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我科學家研制出全天然仿木氣凝膠

有望成為現有商業隔熱材料理想替代品

2023年02月08日09:3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科學家研制出全天然仿木氣凝膠

   【科技前沿】

   日前,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俞書宏院士團隊利用天然生物質和天然礦物為原料,制備了一種具有優良隔熱和耐火性能的純天然仿木氣凝膠。相關成果發表於《德國應用化學》。

   木材作為一種用途廣泛的材料和豐富的資源,具有低密度、低導熱、良好的機械性能和可持續性等特性,已被廣泛使用了數千年。近年來,基於對木結構的認識,各種具有獨特物理性能和廣泛應用的仿木材料也被開發出來,其中,具有優良保溫性能的氣凝膠是最重要的研究課題之一。基於塑料和樹脂的仿木氣凝膠受到生物降解性差的嚴重限制,會導致廢物的積累並帶來嚴重環境問題。而基於現有的納米結構基元的仿木氣凝膠則受到其可持續性不足和成本高的限制。因此,為解決目前材料的不可持續性問題,開發低成本、低能耗、環保的新型構筑基元將對仿木氣凝膠的發展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研究人員通過巧妙的表面化學調控方法,成功實現了在溫和條件下活化微米尺度的木屑顆粒表面,從而暴露出纖維素納米纖維。這些顆粒表面的納米纖維顯著增強了顆粒之間的相互作用,結合單向冷凍技術成功構建了強韌耐用的仿木氣凝膠。這種氣凝膠有著與天然木材類似的取向通道結構,這種仿木結構可以大大降低氣凝膠的熱導率,使其具有17.4毫瓦每米每開爾文的超低徑向熱導率,優於現有纖維素基氣凝膠材料和各類商用海綿。同時,加入天然黏土納米片使得這種氣凝膠的耐火性能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可以承受1300℃高溫的火焰,並且至少在20分鐘內不被燒透。

   研究人員認為,這種全天然仿木氣凝膠的隔熱和防火性能均優於天然巴沙木和大多數商業海綿,有望成為現有商業隔熱材料的理想替代品。此外,其天然的原料來源和低能耗低排放的制備工藝使得這種氣凝膠具有良好的生物降解性和可持續性,從而可以減少隔熱材料在生產、使用和廢棄過程中對環境的負面影響。(記者丁一鳴 通訊員王敏)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