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90后”助浴師晏楊俊祺:讓老人實現“洗澡自由”

2023年02月14日07:4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90后”助浴師晏楊俊祺:讓老人實現“洗澡自由”

“張奶奶,我先幫你量血壓,然后再去洗澡。”成都市成華區一環路東二段一小區,助浴師晏楊俊祺和伙伴上門為92歲的張奶奶洗澡,首先進行身體基礎檢查。給老人洗完澡后,他和伙伴扶著老人在浴缸邊上坐了一會兒。“對於老年人來說,洗一次澡需要消耗不少體力。因此,每次洗浴結束,我們都會扶著他們坐著歇一會兒,再起身。”晏楊俊祺說。

  晏楊俊祺是“90后”,1.88米的個頭,當助浴師已一年多。他開始關注這個行業,緣於他姥爺因受傷面臨洗澡困境。據他了解,在日本,助浴已經是一項很成熟的助老服務,助浴師會攜帶助浴設備登門,為有需求的老人提供身體清洗、理發等服務。在中國,這項服務相對小眾且冷門。為此,他一頭扎了進來,當起了助浴師,並通過短視頻普及相關知識,讓更多人了解到這項服務,關注老年人面臨的切身難題。

  讓老人“洗個痛快澡”

  對於不少老人來說,“洗個痛快澡”已經成為他們最期待的事。

  那天,張奶奶的家人在網上下單后,晏楊俊祺電話詢問了老人的身體狀況,包括病史、皮膚狀況、血壓血糖、自主活動能力等。他介紹,每次上門服務,助浴師的數量視老人身體情況而定。如果是三個人,一般一個人主要負責洗澡,另一個人負責陪老人說話,並隨時關注老人精神狀態,還有一個人負責換水,幫助抱、抬老人等。整個服務過程一般一個小時,而洗澡環節大多控制在十五分鐘左右。“老年人群體比較特殊,他們心腦血管比較脆弱,並不是泡得越久越好。”晏楊俊祺解釋。

  “血壓血糖指標正常。”給張奶奶做完一系列檢查后,洗浴正式開始。他們用大毛巾把老人身體進行遮擋,然后“盲脫”衣服,接下來是“盲洗”,用花洒把老人身體打濕,先擦洗身體,最后才是洗頭。

  “老人身體沒有支撐,很難坐穩,需要助浴師全程支撐。如果老人有高血壓,隻能最后洗頭。如果插了胃管、尿管,則需要提前用膠帶封好,防止進水。在抱失能老人的時候,要注意扶好老人的頭和頸椎,因為他們的脖子沒有力氣。澡盆裡的水也不宜沒過老人胸口,會對心臟造成擠壓……”說起助浴的細節,晏楊俊祺打開了話匣子。

  晏楊俊祺記得,在一次服務后,一位老爺爺抹著淚說:“要是我老伴在就好了,也能舒舒服服地洗個澡了!”

  在經驗中不斷成長

  第一次助浴,讓晏楊俊祺印象深刻。他記得推開門,老舊的房間十分昏暗,一位半失明的奶奶躺在床上,房間裡一陣異味飄來。眼前的一幕,讓他心裡五味雜陳。在幫助老人洗浴完畢后,他還幫著老奶奶清理了堆積在房間裡的廢品。這次助浴經歷,堅定了他“一定要堅持做下去”的決心。

  在助浴的路上,晏楊俊祺團隊也走過不少彎路。他們最初從日本進口的助浴浴缸,因為太重,每次都要三四人才能抬上樓。后來他們想辦法找廠家定制了一種充氣式浴缸,更輕便。

  不只是設備的更新,更有經驗的累積。“其實坐著洗浴的竅門,是李阿姨教我們的。”晏楊俊祺介紹,李阿姨的母親92歲,患有腦梗,平時都是李阿姨親自抱媽媽去洗澡。由於一次抱母親洗澡時不慎拉傷了韌帶,她便選擇了助浴服務。看到晏楊俊祺的躺浴設備時,李阿姨馬上給出建議:失能老人最好坐著淋浴,這樣由於水刺激而產生的排泄物可以及時清理。“自此之后,我們的助浴設備又多了一個助浴凳。”晏楊俊祺說。

  不僅如此,近期他們還開發了諸如理發、換床單、剪指甲等項目,都是服務老人時產生的靈感。“年齡大的老人,去理發店也是一個難題。我們買了簡易的理發工具,洗完澡后就順便幫老人理一下頭發。”他坦言,做這些事,更多的是抱著讓老人活得更有質量的信念。

  注重維護老人的尊嚴

  給老人洗浴的時候,晏楊俊祺團隊會全程將其蓋在一個大毛巾下面,然后是盲脫、盲洗、盲穿,從而最大程度地保護老人的隱私。對於有些失能的老人來講,這份尊嚴則是久違的感動。

  趙爺爺曾是一名大學教授,腦出血導致癱瘓。在洗澡過程中,趙爺爺大便失禁,直接在浴室地上排便。當時,晏楊俊祺團隊的助浴師小林帶好手套,直接將排泄物抓進馬桶丟掉,什麼都沒有說。臨走的時候,趙爺爺用顫顫巍巍的雙手緊緊握住小林的手。

  劉奶奶今年76歲,比較沉默寡言。有一次,女助理在給劉奶奶洗澡時前面有幾縷頭發垂了下來,老人伸出顫抖的手幫女助理把頭發攏在耳朵后面。“雖然都是些小細節,但看到老人充滿感激和疼愛的眼神,就很受觸動。”

  隨著幫助老人洗浴次數的增加,晏楊俊祺對這份冷門職業的堅守決心就愈發增加,“那種洗完之后像孩子一般的歡欣雀躍,真的給了我莫大的動力。這不僅是一項工作,也是帶有治愈的心理疏導。”

  希望更多人投身助老事業

  據統計,我國60歲以上老人有2.67億,其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約為4000萬,“一人失能,全家失衡”是很多家庭的真實寫照。

  上門服務久了,晏楊俊祺就發現,老人的狀態和家人的陪伴有很大關系。被家人呵護的老人,眼裡會更有神採﹔而被忽視的老人,明顯更木然。如今,讓他有點自豪的是,他們服務過的老人,百分之八十以上全是回頭客。

  晏楊俊祺介紹,一次上門助浴的費用在200元左右,除了客人之間的推薦,他還開發出專用小程序,方便客人提前預約。最近,晏楊俊祺開始嘗試用新媒體的方式記錄助浴過程,讓更多人了解助浴行業,並投身到這個領域裡來,建設助老事業。截至目前,晏楊俊祺已在短視頻平台發布100多條短視頻,點贊量最高的有30多萬。

  2021年,國務院印發《“十四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服務體系規劃》,其中提到強化居家社區養老服務能力要發展老年人助浴服務。這一規劃的出台,也讓晏楊俊祺對於助浴事業信心滿滿。在他看來,越來越多的人投入到這個行業中后,助浴師才能真正被人看見,中國助老事業才會越來越好。

  職業名片

  助浴師

  助浴師 是為老人提供專業洗浴服務的新興職業。助浴師並非隻從事為老人洗澡的基礎工作,其具有嚴格的標准。從業人員必須拿到國家頒發的護理員資格証,才能上崗為老人服務。以高級助浴師為例,除基礎服務外,還需要掌握康復服務、照護評估、質量管理、培訓指導等職業技能。助浴師的興起,讓失能老人也能“沐浴”幸福。(叢雨萌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邊鈺)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