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啥都懂”“啥都會”的ChatGPT會是現實世界的MOSS嗎

2023年02月08日09:04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啥都懂”“啥都會”的ChatGPT會是現實世界的MOSS嗎

最近,兩個人工智能系統徹底火出了圈。一個是冷酷無情的“幕后主角”MOSS,一個是多才多藝的“全能網友”ChatGPT。

  先來說說MOSS。科幻電影《流浪地球2》正在熱映,電影中一個面試環節令人印象深刻。吳京飾演的劉培強面試空間站的航天員以獲取讓家人進入地下城避難的資格,面試他的不是人而是經過多重迭代、具備自我意識的人工智能系統MOSS(電影中也稱“550W”)。

  而最近火熱的ChatGPT,是美國人工智能研究實驗室OpenAI開發的一種全新聊天機器人模型,它能夠通過學習和理解人類的語言來進行對話,還能根據聊天的上下文進行互動,並協助人類完成一系列任務。這款AI語言模型,讓撰寫郵件、論文、腳本,制定商業提案,創作詩歌、故事,甚至敲代碼、檢查程序錯誤都變得易如反掌。不少和ChatGPT“聊過天”的網友紛紛感嘆,“隻有你想不到,沒有ChatGPT辦不成的”。上線僅僅2個月,ChatGPT的活躍用戶就突破一億。

  這些“啥都懂”“啥都會”機器人給我們帶來震撼的同時,還提供了哪些思考和啟發?《流浪地球2》中劉培強面對MOSS帶有試探性的靈魂發問“人類能活下來嗎”?“文明的命運取決於人類的選擇”,這是MOSS的回答。

  無論是面對災難還是新技術的挑戰和沖擊,我們選擇什麼樣的方案去應對,方向不同,結果則不同。

  當照相技術的普及給肖像畫家造成巨大壓力,有人選擇棄筆從影,有人選擇另起爐灶,有人則堅守繪畫的陣地。結果是各種藝術流派百花齊放,藝術市場得到空前發展。就像ChatGPT在回答中說的一樣,與其擔心工作被AI取代,不如發揮主觀能動性和創造性,利用好新技術、新工具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質量。畢竟,人工智能是人的延伸,社會真正的主角是你。

  放眼世界,AIGC進入崛起期,新興市場等待開拓,中國扮演著怎樣的角色?

  在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產業發展全體會議上,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長余曉暉介紹,2021年全球人工智能產業規模達3619億美元,中國佔4041億元人民幣。從投融資規模來看,2021年全球人工智能產業投融資金額為714.7億美元,同比增長90.2%,中國為201.2億美元,同比增長40.4%。

  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推動科技跨越發展、產業優化升級、生產力整體躍升的驅動力量。國家對人工智能產業持續穩定的投入,我們更要有信心和底氣,成為其中的創造者,突破關鍵技術,搶佔創新制高點,開拓更大的市場。據人民日報客戶端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