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16歲就被清華錄取,本碩博連讀 這位成都少年有何特別?

2023年01月31日08:38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這位成都少年有何特別?

  作為國內頂尖高校的代表,進入清北的渠道有哪些呢?清華大學的官網顯示,其在國內的本科招生途徑超過10種,除了“高考統招”外,其余幾種比較重要的渠道則包括競賽保送、強基計劃、數學人才計劃、高水平藝術團、高水平運動隊等等。

  其中,競賽保送就是常說的“五大學科(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和信息學)競賽”,隻要通過五大學科競賽進入國家集訓隊,就可以拿下清北的保送資格。1月27日,廣西一名14歲男孩就因為通過了清華大學這項數學計劃,並且因拿下本碩博錄取而登上新聞熱搜。

  事實上,這樣的新聞近年來並不鮮見。以成都為例,同樣是在清華大學2023年丘成桐數學科學領軍人才培養計劃第一批次招生中,成都也有3名學生入選,並且都是高一或者高二的學生。換句話說,他們無需再參加高考,就能提前“上岸”清華。

  陳思行,來自成都樹德中學高二年級11班,成功入圍清華大學2023年丘成桐數學科學領軍人才培養計劃第一批次招生,即將進入清華大學求真書院開啟8年本碩博貫通學習。值得一提的是,這一批次全國有數千人參加選拔,不到50人入選,成都僅有3人。

  興趣愛好廣泛的“非典型學霸” 小學開始感受數學的樂趣

  陳思行是一個“非典型學霸”,因為他的興趣愛好非常廣泛。比如他從小就開始學習且熱愛游泳,除此以外,他還非常喜歡籃球和繪畫,自評“算是靜中有動的一個人。”

  陳思行提到,自己對數學的興趣和能力,早在小學時確實就有所體現,但真正開始系統接觸和學習,是在小學六年級。小升初的時候,他也憑借出色的數學能力進入了成都市樹德實驗中學,當時還得到了學校老師們的關注。進入中學后,陳思行對數學的喜歡絲毫未減,經常去買一些數學書來自己看。“不同的(數學)書中蘊含了各個方面的數學分支內容,慢慢也就找到了不同數學知識之間的聯系,也從中感受到了數學的樂趣”。

  在整個過程中,父母都是尊重他的興趣,沒有多加干涉。即將進入清華學習,這段時間,陳思行也有著自己的規劃和安排。陳思行還坦言,自己也做好了接受挑戰的准備。“畢竟以后會在數學尖子生雲集的班裡上課,壓力肯定會有,但隻要心態上保持不畏懼就行了,當然,自己肯定也必須更努力。”

  至於有人擔心16歲就孤身赴京求學、能不能照顧好自己,陳思行並不擔心,這些年自己平時也經常做家務勞動,照顧自己肯定也沒有太大問題。

  選擇競賽靠什麼

  熱愛與堅持很關鍵

  成都樹德中學數學競賽總教練盧聖向記者談到,從事中學數學競賽工作這麼多年來,自己也接觸過不少有天賦的同學。盧聖說,自己在考察一個孩子是否適合走競賽這條路時,在天賦以外,他更看重的第一因素其實是興趣,“如果沒有興趣,基本很難走得遠”。其次,他才會考察一個孩子的所謂天賦。比如,他會讓孩子談談對某個數學問題的理解和思考。再次,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或者說品質,就是毅力。“要想在競賽中走好每一步,熱愛很關鍵,堅持很重要,將思考的內容付諸行動才可能獲得最終成功。”

  此外,盧聖老師還提到,如果要讓孩子去參加數學競賽,還需要耐心,競賽的學習很多時候都不是一帆風順的,不同學習階段的收獲感是不一樣的。“處在瓶頸期,幾個月感覺不到進步都有可能,會有明顯的挫敗感。耐心和毅力是走出瓶頸期的重要因素,也是優秀競賽生的重要品質。”

  除了盧老師,陳思行本人也給我們分享了他作為“過來人”的一些經驗。陳思行談到,如果選擇競賽,天賦在一定程度上確實比較重要,但卻不是最重要的因素。他非常感謝數學老師和競賽教練平時的付出。至於考試的過程,他也給學弟學妹們提了一些建議,“考試中實際上也會有很多非實力因素,例如運氣、心態等等。其中,運氣主要是題目風格是否適合自己,或者是考試當天狀態如何,這些基本上都是不可控因素。而心態在某種程度上實際是可控的,往往可以借助注意力轉移等形式來做題。”

  有了實力之后,心態往往是頂尖高手們對決時的關鍵因素之一,陳思行的考場經驗是:把每一次做題都當作是日常測試,用最認真的態度去完成。

  全國上千人角逐“丘班”

  最終錄取不到50人

  還有一些家長也好奇,全國上千人參加,最終隻錄取幾十人,清華大學2023年丘成桐數學科學領軍人才培養計劃到底有多難?

  據清華大學官網介紹,丘成桐數學科學領軍人才培養計劃面向全球招收中學階段綜合優秀且具有突出數學潛質及特長的學生進行選拔及培養,致力於在中國本土培養一批具備扎實的數理基礎,並能夠引領中國乃至世界基礎數學及其相關應用領域發展的領軍人才。

  這個計劃每年招生規模不超過100人,錄取至清華大學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八年制),依托清華大學求真書院進行培養,採用“3+2+3”培養模式,從本科連續培養至博士研究生階段。

  相關老師向記者談到,一般而言,進入“丘班”需要通過初評、數學一試、數理二試、心理測試、面試、體質測試等層層選拔。丘成桐班數學“0試”考察范圍包括中學數學全部內容,以及微積分、線性代數、群與群作用的基本概念等。直白來說,考試內容就相當於(數學專業)大學一年級的水平。

  另外,筆試測試採用的是現學現考形式,側重於考察學生的快速學習能力和數學研究能力。最后的面試環節,形式通常為一對一或一對多,問題通常有定義記憶、原理解釋、實際應用等幾類,比如拉格朗日中值定理是什麼﹔如何計算第三宇宙速度﹔如何應用引力彈弓等。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殷建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