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教育

理財市場呈現新特點新變化(財經眼)

2023年01月30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春節前夕,在遼寧沈陽萃華金店中街總店,售貨員向顧客介紹黃金飾品。
  崔 月攝
  圖②:交通銀行上海靜安支行客戶經理向客戶介紹外幣理財業務。
  李風穎攝
  圖表數據來源:証監會、銀保監會等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投資理財觀念的普及,居民通過多種投資渠道獲得財產性收入的需求不斷增長。近年來,我國理財市場不斷強化金融服務、保障功能,增強服務實體經濟水平,不斷滿足居民財富管理需求。當前,我國理財市場呈現新特點、新變化,反映出我國經濟發展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

  ——編  者  

  

  黃金熱銷市場旺

  本報記者  王  觀

  “麻煩幫我拿一下這款產品。”1月中旬的一天,記者來到北京市菜百首飾藍色港灣店,市民張阿姨正在選購黃金飾品。經過店員的一番介紹推薦,張阿姨看中了一款手鏈,“之前我也來買過金條,買金條看中的是它能保值增值。新年了,想買個黃金首飾戴,圖個吉利。”

  來店內選購的人不少,幾名店員忙著招呼顧客,閑不下來。這邊是女兒陪媽媽挑選吊墜,那邊是老兩口來買金鐲子。

  離菜百首飾不遠的中國黃金櫃台,店員們也在忙活著。店員小李告訴記者:“來逛的顧客很多,年紀稍大的喜歡選帶‘福’字、寫著‘平安’等寓意好的首飾,送孩子的會想選類似生肖兔這種可愛又吉利的產品,投資需求強的則會抓住時機選購金條。”

  春節前后是傳統的黃金消費旺季,隨著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斷優化,近期線下消費的活力逐漸釋放,也帶動了黃金消費市場升溫。記者走訪幾家黃金首飾店鋪發現,店內的客流量和出貨量明顯增加,店員們每天的清點、備貨比平時忙上不少。

  相比於傳統的購買金條、黃金首飾,90后小伙兒馬超更傾向於嘗試黃金理財的新形式。“實物黃金雖然方便饋贈親友,但對保管的安全性要求較高﹔而黃金ETF(黃金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等產品交易流動性好,也不用擔心儲存問題,手機上就能買賣。”馬超說。

  “近年來,隨著我國黃金市場的發展,投資黃金的渠道和產品也越來越豐富。其中,實物黃金就有金條、金幣、黃金首飾、黃金工藝品、黃金紀念章等多種形式,能滿足不同人群的需求。”興業研究外匯商品高級分析師張峻滔說。

  中國黃金協會發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全國黃金消費量1001.74噸,其中,黃金首飾654.32噸,金條及金幣258.94噸。截至2022年12月底,國內黃金ETF持有量約51.42噸。

  張峻滔提示,黃金投資本身具有較強專業性,投資者對自己的風險偏好、專業能力、資金實力、投資目的等要有清醒認識,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投資者在進行黃金投資時,還要注意選擇正規的投資渠道,警惕各種鼓吹高收益“現貨交易平台”等名目的“黑平台”。

  

  外幣理財新選擇

  本報記者  葛孟超

  北京市民孫雪的女兒在國外留學。這兩年,女兒房租、食物和生活用品開支都有所增加,學費也漲了。“孩子現在大三,往后還想讀研究生,家裡幾年前就開始攢學費和生活費,每年按額度要求換匯,但這筆錢在賬戶上都存成活期的話,利息比較低。”孫雪說,近期一些家長逐漸把目光投向外幣存款和理財產品,希望把手頭短期用不上的外幣買成理財產品,提高利息收入。

  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手中持有外幣的居民逐漸增多,這也帶動了“外幣理財”的需求增長。專家介紹,常規的外幣理財主要是指外幣存款、外幣理財產品等,外幣理財的形式逐漸豐富。在外幣存款方面,截至2022年12月末,我國外幣存款余額8539億美元。以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等大型商業銀行的利率為例,目前1個月、3個月、6個月、1年、2年的美元定期存款挂牌利率分別為0.2%、0.3%、0.5%、0.8%、0.8%。針對大額和半年以上的美元等外幣存款產品,利率一般可由銀行與客戶商議決定,存在一定的上浮空間。 

  在理財產品方面,外幣理財產品與人民幣理財產品基本一致。例如,登錄工商銀行手機銀行APP的投資理財專區,可以搜索到多款不同期限的固定收益類美元理財產品,持有美元的客戶可以選擇購買。

  交通銀行上海靜安支行零售部經理陳莉莉告訴記者,當前進行外幣理財的客群主要是在我國的外籍人士、從事貿易等工作與國外有資金往來的人士、持有外幣存款的人士以及子女在境外有外幣換匯及匯款需求的人士等。客群特點主要是短期或長期持有外匯,可能有部分外匯臨時不使用,有潛在的保值增值需求。

  中國銀行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有鑫表示,外幣理財產品的普及,說明我國理財市場日益完善,居民的“錢袋子”更鼓了。建議投資者明確自身投資目標,是分散投資、實現外匯保值增值還是為了未來出國留學和旅游做准備。隨著疫情防控措施的優化和經濟政策效果的持續顯現,今年經濟運行有望總體回升,這將進一步提振市場預期和信心。同時,中國國際收支結構穩健、外匯市場內在韌性增強,也將有利於中國外匯市場保持平穩運行。

  

  金融產品創新多

  本報記者  趙展慧

  “剛剛購買了新年發售的基礎設施公募REITs(不動產投資信托基金)產品,希望今年有更多產品上市、市場更加繁榮。”北京市西城區的汪先生是首批基礎設施公募REITs的投資者,經過一年多的觀察和操作,他覺得,公募REITs項目運行平穩、流動性不錯。

  2021年6月,我國首批基礎設施公募REITs項目上市,受到個人和機構投資者的踴躍認購。公募REITs是通過募集眾多投資者的資金、用於投資不動產資產來獲得收益的標准化証券金融產品,主要收益來源是標的基礎設施資產運營產生的穩定現金流。

  從專業投資者的角度,如何理性看待這一新的投資品?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負責人劉晴川介紹,投資公募REITs的收益主要分為兩部分:一是分紅收益,主要依托底層資產的運營情況,相對穩定﹔二是價差損益,取決於公募REITs在二級市場的價格表現,有一定波動。“總體來說,公募REITs穩健、收益中等、符合長期資產配置需要。”劉晴川表示。

  從運營角度看,公募REITs具有相對穩健的特點。“公募REITs投資標的主要是運營成熟階段的基礎設施資產,資產歷史投資回報良好,同時,監管規則要求公募REITs將不低於90%的收益分給投資人,這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管理人對現金回報做再投資的風險。”劉晴川提到。

  從權益屬性看,公募REITs符合長期資產配置需要。劉晴川談到,公募REITs的二級市場價格會因投資者的買賣產生波動,在某些時點波動性可能會因為市場情緒或流動性等原因有所放大﹔但從較長時間周期看,預計公募REITs的二級市場價格還是會圍繞其基於現金流預期的評估價值波動。“因此,長期配置可能會放大該產品分紅穩定的優勢,實現基於資產的現金流創造能力來獲取收益。”劉晴川說。

  今年,一批新產品項目正等待獲批。專家普遍預計,2023年公募REITs將保持快速增長,發行將更加常態化,首發和擴募將共同推動市場加速擴容。“一方面有旺盛的市場需求,另一方面供給端也有非常豐富的底層資產。”劉晴川認為,我國公募REITs發展潛力巨大,折射出我國內需市場的生機活力。

  專家認為,推動公募REITs穩步發展,能夠有效盤活存量資產,拓寬社會資本投資渠道,增強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質效。“從短期看,有利於廣泛籌集項目資本金,降低債務風險,是擴內需、補短板的有效政策工具﹔從長期看,有利於完善儲蓄轉化投資機制,降低實體經濟杠杆的同時,讓更多投資者可以共享中國的經濟發展成果。”劉晴川表示。

  

  保險產品添保障

  本報記者  屈信明

  “父母一向注重合理理財、防范風險,多年前便開始為養老作准備,購買了年金險等產品。去年,他們又投保了面世不久的專屬商業養老保險。”福建省三明市居民楊浩說。

  “不少同學、同事購買了普惠醫療險等產品,除了預防意外變故可能造成的經濟負擔,還可享受疾病早篩、就醫幫助等服務。”北京市海澱區居民任坤說。

  近年來,越來越多人考慮在財富“籃子”中配置養老、健康、財產等方面的保險產品,增強自身抵御風險的能力。為更好滿足百姓多樣化、多層次的風險保障需求,保險業持續加大產品研發創新力度,拓展服務內容,凸顯保障功能。

  ——“新面孔”契合新需求,精准補齊保障短板。

  去年,北京市朝陽區的新能源汽車車主劉碩享受到了專屬車險的“利好”:“得益於自用充電樁納入新能源汽車專屬保險責任范圍,我的充電樁意外損壞后,保險公司及時進行了定損、理賠。”

  新能源汽車專屬保險上線一年來,不少“量身定制”的條款給新能源車主帶來實實在在的便利,受到市場認可。

  在養老領域,結合我國人均預期壽命提高、長期養老需求增多的情況,專屬商業養老保險提供了終身領取的方式,並承諾一定的保底利率。“這有利於為長壽老人持續提供經濟保障,強化產品的養老屬性。”中國社科院保險與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說。

  ——“老產品”煥發新活力,帶來更好服務體驗。

  “居家過日子,免不了遇到忘帶門鑰匙等麻煩事。投一份家庭財產保險,既能享受相關服務,更能為房屋及室內財產等帶來保障。”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區居民李澄芃說。

  傳統家庭財產保險受到市場青睞。數據顯示,去年下半年,家財險保費收入同比漲幅較大。業內人士分析,通過優化附加服務、強化保障功能等,家財險業務既能夠為消費者帶來實惠,也有利於保險業自身挖掘業務增長空間。

  “城市居民愈發看重‘保險+養老服務’的組合,以滿足養老階段醫療照護、入住優質養老機構等需求。”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楊燕綏說。

  消費者如何正確選購保險產品?業內人士提醒消費者,要通過正規保險公司、保險中介機構和有保險銷售資格的代理人等渠道咨詢和購買保險產品。購買保險產品時,要仔細閱讀保險責任、免責條款等合同內容。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30日 18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