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餐館菜譜上竟有“中華鱘”?實為人工養殖的普通鱘魚

擬對商家罰款並沒收違法所得

2023年02月14日08:09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餐館菜譜上竟有“中華鱘”?實為人工養殖的普通鱘魚

  近日,記者從四川攀枝花市東區相關部門獲悉,東區市場監管局查處了一起將普通魚類對外宣稱為“中華鱘”進行售賣的不正當競爭行為。目前,此案已經調查終結,擬對商家進行罰款並沒收違法所得。

  2022年12月8日,執法人員檢查時發現,某經營場所內擺放的菜譜上寫有“本店河鮮”——“中華鱘 RMB元/份 188.00(醬椒仔姜)”的字樣和圖樣﹔另外,當事人推出的1288元菜品套餐中也有“迎賓五彩中華鱘”字樣。執法人員現場調取銷售記錄,在統計清單裡發現“中華鱘”銷售記錄。

  據悉,“中華鱘”屬於《國家重點保護水生野生動物名錄》中的一級保護動物,執法人員從2023年1月份開展的調查中發現,經營者在菜譜中和套餐中推出的“中華鱘”菜品,魚類原材料實為經營者從市場內購進的人工養殖的普通鱘魚,且能提供進貨票據和水生野生動物人工繁育許可証等的資質証明文件,証明銷售的不是中華鱘。

  經營者把人工繁殖的普通鱘魚通過菜譜和套餐宣稱“中華鱘”進行銷售的行為,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反不正當競爭法》,依法應予以行政處罰。目前,此案調查已終結。

  記者了解到,目前市場上出售的“鱘龍魚”不少都是商品化飼養的俄羅斯鱘或者人工繁育的雜交鱘,賣家為了促銷的需要,打著“中華鱘”的旗號吸引顧客,容易給公眾造成錯誤的引導,不僅不利於野生動物保護,同時對消費者的權益造成侵害。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江龍)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