”

  除了自然景觀遭到破壞,長山還存有滑坡、崩塌地質災害隱患,而且地處長江沿岸,裸露的邊坡還造成了視覺污染源。

  “必須讓長山重染綠色”,抱著這樣的想法,2017年,江陰高新區全面啟動相關環境治理項目,以此消除地質災害隱患,修復長江沿岸自然生態環境。

  長山廢棄宕口坡度極陡,根據整治要求,江陰高新區需對山體先削坡治理、后綠化美化。讓沈雲飛欣喜的是,爆破產生的189.36萬立方米廢棄石方資源,成功實現再利用。

  據沈雲飛介紹,189.36萬立方米石方按時價50元一噸賣出,總價值1.6億元,即便是扣除了開採工程費用和其他費用約6000萬元,依然獲得了超億元收益。而該項目所獲得的資金上繳財政后,后續可用於轄區的生態綠化、生態修復。

  “以余量資源再利用換得整治復綠,這個方式在全省屬於首創。”江陰高新區社會事業局相關負責人說。

  如今,綠意盎然、生機勃勃

  種植樹木2000多棵,綠化面積高達20萬平方米,一場宏大的整治工程后,近千米長江岸線實現了還綠於民。航拍下,這座綿延700米的小山綠意盎然、生機勃勃。

  沈雲飛稱,為了獲得最佳視覺效果,光坡面噴播植物種子選種這個環節,他們就討論了不下三次,特別加入了欒樹、紫穗槐、海桐等喬灌木種子,“灌木的樹根扎得更深,能防止水土流失,還能讓山體四季常青。”

  為了保護長江生態環境,他們還在施工現場增設了沉澱池,不讓一滴沙水流入長江。

  “落實長江大保護,發展長江經濟帶”,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6月底,江陰20個沿江(十公裡范圍)廢棄宕口全部完成生態修復,修復治理面積近100萬平方米。

  另據江陰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介紹,2020—2022年,江陰完成成片造林7715.14畝、森林撫育1.7萬余畝、四旁植樹50萬余株,修復歷史遺留廢棄露天採場20個、面積93.33公頃,林木覆蓋率提高到25.01%、自然濕地保護率提高到27.8%。

  江灘披新綠,岸畔復蔥蘢。如今在江陰,曾經因無序發展留下的“傷疤”正被越來越多的綠色“治愈”。(中新網謝藝觀)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