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樂山春節7天假期,接待了1.3倍於樂山常住人口的游客

迎文旅“開門紅”樂山拿出“真功夫”

2023年01月31日08:2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迎文旅“開門紅”樂山拿出“真功夫”

1月23日,一艘滿載游客的游船從樂山大佛前駛過。 樂山大佛景區管委會供圖

  1月26日,農歷正月初五,來自深圳的孔女士終於在第三方平台搶到了兩張27日的樂山大佛景區游山門票。1月23日至26日,連續4天,樂山大佛景區游山門票、峨眉山景區金頂索道票都宣告售罄,景區游客人數持續飽和。

  兩大重點景區一票難求,折射出樂山今春文旅“開門紅”的態勢。截至1月27日18時,春節假期樂山共接待游客406.16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37.55億元,同比2019年分別增長41.41%和29.98%。

  “相當於7天接待了1.3倍於樂山常住人口的游客。”樂山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局長成冬娟表示,“開門紅”背后,樂山拼的是“真功夫”。

  籌謀抓早“來樂過年”成“爆款”

  短時間內大量游客涌入,樂山如何接招?早在“人潮”涌起之前,做強內功的謀劃便已開始。

  1月初,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銷售總監何群拿到一組數據:元旦假期最后一天,峨眉山景區游客接待量仍超2萬人次。這讓他面露喜色:假期末尾的游客接待量最能反映當下的市場意願。他當時預測,這個春節假期“峨眉山旅游將迎來新一輪的峰值”。

  峨眉山市相關部門也作出了同樣的判斷。該市文化體育和旅游局局長蘇真武表示,當地抓住預兆超前謀劃,不斷拓展文旅產業承載空間,讓“來樂過年”成為春節期間的旅游“爆款”。

  “春節假期,提前擴容的雷洞坪滑雪場、《隻有峨眉山》等消費場景,在成為旅游熱點的同時也消化了大量客流。”蘇真武說,一個典型的例子就是位於峨眉山市綏山鎮李子坪的“天上街市”,該項目搶抓工期,趕在年前營業,一 開門便成為“網紅打卡地”。

  抓早,樂山各地也紛紛提前籌謀。如峨邊彝族自治縣於2022年10月啟動對黑竹溝景區的提質擴容改造,春節假期黑竹溝景區游客接待量同比2022年增長49.66%,周邊民宿更是於節前一周便全部訂滿。

  “我們將‘一域兩圈’總體布局作為一個‘大景區’來整體謀劃。”成冬娟介紹,近年來,樂山持續發力做強“大峨眉”旅游圈,做靚“小涼山”旅游圈,打造豐富的全域旅游產品,以滿足不同群體的個性化需求。

  從春節假期的客流走勢來看,成效已初步顯現:在成昆復線、樂漢高速相繼開通等交通因素的助力下,沫若戲劇文創園、峨邊黑竹溝、金口大峽谷、“小涼山”彝族風情游等一批縣域旅游景區和線路成為消費新寵,吸引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逐步向樂山全域下沉。

  場景煥新“煙火樂山”引客流

  1月24日,農歷正月初三,樂山市民宋先生站在張公橋頭,面對烏泱泱的人群望“橋”興嘆,“吃碗米線都要跟十多個人搶桌子。”位於樂山市張公橋美食街的一家油炸串串店老板說,春節假期,單日流水超過了往常節假日的十倍。

  消費“爆燃”背后是“好耍、好吃又好逛”的“煙火樂山”留住的龐大客流。

  “關鍵是新場景和新產品的涌現。”樂山大佛景區管委會工作人員熊曉雪介紹,全新打造的“十大文旅新熱點”串聯起樂山大佛景區周邊的“十二時辰”—— 辰時,在樂山市博物館參觀南方絲綢之路文化聯展,用夾江竹紙拓印非遺記憶﹔午時,來到新春美食集市,在蹺腳牛肉和缽缽雞的飄香中,撫慰“五臟廟”﹔酉時,逛“燈耀嘉州大廟會”,在落日余暉中賞大佛華燈……

  “這是我們圍繞‘景城一體’打造的文旅消費新嘗試。”樂山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以“燈耀嘉州大廟會”為代表的夜間經濟消費新場景,為游客帶來了全新的夜游線路,也激活了整座城市的夜經濟,“7天共吸引市民游客超14萬人次,樂山大佛景區范圍內各大精品酒店入住率均達到100%。”

  圍繞“煙火樂山”主題,樂山各地舉辦各類傳統民俗節慶活動300余場次,7天假期共吸引市民和游客42.86萬人次、實現綜合收入2498.35萬元,同比2022年分別增長158.97%和115.48%。

  “前期發放的‘文旅福利’也起到了很好的杠杆作用。”樂山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春節前夕,樂山統籌景區、酒店、餐飲、影院、商超等要素,線上線下派發各類消費券6000余萬元,撬動全市文旅綜合消費超5億元。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晉朝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