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曲木史伍:尋找彝族漆器的現代表達

2023年02月14日07:4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曲木史伍:尋找彝族漆器的現代表達

點開快手或者抖音,點進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彝族漆器”代表性傳承人曲木史伍的視頻賬號,充斥著黑、紅、黃三種色彩的彝族漆器會給每一位看過的網友帶來強烈的視覺沖擊與審美享受。

  2017年起,曲木史伍開始嘗試通過短視頻向涼山之外的網友介紹彝族漆器。5年多來,她已經拍攝了相關視頻300多個,單則視頻的最高播放量達2227萬。“我是彝家女孩,彝族漆器是我們的民族瑰寶,我希望更多人了解它、愛上它。”

  日前,在由省文旅廳主辦、四川日報社承辦的“2022四川非遺年度人物”評選中,致力於傳播彝族漆器的曲木史伍被評為30名提名人之一。

  從小在漆器廠裡長大

  “我想讓更多人了解彝族漆器”

  曲木史伍的父親在涼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經營著一間漆器廠,這裡也成了曲木史伍小時候經常玩耍和學習的地方。在父親和漆器廠師傅們的耳濡目染下,曲木史伍很小就學會了漆器制作,並深深地為這門傳統技藝著迷。念大學時,曲木史伍選擇了設計專業,畢業后毅然回到西昌,一門心思要讓更多人了解家鄉的傳統文化。

  車、挖、漆、調、紅、黃……在2022年9月的一則視頻中,曲木史伍從彝族漆器制作的40幾道工序中,選出了這樣幾個環節進行展示,精細的流程與精美的紋樣,讓網友直呼:“招徒弟嗎?”

  “採用天然的大漆打底,然后再用石璜、銀朱等礦物顏料手工髹飾,這是制作彝族漆器最大的特色。作為日用器皿,漆器有輕便、易洗、無異味、耐酸鹼、隔熱等許多特點。既可把玩欣賞又兼具實用功能,是最具代表性的彝族文化符號之一。”曲木史伍表示,漆器在干燥過程中,溫度和濕度都很講究,“干燥溫度需要25攝氏度,干燥濕度80%左右,才能得到最理想的彝族漆器。”

  年輕人總是願意為自己熱愛的傳統工藝尋找現代表達。2017年,有感於短視頻的火爆,曲木史伍萌生了通過拍視頻來向網友介紹彝族漆器的想法。“但是我沒有經驗,也沒有團隊,一切都是自己來,拿著手機就開始拍”,曲木史伍早期的短視頻側重對漆器制作各流程、各環節的記錄,“后來每個流程都拍了一遍,我擔心重復拍這些會讓網友審美疲勞,於是開始設計內容,拍攝手法上也更加講究。”

  慢慢地,曲木史伍學會了更專業的視頻拍攝和剪輯技巧,拍攝設備也從一部手機迭代成微單、燈光設備、配音設備的組合。到2020年,她的堅持不懈終於結出碩果,彝族漆器開始在網絡上火了,“最高的時候,單則視頻2227萬播放量、193萬點贊、16.9萬條留言……我覺得這是廣大網友對彝族漆器髹飾技藝的贊美與認同。”

  與短視頻走紅網絡相伴隨,彝族漆器也在線下市場煥發新的活力。“以前漆器非常小眾,很多大涼山的人都不太了解,但自從短視頻宣傳以來,越來越多的人對彝族漆器感興趣。”這也帶動了漆器師傅們收入的提升,據曲木史伍說,很多以前比較貧困的師傅,現在有的已經在縣城買了房,生活質量大大提高。

  推動彝族漆器推陳出新

  “我還有時間去學習”

  “我對這項技藝非常有自信,這就是我們獨一無二的特色,拍出來的東西一定有人看。”大約5年之后,回想自己的短視頻嘗試,曲木史伍笑稱,因為漆藝髹飾工藝對技師的美術功底要求極高,線條需一筆成型、一氣呵成、落筆無悔,所以拍攝繪制片段對觀眾而言也是一場獨特的視覺享受。

  但想要做好這項古老非遺的傳承工作,光靠短視頻還遠遠不夠。在不斷練習傳統的彝族漆器制作技藝的同時,曲木史伍還不斷觀察著市場的動態,尤其是年輕人審美與需求的偏好,為大涼山深處的非遺找尋走進現代人生活的結合點。

  “文創產品的多形式售賣是我們的下一個目標。”曲木史伍說,彝族漆器因選材考究、制作工藝繁瑣、天然顏料價格昂貴等原因,價格長期偏高,這客觀上限制了彝族漆器制品的傳播。為此,她開始嘗試讓彝族漆器工藝與更多的載體結合,推出了諸如車挂、手機殼、杯墊等小型化、價格也更便宜的新產品,“重要的是,它們也更可能被現代人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到。”

  對於曲木史伍來說,彝族漆器工藝不一定隻能局限於髹飾傳統的器物,隻要能夠找到結合點,它們可以出現在各種新的載體上。“但是我認為,彝族漆器上那些傳統的紋樣是彝族的符號,自然萬物、山川河流,傳遞著彝族人自古以來和自然的緊密聯系,它們是我覺得彝族漆器無論怎麼變化,都需要被保留的部分。”

  在從事彝族漆器傳承工作的同時,曲木史伍還有一個心願,“趁著年輕,還有時間學習,去多走走、多看看其他不同種類的漆器在工藝上有哪些特點,看看能給彝族漆器帶來什麼新的啟發。”此前,她曾到成都漆器廠學習雕銀絲光工藝,回去后就試著制作了一款鑲銀的箱子,收到很好的反饋。

  “大涼山有美好的風光,也有眾多的美食,我也很希望能夠以彝族漆器為依托,向大家展現一個更加真實的大涼山,”曲木史伍說,“下一步,我想依托彝族漆器探索一些體驗活動,借此讓大家走近彝族漆器,走進大涼山。”

  曲木史伍

  曲木史伍,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彝族漆器”代表性傳承人。受父親影響,曲木史伍自小學習彝族漆器制作。多年來,她不斷運用短視頻等新媒介形式推廣彝族漆器,取得良好傳播效果。曲木史伍同時十分關注對傳統彝族漆器的傳承創新,在賦予彝族漆器現代表達方面進行了嘗試。(叢雨萌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成博)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