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全球互聯網能像《流浪地球2》那樣關閉或重啟嗎?

2023年01月30日08:21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互聯網能像《流浪地球2》那樣關閉或重啟嗎?

  《流浪地球2》中劉德華飾演的圖恆宇能否重啟互聯網根服務器是拯救地球任務的關鍵。互聯網可以重啟嗎?現實中根服務器位於何處?“密鑰”是否真的存在……影片中呈現的硬科技背后離不開科學技術的支撐,從科幻回歸科學、從電影深入現實,與中國互聯網專家一起解讀影片中重啟互聯網等場景。

  全球根服務器位於何處?

  《流浪地球2》:為應對月球危機,必須通過在月球上串聯並引爆全球核武器,引發月球核聚變,使月球自行坍縮瓦解﹔同時重啟杜勒斯、東京、北京三地根服務器,恢復全球互聯網,啟動全球行星發動機,讓地球逃離月球殘骸,踏上新征程。

  現實中,全球根服務器設立在哪裡?DNS是域名系統(Domain Name System)的英文縮寫,根服務器是DNS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與影片呈現的三個根服務器所在地不同,事實上,全球13個根服務器節點集群分布在美國、歐洲、日本。2002年,ICANN(互聯網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開始在全球布置鏡像根服務器,鏡像根服務器中的數據可以復制根服務器數據,能夠降低延遲,促進世界互聯網發展。

  重啟互聯網的密鑰是否存在?

  《流浪地球2》:馬兆告訴圖恆宇,重啟互聯網需要輸入一串密鑰,密鑰是實時生成的三萬個隨機數,這是人類大腦無法記憶的數字。在海水沖擊、時間緊迫的情況下,圖恆宇隻能靠擁有數字生命的女兒協助輸入密鑰。

  現實中,真的有這樣一個密鑰嗎?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研究員姚健康介紹,2010年,為了維護根域名系統的正常運轉,ICANN引入TCRs(互聯網信任社群代表)體系,提出重啟根密鑰系統的設計,21位TCRs中的7位是“恢復密鑰持有人RKSH(Recovery Key share holder)”,姚健康便是掌握密鑰的七人之一。

  重啟根密鑰,其目的是防止互聯網根域名系統基礎設施遭受諸如戰爭、災難等突發極端事件導致數據毀滅,一旦發生諸如此類情況,ICANN將召集他們中的至少5位就能恢復根密鑰。姚健康指出,密鑰是重啟根服務器數據,而不是重啟互聯網。與各國互聯網專家一起合作管理根密鑰,積極為互聯網的發展做貢獻,是全球互聯網社群共同進行互聯網多方和多邊治理的體現。

  全球互聯網能被關閉或重啟嗎?

  《流浪地球2》:月球危機來臨之際,馬兆在與圖恆宇的對話中談到:“全球互聯網已經關閉,但智能量子計算機550W仍然連接局域網”……而在需要全球行星發動機啟動時,又需要重啟互聯網。

  現實中,全球互聯網能這樣被關閉或重啟嗎?由於互聯網是一個全球共同維護的超級大系統,想要完全關閉或者重啟是一件非常復雜和困難的事情。需要對互聯網物理層、網絡層和DNS解析等多個方面採取措施,但上述情況僅限於技術上的可行。由於互聯網設計的特點,互聯網也具有難以斷網的特點。(央廣網)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