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新春走基層 | 備耕巴山下,不誤一年春

2023年01月31日09:5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四川省巴中市南江縣,寒風漸散,春意漸濃。1月30日,在大河鎮燈油坪村連片的油菜田裡,村民們有的在給油菜苗追施肥料,有的在田裡除草壘廂,有的在理溝排水……春管的勞動場面熱火朝天。

村民們在油菜地裡忙管護。劉曉龍攝

“從當前情況看,隻要春季不出現極端天氣,豐收是沒問題的。”村支書易羅元介紹,今年春節期間天氣晴朗,很多村民從正月初三就投入到糧油蔬菜等農作物的田間管理,這幾天田間地頭到處可見人勤春早的勞動景象。目前,全村400多畝油菜,有80%以上已完成管護。村裡將組織助耕隊,在最近兩天幫助缺少勞動力的家庭完成剩余油菜的管護。 

在田間忙碌的村民何顯海說,今年油菜長勢比往年好,要趁著這段時間天氣晴好施足肥、壘好廂,后期再搞好病虫害防治,豐產豐收就能得到保障。

“一年之計在於春。”大河鎮副鎮長龔雲介紹,為不誤農時,鎮上新年伊始就組建了3支專業農機助耕隊和20多支黨員助耕隊,並整合農機設備30余台,助力“缺勞戶”“弱勞戶”的春耕備耕和春管工作,確保全鎮糧食產業在去年基礎上實現大幅增長。

長赤鎮建華村廣袤的田野上生機勃勃。經過良種、良法、良田、良制與良機“五良融合宜機改造”后的1020多畝農田煥然一新。田間的道路、溝渠、水塘與已栽種的地膜洋芋、綠油油的禾苗相映成景,構成了一幅美麗的鄉村田園畫卷。

南江縣華泉優質香稻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唐成榮介紹,從去年11月開始,村上就利用“五良融合宜機改造”項目對農田地塊進行了“小並大”“短並長”“陡變緩”“彎變直”等宜機化改造。村民在初二、初三就開始了修水渠、修機耕道、備肥料、翻耕坂田等工作。

村民們正忙著修建水渠。劉曉龍攝

“去年12月中旬,我家的空地就全部栽上了地膜洋芋。開年后,又請來七八個勞動力修水渠,爭取在立春前修好,保証春耕灌溉用水。”正忙著修水渠的村民唐宗耀笑著表示。

“誤了一年春,十年理不伸。”在田間修建機耕道的村民何時賢接過話茬說,這幾天少耍一下,一年都輕鬆。這條機耕道修好后,往后下田播種、收獲就輕鬆多了,旋耕機、插秧機、收割機都可以直接從院壩開進田間。

建華村黨支書張冬梅介紹,眼下全村800多戶村民都積極投入到了春耕備耕工作中,這為創建省級“5星現代糧油產業園”夯實了基礎。(劉海天、劉曉龍)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