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走進四川省文明家庭:

傳承唐卡藝術 他是貧困學子們的“第二個爸爸”

2023年01月31日08:38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傳承唐卡藝術 他是貧困學子們的“第二個爸爸”

  走進拉孟繪畫藝術交流中心,一幅幅色彩鮮艷、精美絕倫的系列唐卡繪畫作品陳列眼前。這個位於武侯晉陽街道吉福社區二樓的工作室,是拉孟工作和展覽的一方天地。

  拉孟1970年8月出生在四川省色達縣,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唐卡(噶瑪嘎孜畫派)的傳承人。1998年,拉孟招收唐卡學徒。二十多年中,拉孟先后減免了數百名學生的學費。

  包括拉孟繪畫藝術交流中心在內的三個工作室,曾經先后容納過1400余名唐卡學徒,它們是唐卡技藝傳承的重要載體,也是一批批貧困學子唐卡夢開始的地方。拉孟對唐卡傳統繪畫技藝傳承發揚、對貧困學子傾情相助,2017年,拉孟家庭獲得了四川省文明家庭的稱號。

  培養千余名唐卡傳承人

  貧困學徒免學費還包吃住

  遇到家庭貧困的孩子,拉孟不僅免除學費,甚至負擔他們在這裡學習時吃穿住行的費用。

  但隨著學生數量一年比一年增加,工作室、學生宿舍的租賃、物管及學生的生活費用是一筆不小的開支。“最多時我曾同時帶過四五十名學生。那時我一邊售賣唐卡作品換取負擔學生開支的費用,一邊教他們唐卡繪畫技藝。”

  學生們親切地把拉孟稱為“第二個爸爸”。

  每當臨近春節,拉孟都會給學生們一筆錢回家探親,但仍有幾個孩子無家可歸,拉孟便將他們帶到家裡吃年夜飯﹔當一些學生沾染上吸煙等壞習慣時,他用“退學”來“威脅”他們改正。“哪裡舍得真的讓他們退學呢?隻要改掉就好。”拉孟和妻子旺姆幾乎是這些孩子的另一對父母,“我早已把這些娃娃當成了自己的家人。”

  二十多年來,在拉孟教過的1400多名學徒中,涵蓋了藏、羌、蒙古族等多個民族,其中獲得國家一級畫師、二級畫師、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唐卡傳承人稱號的近50人。拉孟自豪地表示,他所帶出來的學生即便自立門戶后,也仍然秉持著資助貧困學徒、不收學費的理念。“這就是傳承。”

  創建志願服務隊

  既是藝術家又是調解員

  拉孟不僅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唐卡的傳承人,也是與吉福社區緊密相關的一分子。

  “我的學生大部分是少數民族,他們剛來時可能還不習慣生活,所以我還會教給他們一些基本的生活常識。”拉孟表示,“學藝先做人,畫畫先正身”是他常常向學生傳達的理念,“我希望他們在品行上不會犯錯誤。”

  為了增進學生們與社區居民的感情,拉孟還組建了民族團結歌舞隊,並建立起民族團結志願者隊伍,學生們在閑暇之余為居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除此以外,由於精通藏語和藏文化,拉孟還是遠近聞名的調解員,擔任吉福社區調解室副主任。拉孟一邊為社區少數民族群眾開展“雙語”(藏語和漢語)培訓,一邊參與區、街道、社區的矛盾糾紛調解。2020年,拉孟被評為成都市二級人民調解員。

  拉孟表示,如果身體和精力允許,他會一直為吉福社區、為成都這座城市的文明做出更多努力和貢獻。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實習記者 呂佳羽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