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自貢自流井區:強引領 聚資源 共建共治共享“咱的家”

2023年01月29日16:0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讓居民群眾訴求有地方、辦事有人員、生活有歸屬,像家一樣,這就是我們社區的工作目標和方向。”自貢自流井區東興寺街道檀木林社區工作人員說。

為了群眾,依靠群眾,共建共治更有力量......檀木林社區以四川省第二批城鄉社區治理試點為契機,發揮轄區多元主體優勢,探索打造“兩居聯盟”,深化“多元共治”,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黨建引領促社區發展。社區黨委充分發揮統籌協調和龍頭帶動作用,組建並成立檀木林社區服務項目化試點項目領導小組,社區黨委書記擔任小組組長,統籌負責引導推進“和諧檀木林·幸福鄰裡間”“情暖夕陽·孝暖萬家”等18個項目,以社會項目帶動社區治理良性發展。

聚力共建推社區治理。領導小組積極對接轄區共建企事業單位和商戶,將部分黨組織及商圈單位進行整合,分別與18家單位黨組織、社區包挂單位、機關企業及“兩新”黨組織建立“黨居聯盟”,與轄區餐飲、書店等領域商戶206家建立“商居聯盟”,以“兩居”聯盟為抓手,引導商家發揮各自領域的專業優勢參與社區居民服務。

資源集成增社區韌性。以資源保障為導向,著力建、籌、運、管4個方面建立社區基金,形成《社區基金管理辦法》《運營指南》等專項化指導手冊,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籌集資金2.5萬元﹔同時打造“檀木成林”志願服務平台,為社區服務項目化提供資金和人力支持,以“小平台”撬動“大治理”。(陳永超)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