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教育

我國移動物聯網連接數佔全球70%(新數據 新看點)

2023年01月30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工業和信息化部
  制圖:汪哲平

  本報北京1月29日電  (記者王政)記者日前從工業和信息化部獲悉:我國移動物聯網用戶規模快速擴大,截至2022年底,連接數達18.45億戶,比2021年底淨增4.47億戶,佔全球總數的70%。

  網絡基礎設施更加堅實,多網協同格局初步建立。截至2022年底,移動通信基站總數達1083萬個,全年淨增87萬個。我國已經初步形成窄帶物聯網(NB—IoT)、4G和5G多網協同發展的格局,網絡覆蓋能力持續提升。其中,窄帶物聯網規模全球最大,實現了全國主要城市鄉鎮以上區域連續覆蓋﹔4G網絡實現全國城鄉普遍覆蓋﹔5G網絡已覆蓋全部的縣城城區。

  移動物聯網連接數快速增長,“物”連接快速超過“人”連接。統計顯示,截至2022年底,我國移動網絡的終端連接總數已達35.28億戶,其中代表“物”連接數的移動物聯網終端用戶數較移動電話用戶數高1.61億戶,佔移動網終端連接數的比重達52.3%。

  應用場景不斷豐富,產業鏈持續完善。我國已形成涵蓋芯片、模組、終端、軟件、平台和服務等環節的較為完整的移動物聯網產業鏈。窄帶物聯網已形成水表、氣表、煙感、追蹤類4個千萬級應用,白電、路燈、停車、農業等7個百萬級應用。移動物聯網終端應用於公共服務、車聯網、智慧零售、智慧家居等領域的規模分別達4.96億、3.75億、2.5億和1.92億戶,行業應用正不斷向智能制造、智慧農業、智能交通、智能物流以及消費者物聯網等領域拓展。

  工信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十四五”時期,將面向重點場景實現移動物聯網網絡深度覆蓋,形成固移融合、寬窄結合的基礎網絡,加快移動物聯網技術與千行百業的協同融合,推動經濟發展提質增效、社會服務智能高效、百姓生活方便快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30日 01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