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即便是太空,也阻擋不了中國人種菜的腳步

2023年02月08日09:1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科學的溫度】即便是太空,也阻擋不了中國人種菜的腳步

  2022年,擬南芥和水稻種子在中國空間站問天實驗艙成功萌發並長出幼苗。幾個月后,這些在太空經歷了120天培育生長的實驗品與神舟十四號乘務組一同回到地球。

  從普通土地到沙漠鹽鹼地,從極寒南極到中國空間站,中國人為何如此執著於種菜?

  從古至今,種菜的神技能怎麼來的?

  “中國人為什麼執著於種菜?我們為什麼執著於吃菜?”中科院植物學博士史軍曾在一場演講上這樣問觀眾。

  他隨后解答說,首先是因為蔬菜是獲取維生素和膳食纖維的重要來源之一,維生素C、β胡蘿卜素以及很多礦物質都能從蔬菜中獲得。其次,從熟食傳統上講,中國人喜歡將食物尤其生肉煮熟,這就可能破壞了肉類中的維生素,所以需要通過蔬菜來補給。

  而中國人形成種菜傳統的另一個重要因素是古代的生活生產方式——小農經濟和重農抑商。“在當時的生產力條件下,人們所需要的食物都得自產自銷,他們可以將菜種到菜園裡,然后一年到頭都圍著這個小菜園獲取營養。”史軍說。

  他向中新網表示,相較於肉類等食物,蔬菜更容易獲取,又比水果更易儲存,甚至后來又出現了大白菜這類容易存放的蔬菜,綜合因素下形成了中國人愛吃菜的傳統。

  “此外在古代中國頻發戰亂和極端天氣的時候,人們無法獲取足夠的主食,就可以食用蔬菜來補充身體需要。”史軍說。

  於是,我們看到,鄉野、陽台、塑料瓶,大棚、沙漠、鹽鹼地,永遠不缺中國人倒騰瓜果蔬菜的身影。有人說,每個中國人的靈魂深處,都藏著對種菜的向往。

  而這項神技能,也引得外國友人的驚羨。

  南極是地球環境最惡劣的地方之一,但我國科研人員卻在此環境下開發出無土培植蔬菜基地,他們吃上了新鮮的小白菜、青椒、西紅柿等蔬菜,很多國外的科考隊員也被這豐富的伙食吸引,常來蹭飯。

  在太空種菜什麼樣?

  我國載人航天事業經過多年發展,航天員可以開始在太空中長期駐留,種菜的陣地也開始向中國空間站擴展。

  2016年,天宮二號發射。在軌運行兩年多來,科研人員和航天員開展了眾多空間科學和應用實驗。

  中科院分子植物卓越中心研究員鄭慧瓊此前向媒體介紹,高等植物是空間生態生保系統的關鍵因素。如何利用植物在空間生產糧食與蔬菜,供人類長期空間生活需求,是載人航天必須要解決的關鍵科學問題之一。

  史軍說,植物在太空生長遇到的難題之一就是重力環境和地球不同。“我們生活在地面上,地心引力是司空見慣的事。但是在太空微重力的環境下,沒有重力的指導,植物的根莖葉怎麼長?基因、分子等有哪些變化?這些都是我們研究的重要課題。”

  2016年,神舟十一號飛船發射,航天員景海鵬、陳冬將生菜種子帶到了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

  在這裡,航天員首先需要安裝栽培裝置,其中部分經過特殊處理的種子在上天前就已經被放進白色箱體的單元格裡面。

  在地面,我們往往是先播種再澆水,但是在太空的順序卻顛倒過來。這是因為航天員帶入太空的白色單元格是硬質材料,隻有吸水軟化后,種子才能放進去,所以是先澆水后播種。

  播種完后,航天員會在栽培裝置裡鋪上一層保鮮膜,作用是保護植物,防止水分流失。

  種子成功發芽了,他們就會拿掉保護膜,把安裝在栽培裝置頂端的燈打開,給生菜提供光照。這種燈光是由紅、藍、綠三種顏色組合而成的,主要偏紅色。

  在培育的過程中,航天員會用注射器把水注入生菜根部 ,此外還需要每天對生菜進行觀察、拍照,檢查基質的含水率和養分含量等。

  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環控生保研究室副研究員王隆基介紹說,選擇栽培生菜的原因是生菜的生長周期是一個月,與這次在軌任務時間恰好吻合﹔再者生菜在地面上的種植技術比較成熟,是比較常見的植物,有利於進行科普。

  在軌工作30天后,航天員帶回了9棵綠油油的生菜。

  太空種菜,事關人類未來?

  生菜帶回來了,擬南芥和水稻種子也被帶上天,並且成功生長發育。12月5日,隨神舟十四號飛船返回艙下行的空間站第三批空間科學實驗樣品,順利運抵中科院空間應用工程與技術中心。

  擬南芥和水稻完成了從種子到種子的發育全過程。這標志著我國在國際上首次完成了水稻從種子到種子全生命周期的空間培養實驗。

  史軍說,太空育種是空間生物科學研究的重要領域,要真正實現在微重力環境下大規模栽培作物,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科學研究的目的並不單單是為了實用化和產業化。

  “我們進行的很多研究,並不只是基於現實需求來進行的,很多科研工作在今天看來似乎毫無用處,但對人類未來卻非常重要,因為科學是可以無限延展的。”他說。

  鄭惠瓊在空間生命科學領域深耕多年,她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就目前來說,有待研究的還有很多。宇宙太大了,還是太超出我們目前的認知范圍。但人類對自身有很強的認識的欲望,在好奇心的驅動下,必然會走出去。”(中新網劉歡)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