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將大力推動縣域普通高中發展

鼓勵引導中心城區優質名校跨區結對幫扶非優質特色縣中

2023年02月08日07:5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將大力推動縣域普通高中發展

  2月7日,成都市教育局等八部門聯合發布了《成都市“十四五”縣域普通高中發展提升行動計劃實施方案》,明確未來將大力推動成都“縣中”發展提升。

  縣中是縣域普通高中的簡稱,指未設區的縣、縣級市舉辦的普通高中。對成都而言,具體指簡陽市、都江堰市、彭州市、邛崍市、崇州市、金堂縣、大邑縣和蒲江縣區域內的普通高中。截至2022年,成都市有普通高中162所,其中縣中31所,學校佔比19%,在校學生佔比達32%。縣域普通高中共有省級示范高中12所,特色高中9所。

  如何振興縣中?《方案》提出,將從辦學條件、教師素質、教學質量3方面實施提升工程,並實施縣中托管幫扶工程。

  具體而言,在辦學條件方面,將優化縣中布局調整,優化教育資源配置,全面消除55人(不含)以上大班額﹔補充完善設施設備,升級改造現有教室、功能室,大力改善學校食宿條件﹔提升縣中信息化水平,建立“一站式”優質教育資源庫。教師素質方面,將進一步完善“校長職級制”和“教師聘任制”改革,注重選優配強校長﹔健全教師配備機制,在確保縣中師生比達到國家標准的基礎上,根據高考綜合改革需求,優化師資配備,支持開展“編制+員額”教師人員總量配備試點﹔完善教師激勵制度,切實保障教師工資待遇,建立“戴帽下達、人走帽留”的名優教師管理機制。教學質量方面,將規范普通高中招生管理,嚴禁違規跨區域招生﹔嚴禁給縣中下達升學指標,嚴禁片面以高考升學率考核評價學校、校長和教師。

  同時,將鼓勵引導中心城區的優質名校跨區結對幫扶非優質特色縣中。到2025年,新增市直屬學校和中心城區的優質名校領辦幫扶縣中10所以上,實現省級示范校與非優質特色縣中結對幫扶全覆蓋。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趙子君)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