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自貢彩燈今年春節爆火背后:已佔85%國內市場 裱糊工40天掙了3萬元

2023年02月14日08:04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已佔85%國內市場 裱糊工40天掙了3萬元

  ■ 趕完幾個外地元宵燈會的彩燈后,56歲的四川自貢彩燈裱糊工游大姐算了算:40天掙了3萬元,“攆工期熬兩個通宵,兩天掙了4000元。”

  ■ 在剛剛過去的兔年春節,自貢燈會迎來三年來的第一次“爆棚”:春節期間成為熱門景區,門票預訂連續6天爆滿。除夕到正月十五,游客接待量達52萬人次,門票收入近8000萬元,綜合收入近9000萬元,各項經營業績創歷史以來最好水平。

  ■ 而今年燈會的火爆不止在自貢“大本營”:從自貢“中華彩燈大世界”到西安古城牆、上海豫園、南京夫子廟等城市地標,全國60場知名燈展更讓自貢彩燈火出圈。數據顯示,自貢彩燈已佔據85%國內市場、92%海外市場份額。從業30多年,游大姐盡管沒去熱鬧的燈會現場,但今年春節前搶工期高達2000元的“史上最高日薪”,讓她和同行對這份“火爆”感同身受。

  火爆/

  從業30年第一次這樣搶工期

  彩燈工人日夜連軸轉

  從事彩燈業30多年,像今年春節前這樣搶工期,游大姐印象中還是第一次遇到。游大姐是自貢彩燈業的一名裱糊工,和鉗工、電工一樣,屬於這個行業最基層的“普工”。

  在這場30年不遇的彩燈“搶工期”中,她拿到了入行以來最高的日薪。“過年前,(日薪)從400多元一直漲,到500,600,700……一天一個價。”游大姐告訴記者,今年春節前還有10來天時,有的項目為了搶工期給裱糊工開出一天1500元到2000元的工資。而往年春節,類似“急單”日薪最多千余元。白天黑夜連軸干,游大姐最高一天掙到了2000元。她說,“太累了,后面喊我去做,我都沒去了。40天掙了3萬,都是時間堆出來的。”

  自貢彩燈業內人士向記者介紹,在自貢常年做彩燈的工人有5萬余人,加上5萬余名季節性工人,自貢彩燈在本地有“十萬大軍”。另外,在自貢周邊地區和省外,季節性工人還有3萬余人。每年春節前兩三個月的高峰期,他們如同候鳥,在彩燈包工頭的帶領下奔向全國各地乃至海外做彩燈。

  彩燈業的冷暖,直接關系到十余萬從業者的收入。今年彩燈火爆帶來的工資上漲,並非個體的體驗。“往年最旺的15到20天,工人(每天)工資最高也就800至1000元,今年春節前最后十來天搶工,熟練的裱糊工1600元一天,還不好找人。”自貢市騰飛文化藝術有限公司負責人李玉平和蔣榮華說,各家公司為了“搶人”,以前節前付一半工資,今年很多都是全部付完,有的還是日結。另一家自貢彩燈公司負責人也表示,人工是往年的兩倍,一個普工春節前兩個月可掙三四萬,“最忙那幾天都是2000元一天”。

  記者了解到,除了裱糊工、鉗工等普工,美工一直是自貢彩燈行業收入最高的群體。在業內人士看來,盡管疫情后美工收入有所下降,但美工一個項目的收入少則三五萬元,多則十多萬元,“大美工”一個春節便能掙二三十萬元。今年春節,彩燈的火爆也讓美工們的收入再次高企。“今年春節前隻做了四五個項目,就掙了30多萬元。”美工羅先生說。

  背后/

  今年春節不少地方想辦燈會

  項目多工期緊,隻能給高薪

  記者了解到,自貢彩燈行業有一個行規:即一個彩燈項目的施工工期均計劃為25天,從啟程之日起到完工止,視為“一站”。工資按站計算:不足25天,按25天算﹔超過25天,另行按天支付﹔路費、伙食、住宿,全由承包人承擔。該行規自上世紀90年代中期開始,延續至今。

  彩燈包工頭蔡先生介紹,按行業慣例,“一站”的正常工期為20到25天,但今年春節前,國內不少地方都想辦燈會,再加上城市節點亮化需求大,工期壓縮,有的工期甚至隻有10天。尤其是春節前最后幾天,一些項目搶工期,隻能開出每天2000元的工資“搶人”做。

  在彩燈業干了38年,從木工到鉗工,后來又做包工頭,58歲的李世友去過國內40多個城市以及英國、法國等國家制作彩燈。據他估算,目前,自貢彩燈行業至少有上百個施工隊,規模在數十人到兩三百人不等。今年春節前,他的合作伙伴陳興友承接了江蘇連雲港的一個燈會施工項目。“太倉促,1月6日出發,19日完工,工期隻有14天。”為了按時交付亮燈,陳興友的80人包工隊每天干到深夜,日均比正常多了兩三個小時。“按天算,工資翻倍漲到了千元。但按‘站’算,漲了兩千元。”

  自貢多家彩燈公司也認為,項目多、搶工期、工人難找,是今年春節前彩燈工人工資大漲的主要原因。

  復蘇/

  預計在明后年全面復蘇

  迎來一個新高度

  根據今年自貢彩燈辦展情況,李玉平分析,整個行業盡管未恢復到疫情前的頂峰,但熱度很高。在近10組彩燈庫存被一搶而空后,蔣榮華對未來滿心期待。春節后,公司有了4個意向性彩燈制作項目,都是五一前各地辦活動的。此外,還有東南亞國家的項目正在接洽,他們接下來將把目光投向海外,爭取盡快恢復停了3年的國際市場。

  感到行業在復蘇的,還有自貢市龍騰文化藝術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易成浩。據他介紹,春節后,公司正在對接的項目已有10多個,甚至連明年春節的項目都在洽談了。

  除了火爆整個春節的自貢燈會,來自自貢市彩燈行業協會的數據顯示,今年春節期間,自貢彩燈在國內外城市布展各類燈會84場,其中,國內布展60場、海外布展24場,西安城牆新春燈會、大唐芙蓉園燈會、上海豫園燈會、南京第37屆秦淮燈會成為當地春節期間的熱門打卡地,海外10個國家23個城市的現場觀展人數超過1000萬人次。

  “從今年自貢燈會的情況看,經濟秩序在恢復,文化旅游市場尤其是彩燈市場在回暖。”四川輕化工大學彩燈學院執行院長陳家鳴認為,預計從2023年開始,自貢彩燈市場回暖的速度會加快。在他看來,夜間旅游對彩燈需求大,可能出現爆發式增長﹔城市注重文化和品牌塑造,彩燈的夜景市場,會加快行業回暖。

  自貢市彩燈行業商會會長黃德春表示,去年12月中旬后,國內多地對燈會的需求明顯高漲,彩燈行業也開始回暖。但這需要一個過程,估計兩到三年能恢復到2019年狀態。該商會常務副會長熊彪則更樂觀,他認為在今年燈會的超高熱度下,自貢彩燈行業預計在明后年全面復蘇,迎來一個新高度。

  挑戰/

  彩燈普工“青黃不接”

  加快轉型升級,吸引和留住更多年輕人才

  千年的歷史積澱,讓自貢彩燈有“天下第一燈”美譽。據自貢市文廣旅局統計,目前自貢登記注冊的彩燈企業上千家,自貢彩燈佔據國內市場85%、海外市場92%的份額,年產值高達50多億元。

  “一直被模仿,但永遠不被超越,是自貢彩燈人努力的方向。”從業17年,蔣榮華自認是“有情懷”的彩燈人,並認為中青年彩燈人正逐漸成為行業中堅力量。不過,多名彩燈包工頭和彩燈公司負責人也發現,隨著老一輩彩燈工人逐漸退出,年輕人又不願入行,彩燈普工出現“青黃不接”的苗頭。“這個問題我們也在思考。”陳家鳴表示,自貢彩燈教育已形成中職、大專、本科到研究生的體系。“中職是職業教育,原本想以此讓年輕人接班,但這些學生學成后從事彩燈業的並不多。”

  “(彩燈學院)去年第一屆畢業生,33個學生隻有8人選擇做彩燈行業。”陳家鳴認為,彩燈行業基本沒做職業和彩燈文化的教育,“就是掙錢,大家做燈把錢掙了就沒想燈的事了”。他還稱,過去三年,自貢彩燈行業的人才流失也比較嚴重。熊彪說,如今行業開始復蘇,許多公司重新吸收人才是個好現象。但他認為,行業管理、專業設計、外貿等高端人才還是緊缺。

  “彩燈是一個勞動密集型行業,工作很辛苦。”對於彩燈人才“青黃不接”,尤其是高端管理、技術人才稀缺的問題,黃德春建議,加快轉型升級,通過工藝、科技的創新融合減輕勞動強度,增加科技含量,以此吸引和留住更多年輕人才。

  “(自貢彩燈)還沒有形成真正的產業鏈。”自貢有千余家彩燈企業,但黃德春認為,大家都擠在一個通道上,每家公司做著同樣的事,層次不分明,細分更不夠。他說,自貢彩燈行業部分工種技術等級評定工作已啟動,這對行業人員素質、技能提升和細化有促進作用。

  如今,自貢彩燈已享譽全球,打造出“中國彩燈節”等國際品牌。對於未來,黃德春希望,不僅要通過彩燈把中國文化帶出去,還要把國外文化帶回來,融會貫通並加強互動,增強國際認可度,讓彩燈與世界接軌。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袁偉 姚永忠)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