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西方制裁必須取消——敘利亞地震災區民眾的控訴

2023年02月08日09:1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通訊:懲罰人民的西方制裁必須取消——敘利亞地震災區民眾的控訴

“我們需要幫助……我們厭倦了這一切。真可恥,西方國家正在懲罰敘利亞人民,它們必須取消制裁!”7日,在位於敘利亞北部地震災區的阿勒頗市,公立學校教師艾莎·希盧激動地向新華社記者控訴西方的單邊制裁。

土耳其南部靠近敘利亞邊境地區6日發生強烈地震,造成土耳其和敘利亞兩國大量人員傷亡。敘利亞民眾和救援機構呼吁西方國家盡快解除對敘制裁,為國際救援提供便利。

2011年敘利亞內戰爆發后,美國及其西方盟友大力支持敘反對派武裝,導致當地戰亂沖突持續至今。阿勒頗這座歷史名城在戰火中破壞嚴重,而美國等西方國家實施的經濟制裁使敘經濟凋敝,人民生活困苦不堪,許多民眾棲身在未經修繕的危樓中。6日的強烈地震使得受災民眾失去居所,建筑物在震波面前像巨浪中搖曳的小船不堪一擊,頃刻間垮塌。

敘利亞衛生部7日發表聲明說,強震在敘利亞已造成812人死亡、1449人受傷,傷亡人數可能進一步增加。另據救援人員表示,在反對派控制地區,地震已造成790多人死亡。阿勒頗市媒體辦公室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僅該市就有超過50棟建筑垮塌。

“我們需要重型機械、消防和急救車輛,以加快救援進度。”敘利亞阿拉伯紅新月會主席哈立德在新聞發布會上疾呼。

地震發生后,希盧和孩子們除了身上穿的衣服什麼都沒帶就匆忙出逃。當地公務員穆罕默德·巴薩拉特說:“情況是災難性的。應對此類自然災害需要國際努力,我們需要很多幫助。大多數情況下,阻礙救濟援助運抵的是制裁。”

巴薩拉特說,制裁是問題的根源,取消這些制裁是當務之急,因為它們是不合理、不公平的。很多在戰爭期間都沒有流離失所的民眾正在被迫離家。

震前,敘利亞就已存在巨大人道援助缺口,災難使得人道救援需求進一步增加。當地救援隊伍設備種類、數量有限,除了挖掘機,救援設備較為簡易,醫療資源也面臨短缺。此外,震后大量民眾失去住所,隻能在當地學校等公共場所臨時安置,且缺乏必需生活物資。

敘政治問題專家穆罕默德·奧馬裡認為,美國等西方國家對敘經濟制裁既阻礙敘人民獲得基本生活保障,也削弱了敘公共機構提供水電等基本服務的能力。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此前表示,許多災民生活在援助難以進入的地區,原本就亟需大量人道主義援助,地震使得本已嚴峻的人道救援形勢雪上加霜。聯合國期望國際社會伸出援手,幫助成千上萬的受災民眾。

在淒冷的冬日裡,解除制裁成為敘利亞災區民眾無奈的期盼。阿勒頗市街頭擠滿了民眾。由於缺乏救援設備,他們大多數人對鋼筋水泥混雜的廢墟無能為力,隻能茫然地關注下一個被抬出廢墟的人,希望獲救的是自己的親友。(新華社記者汪健 冀澤 蒙塞夫)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