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武痴”何道君:矢志不渝傳承青城武術

2023年02月14日07:4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武痴”何道君:矢志不渝傳承青城武術

熟悉中國武俠小說的人,對青城武術應該都不會陌生。招式靈活、“極柔軟后極堅剛”的青城武術集合了道家上善若水的理念,是中華傳統武術的重要代表門派之一。

  在日前結束的“2022四川非遺年度人物”評選活動中,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青城武術”代表性傳承人何道君成為30位提名人之一。自幼習武、矢志弘揚青城武術的“武痴”何道君,在50余年的武術生涯中,廣泛吸納多種武術流派招式、融匯於傳統的青城武術之中,以自身努力提升全社會對青城武術的關注。

  五歲習武

  隻手能劈鵝卵石

  灰白相間的頭發自然垂於肩上,不論是與人交談還是練起武術都目光炯炯,讓人無法摸透何道君的真實年齡。頭頂的頭發已經落盡,中間有一條粗糙的隆起。

  作為土生土長的成都人,何道君的父母從事與武術行業完全不相關的職業,而他卻和武術有著不解之緣。據他介紹,自己三四歲起,便對武術產生了極大的興趣,五歲時看到哥哥練習太極拳,被這種緩慢但有勁道的武功吸引,於是向哥哥求教。

  太極拳看似容易實際難習,對學者的耐心有著極大的考驗,何道君小小年紀卻一板一眼毫不馬虎,對於功夫的悟性也極強,幾番練習之下居然比哥哥還打得好。自此,武術便在何道君的心中埋下了無法替代的種子,這顆種子悄悄扎根生長,逐漸長成參天大樹。

  “17歲時,我開始了長達十年的拜師學藝之路。”那一年,何道君來到成都西邊的青城山,拜青城山真龍派掌門人曹明仙學習青城武術。此后,他又得青城山建福宮當家、青城山道教協會會長張明心指點青城內功修煉,深得青城內功真傳。

  據何道君介紹,青城武術受道家影響最大,所以至今,青城武術中道家武術比例最大。道家講上善若水,青城武術在五行中屬水,所以青城武術又稱水拳。青城派從宋代傳到清代,歷史長達近千年。

  數十年裡,何道君藝成百家、匯融各派,精通各流派內外武功。即便年近六旬,何道君依然鶴發童顏,神清體健。這也為他贏得了“中國硬氣功第一人”的榮譽,他在運氣之后肌肉變得強大起來,面容精神有力,就連身體上最薄弱的太陽穴也變得堅硬,手臂上的健壯的肌肉一覽無余。

  運功之后的何道君柔軟如棉的手可以將堅硬的鵝卵石劈開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相關視頻也曾在網絡上引發眾人討論。“做這些的時候,我以意領氣,將全身的力量匯集手掌,瞬間就將堅硬的鵝卵石劈成幾塊。”

  心系傳承

  籌建青城武術博物館

  雖然青城武術歷史悠久、名揚天下,但傳承也面臨嚴峻的問題。何道君感嘆,現代人有著各種各樣的文化追求,但是類似青城武術這種需要下苦功夫練的,卻乏人問津。

  “青城功夫作為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承載了獨特的文化寄托和精神內涵。”何道君說,他去少林等門派實地考察時,發現很多門派都有自己的傳習基地,青城武術在這方面卻相對薄弱,沒有固定的傳習基地。

  回來之后,何道君非常糾結,一番深思熟慮之后,他決定變賣家產,全部拿來投入打造青城武術傳習基地。“我的妻子為此阻止過我很多次,但是我就是一個武痴,我一生的追求就是把青城武術做好,傳承下去。”

  1992年春,何道君在都江堰市崇義鎮創辦起了成都市青城道君精武館。背負著巨大的經濟壓力,何道君的初心卻很簡單,傳承。他希望所有習練青城武術的人擁有一個可以修習、傳承下去的基地。何道君曾對他的兒女說過,“如果你們將來不能繼續傳承青城武術,那麼我就把基地捐獻給國家,也算是實現我的人生價值了。”

  “青城武術作為道家武功,是有它的獨到之處的,其中最為獨特的便是道家吐納養生功。之前是不向外傳承的,現在想要傳承出來讓更多人受益。”何道君表示,這一套養生功針對如今社會壓力、工作壓力大的人是有很大幫助的,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受益。據何道君粗略統計,道君精武館創建以來,他先后培養了弟子3000余人。

  為了更好地宣傳青城武術,改變世人對青城武術的了解,率領一批又一批弟子參加各種公益活動和大型武術比賽,獲得了優異的成績。他一生習武,為中華武術事業的發展做出了貢獻,得到社會的廣泛認可。

  何道君表示,武術是他的一生所愛,全身心投入到青城武術傳承事業,是他人生價值的實現方式。“年齡只是一個數字,現在我的身上還是充滿了激情與干勁兒,還有很多事情想去做。”

  近年來,何道君致力於創建青城武術博物館。“現在還處於文物收集階段,未來會展出青城武術歷史、兵器、書籍等。”何道君介紹,“現在,習練武術的人越來越少,我希望通過建立青城武術博物館,吸引更多的人來了解青城武術,讓更多小朋友的家長改變對青城武術的看法,從而實現將青城武術傳承下去的目的。”

  何道君

  何道君,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青城武術”代表性傳承人,四川當代“武術名家”,被編錄入當代四川武術群英榜等。他潛心開展青城武術傳承傳播活動,面向國內外武術愛好者傳徒授藝,積極推動非遺進校園、進社區活動,培養一大批武術青年傳承人。熱心公益活動,曾被都江堰市人民政府評為“抗震救災先進個人”。(叢雨萌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成博)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