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春節上門喂寵火了 除了貓狗還有烏龜和魚 5天收入2000元

2023年01月29日08:06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春節上門喂寵火了 除了貓狗還有烏龜和魚 5天收入2000元

  春節期間,當大部分的人都還在陪伴家人,享受輕鬆快樂的時光時,有的年輕人已經開始搞起了副業——幫助寵物主人上門照看春節期間留守的寵物。

  短短幾日就能有上千的收入?記者在各大社交平台上搜索關鍵詞后發現,願意提供上門喂寵服務的人不在少數,一隻寵物的定價一般在30元到100元之間,此外,服務人員也明確表示有就近接單的原則,特別情況會有額外收費。

  火爆的兼職

  從幫朋友照顧寵物中嗅到“商機”

  1月26日下午一點多,張先生正開車前往今天第4家需要照顧留守寵物的地點,“今天已經初五了,很多寵物主人今天開始陸陸續續回到家裡。”他告訴記者今天需要跑5家,之前他每天都需要跑7、8家。生意最好的時候是大年三十、初一、初二、初三,“但我一天訂單不能超過10個,因為會忙不過來。”從春節前夕到現在,張先生估計自己收入總共在2000元左右。

  為什麼干起了這份兼職?張先生表示,因為年前有朋友要回家過年,需要把貓送到他家讓他照顧幾天,張先生從中嗅到了商機,所以他就嘗試著在網上發布了春節期間上門照看貓咪的帖子,“剛開始就有很多人前來咨詢,而且春節期間我的娛樂活動並不多,正好有時間。”

  截至目前,張先生已經照看了接近50隻貓咪。針對貓咪的上門喂寵服務主要包括:添加新的食料,更換新的飲用水,處理排泄物三項基本內容。張先生介紹道,自己的收費標准是35元一隻貓咪,要是距離遠的話會增加一些路費,大概在六七十元,“有些顧客不止一隻貓咪,可能四五隻,這種情況也會額外增收五元一隻。”

  相較上門照顧寵物貓來說,上門照顧寵物狗可能會花費更多的時間,因為它多了一個遛狗的環節。剛大一的小李告訴記者,她的訂單中有一隻需要照顧的小柴犬,非常活躍,“每次遛它的時候,都特別興奮,一股腦往前沖。”像這樣“調皮”的狗狗,她通過和寵物主人商量,會在原本30元一隻的基礎上漲價10元。

  除了添加狗糧的需求外,有的寵物主人還會要求在春節期間給狗狗准備特別的年夜飯,“有一個訂單就是除夕夜給狗狗准備大餐,用白菜鴨心鴨肝雞胸肉來煮一鍋。”

  記者還了解到,烏龜、魚、鳥也有上門喂養的需求。陳女士告訴記者,春節期間自己接了3單,都是30元上門喂養一次,分別是貓、烏龜和魚。她表示,照顧烏龜和魚並不需要花費太多時間,服務內容除了喂食,還需要換水添水。

  需求量大

  平台:旺季單子根本接不完

  寵夫子是一個專門做家庭寄養、上門喂養、寵物托運的寵物服務平台,相關負責人林先生告訴記者,春節期間,成都地區在平台上發布求上門照顧寵物的訂單大概在兩三千條,“但是我們隻派單出去上千條,有時候沒那麼多商家(上門照顧寵物的團隊)接單。”據了解,這種供不應求的現象在每個節假日都會出現,“平時求上門照顧寵物的單子沒那麼多。”

  林先生還告訴記者,目前成都地區的收費相對杭州、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的價格還不算高,一般收費在30元到100元之間,“遛大型狗的話,如薩摩耶、拉布拉多等價格就會高一些,在七八十左右。”

  林先生表示,由於這些訂單都是寵物主人自己在平台上發布的,定價有時候也比較主觀,“也有豪氣的貓主人發布400元上門照顧寵物一次的訂單。”這種情況下,寵物主人對服務者也會提出更細致的要求,比如認真陪伴半小時,要經常安撫寵物情緒等。 記者了解到,春節是上門喂寵行業一年中需求量最大的時候。林先生表示,現在越來越多的上班族喜歡養寵物,但是當春節回家過年或者出游的時候,他們不方便將寵物帶到身邊。為什麼現在上門喂養服務越來越火?林先生告訴記者,相較於將寵物寄養到寵物店,上門喂養服務可以避免寵物店存在的交叉感染現象,“而且春節期間,寵物店的收費都會上百元,且他們能夠照顧寵物的人力和活動空間都是有限的。”

  不僅如此,林先生還告訴記者,像貓貓這種寵物很容易在新環境出現應激反應,害怕、焦慮、不吃飯……“去年春節有個顧客將寵物送到寄養家庭,7天什麼都沒有吃,隻喝一些水,所以今年春節果斷選擇了上門喂養服務。”

  入戶喂養如何保証安全?寵物貓主人湯圓表示,隨著寵物行業的不斷成熟和細化,她能感受到上門喂養服務也變得更加完善安全。首先,會對喂養人的身份進行核實,一般會將身份証照片、家庭住址等信息發送給顧客。其次,服務過程中也會全程視頻通話或者從入戶到離開全程錄像發給顧客。此外,還會有穿鞋套、戴手套等衛生安全保証。

  林先生表示,寵物主人現在一般都會採取更換密碼鎖密碼、全程拍攝視頻等方式來規避入戶風險。(成都商報-紅星新聞 杜玉全 胥婷 呂佳羽)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